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
山东
焦点
评论
论坛
全运
官网
全运
频道
视频
图片
女性
娱乐
体育
博客
教育
家居
房产
汽车
美食
旅游
农业
书画
手机报
数字报
分站
烟台
枣庄
聊城
潍坊
滨州
菏泽
临沂
便民
个税
万年历
违章
 
郭庆刚:五年还债 不欠乡亲一分钱
 
郭庆刚:五年还债 不欠乡亲一分钱 2013-08-05 20:34:05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道德善行弥足珍贵,道德义举引领风尚。全国各地推选的300多名道德模范候选人物,用行动诠释着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新闻联播》从今天起推出“德耀中华”专栏,带您认识他们。今天,我们为您讲述诚实守信的山东青州农民郭庆刚的故事。

   这一天,郭庆刚来到同村郭顺成家,将最后一笔3000元欠款还清。至此,他终于结束了长达5年、总金额120万元的还债生活。

   2008年,郭庆刚与人合伙收购生姜,302户姜农的120万元货款经商定在销售后支付。其中郭庆刚欠款48万,合作方欠款72万。然而生姜销售后,合作方并没有把客商的回款交给郭庆刚,而是携款潜逃。

   消息不胫而走,姜农们纷纷上门讨债。面对困境,郭庆刚没有逃避,而是向大家郑重承诺,自己将承担下全部债务。

   因为没有了本钱,郭庆刚不得不给乡亲们做生姜代理销售,赚一点钱就立刻还债。看到了郭庆刚的诚意,许多乡亲甚至继续把姜赊给他。

   郭庆刚将302户姜农的欠款一笔笔详细记录在账本上,每隔几天,就去姜农家还债,每次多则三五千,少则一两百。

   这两年,郭庆刚的生意每年有二、三十万元的利润,但为了还债,一家人节衣缩食,每天的饭菜总是煎饼、馒头和咸菜。但是,洗姜厂每年2.6万元的租赁费和20几名工人的工资,他却没拖欠过一分钱。

   就在一家人一点点努力还款的时候,意外又发生了。去年10月,郭庆刚的妻子被确诊为乳腺癌骨转移,前后花去十几万元,即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郭庆刚和家人仍然坚持着偿还完全部债务。



 
gws.jpg
山东部分地区出现...
qcs.jpg
上半年山东汽车产...
qds.jpg
青岛市清理胶州湾...
lgs.jpg
黄三角将建四大临...
中国百城房价14个月环比上涨
中国百城房价14个...
04.jpg
美监控丑闻再爆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