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
山东
焦点
评论
论坛
全运
官网
全运
频道
视频
图片
女性
娱乐
体育
博客
教育
家居
房产
汽车
美食
旅游
农业
书画
手机报
数字报
分站
烟台
枣庄
聊城
潍坊
滨州
菏泽
临沂
便民
个税
万年历
违章
 
“春节”今年整100岁
·局长拜年-看视频学山...
·墨西哥9岁女孩产女婴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
·中央领导同志看望老同志
·百年医院,为健康保...
·丢钱农民工获捐过万元
·姜大明出席临枣烟海...
·青岛市场白酒大战 商...
·车流中插广告者屡禁...
·黑豆腐作坊被取缔又...
·强冷空气来袭雾锁岛...
·抢救休克男童的哥连...
 
 
“春节”今年整100岁 2013-02-09 13:49:46

  1914年为接轨西方历法将阴历正月初一改名“春节”

  北京天文馆天文专家上午介绍,“春节”作为节日的称呼历史并不长,直至1914年为接轨西方历法才将“元旦”之名移到阳历1月1日,阴历正月初一改名为“春节”。2月10日癸巳蛇年正月初一,是1914年以来的第100个春节。

  北京天文馆古观象台王玉民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我国传统的春节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至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在古代,“春节”被称做“元日”,此外还有一些别名,如元朔、元正、元春、正旦、端日、岁首、新年等。1912年,孙中山任临时大总统通令全国改用阳历,1913年1月21日,北洋政府内务部总长朱启钤在《四时节假呈》中“拟请:定阴历元旦为春节,端午为夏节,中秋为秋节,冬至为冬节。凡我国民均得休息,在公人员亦准给假一日。”隔日袁世凯大总统即复:“据呈已悉,应即照准。”从此改称农历元日为“春节”,但没有放假,就此奠定了阳历年首为“元旦”、阴历正月初一为“春节”的并存格局。不过只是“春节”成为定例,夏节、秋节、冬节没有真正施行。

  1949年9月27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通过了使用世界上通用的公历纪元,把公历的元月一日定为“元旦”,俗称阳历年,从那时起“元旦”、“新年”被阳历一月一日专用;而农历正月初一通常都在立春前后,故而把农历正月初一定为“春节”,俗称阴历年,它就是我们现在过的“春节”。

  到2013年,我国传统节日“春节”整满100岁了,而公历“元旦”为63岁。(记者蔡文清)



 
局长拜年-看视频学...
墨西哥9岁女孩产女婴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
中央领导同志看望...
百年医院,为健康...
丢钱农民工获捐过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