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
山东
焦点
评论
论坛
全运
官网
全运
频道
视频
图片
女性
娱乐
体育
博客
教育
家居
房产
汽车
美食
旅游
农业
书画
手机报
数字报
分站
烟台
枣庄
聊城
潍坊
滨州
菏泽
临沂
便民
个税
万年历
违章
 
控制参众两院为安倍修宪提供便利
·调查:山寨充电器存...
·"三公经费"公开 需详...
·西周最大墓葬惊现青...
·朝媒歌颂金正恩为“...
·抗癌妈妈提前20年为...
·知识分子 你让中国失...
 
 
控制参众两院为安倍修宪提供便利 2013-07-22 08:51:29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21日报道,日本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当天在国会参议院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两党占据参议院过半数议席,从而终结了朝野政党分控众参两院的“扭曲国会”局面。

  安倍“权力大增”,会有哪些新动作?

  [经济]

  “安倍经济学”未来走向引猜测

  安倍去年12月上台,力推以超宽松货币政策、扩大公共财政开支和结构性改革为主要内容的所谓“安倍经济学”。参院选举竞选期间,安倍大力鼓吹这一政策。

  “安倍经济学”能否实现长期正面效应广受质疑。选举获胜后,安倍是否会为维护“安倍经济学”而在税收、劳动力市场等领域实施改革引发猜测。

  聚焦之一为是否上调消费税率。民主党执政期间,政府制订计划,定于明年4月和2015年10月相继把消费税率提高至 8%和10%,以削减巨额财政赤字。

  “安倍经济学”提出通过量化宽松改变眼下通货紧缩局面,把通货膨胀率推高至2%。经济分析师解读,通胀将推高物价,使民众生活负担加重,而高消费税率可能使局面更加恶化。为避免“安倍经济学”遭民众反对,安倍可能延缓上调消费税率。

  竞选期间被问及是否会暂缓调高消费税率时,安倍回答,增税是削减债务的关键措施,政府将在密切观察经济形势、包括今年第二季度经济数据后作出“恰当决定”。

  路透社解读,安倍就消费税率问题“左右为难”,因为暂缓上调消费税率将打击市场对安倍所承诺财政重建的信心,风险同样巨大。

  [内政]

  修宪不太可能是安倍优先课题

  从安倍及其幕僚的一贯“价值观”看,参议院选举大获全胜恐怕会让安倍的“日本梦”进一步膨胀。而安倍所谓“夺回日本”的梦想,究其本质是膜拜和妄图重建日本战前的那套体制,而安倍磨刀霍霍对准的目标则是日本的和平宪法。

  获胜后,安倍就政治日程有两个选项。一是继续把经济放在优先日程;二是挟参众两院优势和高支持率带来的政治资本,把修改宪法作为优先事务。

  安倍在20日晚最后一次选举演讲中,终于说出“修宪”目标。但不少人认为,这是因为安倍需要在投票前一天给忠实支持者一粒定心丸。

  哥伦比亚大学学者杰拉尔德·柯蒂斯认为,安倍的修宪打算人所共知,即先修改涉及修宪程序的宪法第96条,以降低修宪门槛,最终修改宪法第9条。只是,日本公众还没有就修宪达成共识,安倍如果把修宪视为优先课题,将会耗费大量政治资源,继而损害“安倍经济学”的实施。当民众发现安倍最感兴趣的是修宪而不是复活经济时,对“安倍经济学”的市场信心将崩溃。

  不过,这不意味着安倍会毫无动作。柯蒂斯认为,安倍可能会继续鼓励公众讨论修宪,同时从修改对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政府解释”入手,允许日本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从而实质上架空宪法第9条对日本行使武力的限制。

  [外交]

  日本社会右倾化或进入新阶段

  安倍政府右翼色彩突出。参院获胜不会让安倍有所收敛、着眼于重构包括中日关系在内的近邻关系,更有可能是变本加厉地把右倾保守观念强加于日本国家政策上,包括强化自卫队作战能力、继续推行“价值观外交”、在教育领域“美化”历史。

  这可能使安倍任内的中日、韩日关系继续处于紧张状态,而日美关系也有可能因此出现波折。柯蒂斯不久前与一些媒体记者会面时说,如果安倍政权继续在“慰安妇”等历史敏感问题上说事,不仅将继续损害与中国、韩国的关系,也会导致日美关系紧张,严重损害日本在美国的形象。他警告,日本首相如果处理不好日美关系,就无法在政坛存活。

  更让人担忧的是,在安倍等政要的示范作用下,日本社会右倾化可能进入新阶段,甚至达到不可逆转的层面,今后可能需要几代人才能彻底“消毒”。国际社会不少人担心,安倍长期政权将意味着日本进入一个政治、经济、外交和安保等诸多领域的不确定期,从而成为东亚和世界的一块“心病”。

