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
山东
焦点
评论
论坛
全运
官网
全运
频道
视频
图片
女性
娱乐
体育
博客
教育
家居
房产
汽车
美食
旅游
农业
书画
手机报
数字报
分站
烟台
枣庄
聊城
潍坊
滨州
菏泽
临沂
便民
个税
万年历
违章
 
山东高考英语恢复听力 使用全国卷
 
山东高考英语恢复听力 使用全国卷 2014-10-24 13:05:45

  大众网济南10月23日讯记者 姜洋)今天,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2015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2015年起夏季高考外语(含听力)科目使用全国试卷。也就是说,英语不仅恢复听力考试,还由以往的山东卷改为全国卷。

  今年9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要求,明年起扩大使用全国卷省份。据了解,高考试题全国卷简称全国卷,是教育部为未能自主命题的省份命题的高考试卷。分为新课标一卷和新课标二卷。往年高考中,山东省所有科目全部自主命题,使用山东卷。

  而明年起,山东高考中全国卷将首次“亮相”。今天,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2015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提出,根据国家关于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省份的部署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报请教育部批准后,2015年起夏季高考外语(含听力)科目使用全国试卷。

  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考使用全国卷是大势所趋。此前,省相关部门对一线教育工作者进行了充分调查,决定选择英语作为首个使用全国卷的考试科目。这也让小语种考试更加公平。此前,小语种考试都是使用全国卷。

  2014年山东高考中,英语取消了听力考试。这一做法,曾经一度引发争议。不少从事英语教学的人都认为,听、说、读、写四种能力缺一 不可,几种能力之间相互促进,而取消英语听力测试,可能会使得“哑巴英语”越来越严重。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虽然夏季高考中不再考察,但在学业考试和中考时,英语听力依然占有分值,并未因此而削弱这一项的学习。而明年,随着全国卷的到来,听力考试也将恢复。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王崇好认为,2015年山东夏季高考外语(含听力)科目使用全国试卷,必然会对明年高考的考生有一定影响。

  近些年来,山东对高考英语的命题已经比较成熟。2014年,山东高考取消英语听力考试,让高三的复习方式有了改变。王崇好说,取消英语听力考试前,学校每周会有3-5次的听力练习,每次20分钟;取消听力考试后,高三已不再设置听力课,也不再提供英语听力学习资料。

  但明年高考英语考试使用全国卷,意味着去年的复习方式在今年将不适用,也对学校教学上有了新的要求。对这一变化,王崇好形容为一次英语教学的“震动”。“现在存在的问题,一是学习资料上的短板,高三学生没有相应的听力复习材料;二是学生对全国卷也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据了解,山东卷中占了10分的单项填空并不存在于全国卷中;而全国卷又分为一卷和二卷,分别包含的语法填空、单词拼写、短文改错题型是以往山东卷中没有的,因此具体使用哪一卷,也关系到下一步高三考生的复习重点。另外,试卷分值比重的变化也会对教学产生影响。

  王崇好说,下一步,高三英语课时安排都要变化,不仅要恢复每周的听力练习,还将增加听力训练辅导课,针对听力不同题型进行辅导。考生只要打好基础、提高整体素质,在高考前补充听力练习、适应题型,就不会影响成绩。“现在就等着省教育厅尽快发布样卷和相应细则,确定考试题型后,让考生复习有章可依。”



 
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全文)
十八届四中全会公...
神卷.jpg
山师附中英语神卷...
母子失联.jpg
潍坊:母子失联5天...
门窗却完好无损.jpg
淄博:多户居民贵...
济南:防盗门.jpg
济南:防盗门打不...
钢针.jpg
济南:11个月女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