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
山东
焦点
评论
论坛
全运
官网
全运
频道
视频
图片
女性
娱乐
体育
博客
教育
家居
房产
汽车
美食
旅游
农业
书画
手机报
数字报
分站
烟台
枣庄
聊城
潍坊
滨州
菏泽
临沂
便民
个税
万年历
违章
 
大数据:25到30岁年轻人关注环境治理
 
大数据:25到30岁年轻人关注环境治理 2014-03-07 22:39:23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这些天,会上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会下百姓议论报告的热度也不减。他们都在关注什么呢?一起来看今天的《两会大数据》。

  先来看看25岁以上的年轻人,他们议论最多的话题是什么呢?和咱们关心的是一样的,那就是环境治理。大数据分析发现,这个群体的年轻人,就在李克强总理表态要“向污染宣战”后,立刻有2万5千多个跟帖出现在微博和各大论坛上。比如这个网名叫九嶷狼的人就在微博中写道:“总理的报告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好消息,向污染宣战,保证食品安全……今天虽然还有点霾,但阳光还是出来了!

  再来看看30到45岁左右的人群,他们聊得最多的又是什么呢?答案是住房。在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后,截至到 3月7日零点,大约有40万人在网上对这个话题发表了评论。网友青春散尽就表示:“政府一方面提供保障住房,另一方面抑制因过度投机所导致的房价过快,这种“托底盖帽”式举措的确能缓解我们的住房压力。”

  同样是听报告,大数据分析发现45岁以上这个人群,最关心的是吃得安全。民以食为天,这可是个天大的事儿。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要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引来了他们最热烈的讨论,我们一起来听听。大概有40%的网友表示有信心,一定能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还有60%的网友表示这是个漫长的过程,在他们看来,食品行业产业链长、生产企业违法成本低和监管体系不健全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三大拦路虎。您别说,咱百姓看待问题的水平还挺高!

  虽然不同的人群,关注政府工作报告的话题不同,但是透过大数据的分析,我们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什么呢?这就是百姓的关注和政府的新政高度重合。

  这是两会开始前,百度新闻抓取的热词,也就是百姓最关注的两会热点话题。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环境治理、食品安全、房价、教育改革和医疗改革。

  而这些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每一项都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对应的措施,比如环境治理方面,政府决心向污染宣战;对于食品安全,政府表示要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在住房方面,政府承诺建成480万套保障房;而教育这块,政府表示要让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再增长10%以上;再看大家都关心的医疗改革,2014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补助标准将提高到人均320元。

  不难看出,百姓的心愿单,其实就是政府的施政单,百姓的梦想很现实,政府的措施也挺务实,但是关键还在于落实。



 
132ss.jpg
山东好人2013十大...
01.jpg
人大会开幕 李克强...
人大开幕会议.jpg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
1.jpg
临沂城市形象歌曲...
12.jpg
十二届人大二次会...
04.jpg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