  日本一些右翼势力先前叫嚣,执政党赢得参院选举后,安倍可在8月15日、即日本投降纪念日,以首相身份参拜供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选举前,安倍没有就此明确表态。

  路透社所做一项调查显示,日本企业普遍担忧,自民党在参院改选中大胜后,安倍可能犯他上次执政时的错误,把推行民族主义政策放在发展经济之前。

  安倍如果参拜靖国神社,将赢得右翼势力更多支持,但也将暴露“本色”,失去希望与中韩等贸易伙伴保持良好关系的日本商界支持,而他所推行的经济改革将为此付出代价。

  [直击]

  日本选民:应阻止安倍政权走向极端

  据新华社报道

  日本参议院选举投票21日举行。记者在东京街头采访时发现,许多选民反对自民党一党独大。“我不愿看到自民党获得压倒性胜利,否则自民党将会毫无顾忌地修改和平宪法,在邻国外交上也可能更侧重于煽动日本国内民族主义情绪。”一名男性选民这样对记者说。

  这名选民21日一大早就在自家附近的投票站投了票,他没有向记者透露将选票投给了哪一个政党,但他强调“不是自民党”。

  此次日本参议院选举的焦点是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能否获得参议院过半数席位,终结朝野政党分控众参两院的“扭曲国会”局面,为安倍修宪提供有利条件。

  前来投票的男性选民佐藤说,他投了公明党一票,因为公明党的政策具有一贯性,而且是能够对安倍政权产生影响的政党。佐藤说:“希望公明党在执政联盟中多给安倍政权踩刹车,阻止安倍政权走向极端,修改宪法。”

  对于所谓“安倍经济学”,日本选民普遍持谨慎态度。

  投票给民主党的选民稻吉说,“安倍经济学”只是一味地让大企业受益,小企业并没有得到实惠。他说:“自民党议员们经常出现在富裕的、能够得到政治献金的地方,很少去穷地方。”

  一名把选票投给自民党的男性选民说,自民党制定了比其他政党更为具体的经济政策,且有政策执行力。但他同时认为,“安倍经济学”虽然现阶段看来效果不错,但其所带来的弊端可能在未来显现。佐藤也认为,“安倍经济学”的成败不能只靠短期的经济数字来判断,还要进行长期的观察。

  [分析]

  执政联盟获胜原因:经济好、对手弱

  据新华社报道

  日本21日举行国会参议院选举,以首相安倍晋三为总裁的自由民主党及其联盟政党公明党获得参院多数席位。

  在先前17天选战期间,日本各大媒体多次发布民调结果和选情预测,显示自民党—公明党联盟选情始终看好。这主要缘于三个原因。

  一是“安倍经济学”带来的短期利好让选民对安倍政权有期待。“安倍经济学”三支箭中,超宽松货币政策对景气的刺激效果尤其明显,日本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按年率计算为4.1%,第二季度预计能保持在3%左右。自民党在选举中一再强调,“安倍经济学”后续效果能否维系,经济能否复兴,取决于执政党能否摆脱“扭曲国会”束缚,这种说法对期待景气的选民有吸引力。

  二是包括民主党在内的在野党过于虚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者杰拉尔德·柯蒂斯认定,在他印象中,这是日本战后选举史上在野党势头最弱的一次。与竞选纲领明确的自民党相比,在野党就众多事务没有形成合力且互相争夺选票,使形势尤其有利于自民党在30多个只有一个议席选举区推出的候选人。

  三是自民党有意淡化核电、修宪、“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等敏感议题,通过操纵舆论,把选举焦点集中在经济领域,使在野党的攻击力不从心。

  此次参议院选举,各参选党派在竞选大战中卯足劲儿,视选举为一次“生死大战”。

  政党文件显示,作为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总裁,首相安倍晋三在竞选中腿脚最勤快,做足“政治秀”。

  共同社报道,自7月4日竞选活动正式启动起至19日,安倍足迹遍布47个省级行政地区中的36个,行程超过1.9万公里。

  主要在野党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不甘示弱,跑了28个地区、1.65万公里。9家参与选举政党的领导人总行程将近11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两圈半。



 
11.jpg
调查:山寨充电器...
05.jpg
"三公经费"公开 需...
[视频]西周最大墓葬惊现青铜双面神像.jpg
西周最大墓葬惊现...
[视频]金正恩被授予元帅称号一周年-朝媒称金正恩为“天下第一名将”.jpg
朝媒歌颂金正恩为...
02.jpg
抗癌妈妈提前20年...
01.jpg
知识分子 你让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