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
山东
焦点
评论
论坛
全运
官网
全运
频道
视频
图片
女性
娱乐
体育
博客
教育
家居
房产
汽车
美食
旅游
农业
书画
手机报
数字报
分站
烟台
枣庄
聊城
潍坊
滨州
菏泽
临沂
便民
个税
万年历
违章
 
保安族神秘的腰刀文化
·故意擦撞为盗窃 监控...
·高黎贡山顶的怒族艺人
·实拍妇人栽进洗衣机溺亡
·男子睡梦中强暴被判无罪
·彪悍男持马刀夜劫便利店
·浓妆站街女全是纯爷们
 
 
保安族神秘的腰刀文化 2012-02-05 10:26:47

 

CCTV《第一时间》栏目推荐“走进56个民族家庭”图片

保安族腰刀“国家级项目传承人”马维雄展示他打制出来的刀。

马维雄的儿子马尕住麻在网上开设了保安腰刀销售网站,效果不错。

保安族腰刀“国家级项目传承人”马维雄向记者展示刚刚打制出来的佩刀。

打磨好的刀胚锋利异常。

气压锤现在也被应用到打造过程中。

一把折花腰刀要经过2000多次的反复捶打。

“保安族夺腰刀”是甘肃省独有的保安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之一。

    大众网2月5日讯 2月5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播出了大众网推荐的“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http://www.dzwww.com/2011/dqmjzgh/)大型接力式采访活动图片展提供的精彩照片——保安族神秘的腰刀文化,以下是节目内容: 

    再来来看一组图片。保安族是我们国家56个民族中人口比较少的一个民族,主要聚集在聚居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下辖的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保安族有着高超的制刀技艺,他们制作的腰刀锋利而耐用,精致美观,被称为保安刀,今天的《看天下》就来看一看“走进56个民族家庭”摄影展提供的照片,领略一下保安族传承的制刀技艺。
    保安腰刀是保安族传统的手工艺品,包含了数百年传承的精湛技艺和悠久浓郁的历史文化。这就是保安族腰刀的传承人马维雄。马维雄全家四代打刀,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一年前,马维雄父子创办了网站,让更多的人了解保安刀,而且也带动了保安腰刀的销量。保安腰刀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折花刀,制作工艺复杂,刀身刚柔相济,不易折断,刀刃锋利无比。这就是马维雄打制的腰刀。一把普通的折花刀在打制的时候要用40片钢和40片铁,经过数千次反复锻打之后才能达到钢与铁的水乳交融,才能达到制作折花刀的标准。现在,气压锤已经被应用到打造过程中。相对于纯手工的捶打,更精密,更省时。但就是这样一把折花刀,制作起来也要花上二十天左右的时间。经过反复打磨和折花,折花刀上就出现了青白相间的流线型花纹。马维雄制作的腰刀卖了上百把,最低的几百元,最高的则要上万元。保安腰刀锻制工艺已经列入国家非物质遗产。在保安族,还有一项传统的体育项目——夺腰刀。腰刀文化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保安族的历史。



 
故意擦撞为盗窃 监...
高黎贡山顶的怒族艺人
实拍妇人栽进洗衣...
男子睡梦中强暴被...
彪悍男持马刀夜劫...
浓妆站街女全是纯爷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