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
山东
焦点
评论
论坛
全运
官网
全运
频道
视频
图片
女性
娱乐
体育
博客
教育
家居
房产
汽车
美食
旅游
农业
书画
手机报
数字报
分站
烟台
枣庄
聊城
潍坊
滨州
菏泽
临沂
便民
个税
万年历
违章
 
动画演示如何礼让斑马线
 
动画演示如何礼让斑马线 2014-07-28 20:07:34

  大众网济南7月28日讯(记者 贺辉)近日,文明礼让斑马线的活动正在泉城济南通过各种形式展开,大众网记者在街头采访时也明显感觉到了驾驶员的意识明显增强。但哪些情况下需要礼让,具体该如何礼让,很多市民却知之甚少。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历城交警部门了解到,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在六种情况下,需要礼让行人。

  根据所经过的路口不同,这六种情况分别是:相邻车道让行、路口让行、双向六车道让行、双向四车道让行、双向双车道让行、窄路让行。具体礼让方法,参见本文所配视频。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规定,机动车如果违反以下三种情况下,将被处以罚款50元、扣3分的处罚:行经人行横道(无论人行横道是否有人)未减速行驶的,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的。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历城交警大队将在洪楼广场路口、二环东路山大北路路口、二环东路花园路三个路口以及山大南路路段,通过视频抓拍以及微博,开展“礼让斑马线”最美司机的寻找活动,每周将评选出一名最美驾驶员进行奖励。同时,对于在斑马线上不礼让,与行人恶意抢道的车辆,也将曝光其车牌号。

  在街头采访中,记者也遇到一些驾驶员的抱怨,经常开车上下班的崔女士告诉大众网记者,“我们现在开车经过斑马线时已经很注意礼让行人了,可总有一些行人过斑马线时闯红灯,有时甚至是突然冲上斑马线,这样其实对谁都不安全”。济南历城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孟令宝解释说,“只有驾驶员和行人都遵守交通规则,大家的道路通行权和安全才能都得到保证。对于恶意闯红灯的行人,也是要受到处罚的。”

  在历山路与和平路路口,一位等信号灯过马路的小伙子告诉大众记者,他平时步行较多,过斑马线时经常会遇到一种情况,“本来是绿灯,可刚走上斑马线三五秒,立马就变红灯了,这时我已经站在马路中间了,进退两难”。

  针对这种情况,大众网记者电话采访了交警部门,交警解释道:“对于这种情况,我们济南的大部分斑马线信号灯都设置了倒计时读数,如果看到绿灯马上就要结束了,可以等下一次绿灯,建议不要冒险抢行;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缓慢的人群,可以通过手势示意旁边的机动车自己的意图,或通过、或退回,行人和驾驶员需要有明确的信息交流,这样驾驶员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孟令宝告诉大众网记者:“在礼让斑马线活动实行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一些技术性的难题,比如小型车驾驶员驶近斑马线时,如果被右侧大型车挡住视线就会产生视觉盲区,这种情况下小型车驾驶员需要尽量减速以保证安全。”他说,交警部门欢迎市民通过微博、微信、电话等各种形式反映自己在礼让斑马线过程中遇到的技术性难题,并提出宝贵意见。



 
5GVBO9}8)}ULALESE57KF0T.jpg
山东省第九届残运...
EVV{NW08%499]7J`6B1MSMR.jpg
“航天大豆”在山...
PFZ3ST0TA_AL_2(QLMFN(V2.jpg
山东文艺界热议习...
文艺2.jpg
文艺界人士:当好...
3U{CX$BRC$@UX_~)7O84M_X.jpg
山东:以精品工程...
1.jpg
文艺工作者热议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