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
山东
焦点
评论
论坛
全运
官网
全运
频道
视频
图片
女性
娱乐
体育
博客
教育
家居
房产
汽车
美食
旅游
农业
书画
手机报
数字报
分站
烟台
枣庄
聊城
潍坊
滨州
菏泽
临沂
便民
个税
万年历
违章
 
村民用造纸厂废水浇田
·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尼...
·习近平开始访问坦桑尼亚
·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
·习近平抵达莫斯科 开...
·习近平访问俄罗斯 夫...
 
 
村民用造纸厂废水浇田 2013-03-27 11:04:42

    日前,河南新乡市凤泉区大块镇东风造纸厂污水被引入麦田灌溉被曝光。当地村民称,水井抽不出水,只能用废水浇田。记者问村民“这水浇出的麦子你们敢吃吗?"村民坦诚地回答“都卖给你们了”“你们自己不吃呀?”“自己不吃!”

 

  “纸水”浇麦田问责该打谁

  政府的粗疏麻痹,纵容了企业的无良,企业的无良,又使原本无辜的受害者当地村民,成了另一种意义上的加害者。

  本报特约评论员吴龙贵

  河南新乡小块村地处平原,原本并不缺水。但当地一家造纸厂常年用水造成地下水位下降,老井打不出水,又没钱打新井,当地村民只好用造纸厂直排的污水浇灌麦田。当地环保部门检测显示,未经处理的污水严重超标。

  “水”可以组成许多词,但“纸水”恐怕没人听说过。用造纸厂污水浇灌的麦田,表面覆盖着一层“硬纸板”,这情景让人伤感,又让人震惊。

  纸水浇麦田,首先当问企业之责。作为企业,追逐利益本无可厚非,但不污染环境、遵纪守法应该是最起码的底线。然而这家造纸厂先是与民争水,过度使用水资源,造成当地村民无水可用,后又将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放。如果企业缺乏道德血液,其创造的利润越高,对社会的危害反就越大。要知道,被污染的不只是一季的庄稼,还有当地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

  那么,能把责任的板子全打在企业身上吗?造纸厂非法排污不是一天两天,但并没有证据表明当地相关执法部门有所作为。企业用水造成当地地下水位下降,村民无水可用,这本是对村民利益的剥夺,但面对村民“没人出钱帮我们打井”的无奈诉求,职能部门同样置若罔闻。

  更进一步追问:造纸厂是用水大户,与农业生产之间的用水冲突,当初有没有一个科学的规划?工厂与田地之间仅一墙之隔,选址又是否合理?某种程度上,正是政府职能的选择性失明以及监管的缺位,才造就了今日“纸水浇麦田”的离奇一幕。这背后既有牺牲农业办工业的政绩饥渴,也有牺牲环境搞发展的畸形价值观。

  报道中有一段对话让人印象深刻。记者问:“这水浇出来的麦子你们敢吃吗?”村民笑答:“都卖给你们了,我们不吃。”政府的粗疏麻痹,纵容了企业的无良,企业的无良,又使原本无辜的受害者当地村民,成了另一种意义上的加害者。食品安全危机,环境危机,就藏在这条环环相扣的利益链上。这苦果谁来吞?是当地政府,是企业,是村民,也是你和我,是每一个人。(来源:京华时报)



 
bbss.jpg
习近平在坦桑尼亚...
tss.jpg
习近平开始访问坦...
009.jpg
习近平在莫斯科国...
pj1.jpg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
03.jpg
习近平抵达莫斯科 ...
01.jpg
习近平访问俄罗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