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大众人物
站内搜索:
李肇星:情牵故乡游子心
2007-05-11 10:04:00 作者:本报记者 傅绍万 SRC-5490

李肇星2006年在汤加海边。张昆生/摄影

  这是他一生中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也是他一生中作的一次不同寻常的报告。
  4月27日,李肇星卸下了外交部长的担子。44年的外交生涯,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波澜壮阔的人生,走过了一个长长的驿站。就是在这样的特殊日子,他回到故乡怀抱,向家乡人作了一场国际形势报告,台上台下,情感交融,令人难忘。
  我是一个听众,又是一个报人。面对这样一位新闻人物,我很快就调动起职业的本能。这是一次没有提问、没有回答的采访,又是一次心灵的交流。我们都是些出门在外的人,游子的心是相通的。

  受了一次受不了的震荡

  “有句歌词,叫常回家看看。我这次就是回家来看看。”一句朴素的开场白,就把听众的心打动了。
  “记得第一次来济南,是年轻时去北京上大学,到济南坐火车。那座老火车站的影子,至今还留在记忆里。
  我的大学老师季羡林也是山东人,他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只有一个祖国,就像一个人只有一个母亲。所以,他怎么也不会忘记临清、山东、祖国’。我像我的老师一样,非常热爱山东老家。”
  “我去过世界上170多个国家,很多人问我,哪个地方最漂亮?我说,是中国。那年去巴西,看了亚马逊河,那里的淡水储量占世界的四分之一,真让人羡慕啊。但是我首先想到的是自己家乡那条小河。小时候,村里没有学校,要到邻村去上学,每天要过那条小河。夏天河里涨满了水,都是爷爷背我过河。”
  李肇星写过一首诗《夜梦瓦屋河边草》,对家乡倾注了化不开的浓情。“阡陌上的小草儿,是不是黄了又绿了。三月里发困的大日头,是不是还那么姣好?我躺在草坡上看小人书,数云丝儿西飘。”
  李肇星小时候家里很穷。父亲早年就离家参加了革命,靠母亲拉扯他们长大。兄妹六人,只活下来三个。母亲生他时缺奶水,只好带着他四处找奶娘喂他。长大后,他常年漂泊,与奶娘难得见面。50多年过去了,母亲已经离开人世。2000年1月他从美国万里迢迢回到故乡,终于见到了奶娘,此时,奶娘已80多岁。李肇星于1月8日赴明尼苏达演讲后返回华盛顿的专机上,饱含深情地写了一首诗《奶娘》“……不计归程万里/不顾两鬓泛霜又惊又喜相见/上上下下打量/抚着你干瘦、冰凉的手/我为什么有些慌张。”
  50多年奔波在外,李肇星为没有常回来看望奶娘而心中自责,“我搬进了现代商楼/你还住在简陋的矮房/我用上了VCD和电脑/你没听过电话铃响/你的炕席怎么又粗又硬/电灯只有油灯的亮光。”但奶娘依然乐观从容:“我比你妈福气多了/多享受了几年不愁吃穿的时光/往后电视要换成带色的/脚踏车全家有了几辆/小孙子夏天考大学/将来要跟你一样/听说你干得不孬哇——/为父老乡亲们争光啊……”奶娘的夸赞让李肇星百感交集,“受了一次受不了的震荡。”“唉,我这么大了/还是经不住丁点赞扬。”“我的亲娘啊”,“还在为我——你的儿子/灌注精神的奶汁,做人的营养,报国的力量!”……
  是啊,一个常年出门在外的人,最梦牵魂萦的是家乡。一个经历了无数岁月沧桑的人,最美好的回忆是童年那些时光。一个好男儿,人生奋斗深厚的力量源泉,是家乡那方水土。他的付出得到的最高奖赏,是白发老母和叔叔大爷唤着乳名的夸奖。

  山东话才是最正宗的中国话

  世界多极化,经济一体化,文化多样化,是李肇星这次报告的主体内容。“在文化多样化的世界里,我们要保持本民族的文化特点。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
  李肇星对民族文化充满着热爱,对山东深厚的历史文化充满自豪感。
  “办孔子学院,中央提倡。它已经成为让世界瞩目的亮点。”李肇星讲了一个故事,引起全场会心的笑声。李肇星的一个中学校友,在剑桥大学任中文系副主任,教中文。他一口山东腔,可他的剑桥学生却感到很自豪,因为他来自孔子的家乡。学生们认为,山东话才是最正宗的中国话。
  李肇星对家乡文化的热爱,融化进了血液。“曲阜那位老人(孔子),说了很多话。他说‘四十而不惑’,可我到了这个岁数,还有很多惑的时候。去年我突然问自己,世界上有多少国家?还真说不清楚。我去问了礼宾司和国际司的司长,他们说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吧?我仔细作了考证,才算弄明白。按我们国家的标准,应当是193个国家,其中有两个没有加入联合国。有个岛国,只有1700人。那年海啸,岛上死了一个人,全国下半旗志哀,因为他们国家3年只生了一个孩子,我还代表我们国家对死难者表示了哀悼。”
  李肇星为自己的考证发现而异常兴奋,借出国访问的间隙,写成文章,发表在一家报刊上。
  李肇星任外长期间,我们国家的国际影响日益增强,中俄边界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作为一个外长,这是多么值得自豪的事情啊!签字日期选了一个极特殊的日子——“六一儿童节”,这是李肇星精心选定的,它蕴含了极深刻的哲理,“人在祖国面前永远长不大,人在知识面前永远长不大。”这,让我们看到了李肇星跳动的赤子之心。

  我为山东人感到骄傲

  李肇星长年在外奔波,不常回到故乡。但是家乡的每一点变化,他都牵挂在心。与家乡有关的每一个信息,他都格外关注。
  李肇星很为山东老乡自豪,这种自豪感发自肺腑。
  “山东人在世界上的形象很好。”他去过一个非洲国家,那里最好的工程是山东人建的,最好的医生是山东派的。当年修建非洲最长的铁路——坦赞铁路,有6位山东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中非友好也是山东人民用心血浇灌出来的。”
  “我为山东的企业骄傲。”有谁到美国本土挑战美国人?是山东的企业。海尔到美国本土办厂,一次雇用了200多个美国工人。开业那天,李肇星出席典礼,美国官员深表感谢,因为山东企业在为他们解决就业问题。李肇星陪同胡锦涛主席访问印度,到处可以看到山东产品。这让他目睹了山东企业开拓市场的能力。这里经常出现停电,山东的企业就设计了停电24-48小时食品也不会变质的冰箱,很受当地人欢迎。
  李肇星在处理外交事务中,有两次与山东有直接关系。一次,韩国外长照会李肇星,说山东企业出口韩国的泡菜出了质量问题,韩国国会议员提出严厉质询。李肇星和山东取得联系,外办、外经部门作为一件大事处理。他们很快查清了原因,质量问题和山东无关。这为山东企业正了名,韩国外长还一再对李肇星表示感谢。为此,李肇星特意对山东老乡给予他外交工作的支持表示深深的谢意。
  当一个人走出国门,他才能真正掂量出祖国的分量。当一个人走出省门,他才能真正感受到故乡的价值。祖国和山东,是李肇星在世界舞台上纵横驰骋的坚实后盾。靠了她,出现在世界面前的李肇星,永远是充满自信心、自豪感的中国人的形象。

坐在列宁曾读过书的教室里,李肇星别有一番心情。张昆生/摄影

李肇星与夫人(右)含饴弄孙,其乐融融。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