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
山东
焦点
评论
论坛
全运
官网
全运
频道
视频
图片
女性
娱乐
体育
博客
教育
家居
房产
汽车
美食
旅游
农业
书画
手机报
数字报
分站
烟台
枣庄
聊城
潍坊
滨州
菏泽
临沂
便民
个税
万年历
违章
 
焦点访谈:扶不起来的梨苗
 
焦点访谈:扶不起来的梨苗 2014-04-24 10:56:29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贫困地区要想脱贫致富需要个人努力,也需要政府帮扶。近些年国家推出了一类新的扶贫项目,就是从资金上支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连片开发。这个项目让很多贫困地区改变了模样。但在四川省乐至县,扶贫连片开发却遇到了问题。

  四川省乐至县蟠龙乡新子沟村的张老汉,当地开展扶贫连片开发项目后,他家的农田里栽上一排排的梨树苗,尽管树苗的长势参差不齐,但一些苗看着还是栽活了,长出了嫩绿的叶子。

  俗话说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农民的担心似乎也不无道理,当地这次提供的梨树苗品种叫做中梨一号,可从地里的树苗看,苗与苗之间的外观差异很大。

  按当地供苗的要求,中梨一号果苗应该占到95%,剩下的5%为授粉需要栽种的其它梨树品种。而实际上原本应该是主要品种的中梨一号在这里却成了凤毛麟角,少得可怜的稀缺品种。

  明明引种的主要品种是价格贵的中梨一号,可查看的结果大量栽种的却是品种差的便宜货,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呢?

  按照规定,果树苗木经营我国实行的是特殊的许可证制度,也就是说没有这个前提条件根本就不允许经营果树苗木,更无从谈起参与这类项目的招投标,恒江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是中标单位,这家公司的资质是什么情况呢,记者驱车四个小时,赶到了远在四川省泸县的公司注册地,在一所民房的二楼找到了这家外面没有任何招牌的公司,电话联系到了据称在外地出差的这家公司负责人。

  从这家公司的营业执照上看,没有果树苗木经营的内容,公司也没有经营果树苗木的许可证,可却成了扶贫连片开发的果树苗木供应商。至县这一次扶贫连片开发,共牵扯到4个乡镇5个村,对于真苗假苗品种的问题乐至县政府也组织了当地的专家进行察看。而专家说要确定树苗是什么品种的,得等三年以后挂果才能看出来。

  其实鉴定所栽的梨树苗是不是中梨一号方法很简单,在乐至县的劳动镇早在几年前就栽种了成片的中梨一号。

  记者从这里采集了中梨一号的枝条和叶子,与新栽种的果树树苗进行了对比。

  叶片上的明显差别,清楚地表明新栽种的果苗根本不是中梨一号,如果还要等上三年才能鉴定出品种结果来,那么不仅农民这几年的土地没有了收益,即使三年后果树挂了果,那么由于品种差,卖不上价钱,农民脱贫致富的希望也还可能落空。

  石佛镇荣家坝村是今年2月份栽的梨树苗,面积是603亩。在荣家坝村栽种的梨树苗不仅栽种的同样不是需要的品种,而且死苗的情况比比皆是,触目惊心。么这样的树苗究竟是怎么移花接木的,培育过程中究竟出了什么样的漏洞,尽快地查明这些问题,及早改种或者补苗,才能减少农民的损失,记者到了位于泸县大山里的恒江园林绿化公司的基地。

  按照要求,供应商的苗木基地必须在四川省范围内,可这家公司根本没有果树苗木基地,那么这些来路不明的梨树苗究竟是从哪儿来的,这家公司的负责人电话里告诉记者,这些果苗是从外面采买的。

  这家公司并没能提供问题果苗的详细信息,问题果苗究竟是如何进入扶贫连片开发项目的,当地政府是如何监管,如何验收的等等问题还要进一步调查。

  问题苗事件被披露后当地政府进行了调查处理,初步查明这是乐至县扶贫办主任和县采购招标中心主任为了私利,与供应商勾结,让没有资质的公司违规中标。扶贫连片开发有规定,有制度,但在这一项目中,却是审查不严、监督不力、验收缺位。查漏补缺,认真监管,扶贫开发才能“真扶贫、真开发”。



 
5GVBO9}8)}ULALESE57KF0T.jpg
山东省第九届残运...
EVV{NW08%499]7J`6B1MSMR.jpg
“航天大豆”在山...
PFZ3ST0TA_AL_2(QLMFN(V2.jpg
山东文艺界热议习...
文艺2.jpg
文艺界人士:当好...
3U{CX$BRC$@UX_~)7O84M_X.jpg
山东:以精品工程...
1.jpg
文艺工作者热议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