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
山东
焦点
评论
论坛
全运
官网
全运
频道
视频
图片
女性
娱乐
体育
博客
教育
家居
房产
汽车
美食
旅游
农业
书画
手机报
数字报
分站
烟台
枣庄
聊城
潍坊
滨州
菏泽
临沂
便民
个税
万年历
违章
 
美国新一代太空船“猎户座”发射成功 将代替航天飞机
 
美国新一代太空船“猎户座”发射成功 将代替航天飞机 2014-12-06 09:09:02

  猎户座成功发射

  北京时间12月6日20:05分,伴随着德尔塔IV型重型火箭的轰鸣声,“猎户座”飞船在美国佛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顺利升空。

  这是继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再次依靠自己的运载工具重返太空。据悉,“猎户座”飞船在升空后的最大高度将达到5790公里,这一高度比国际空间站高出大约15倍,整个飞行过程将持续4.5小时,期间飞船将绕地球两圈。

  承担此次猎户座发射任务的是联合发射联盟(ULA)的德尔塔-4重型火箭,这也是ULA目前所拥有的推力最为强劲的运载火箭。NASA目前正在研发专用于猎户座飞船的大推力火箭。

  按照NASA的计划,“猎户座”将于2015年正式服役,2021年把宇航员送入太空。2030年前后执行火星载人探测计划。

  内部空间更大:可重复使用

  “猎户座”飞船的外貌与“阿波罗”飞船相似,但内部空间为5.9立方米,比阿波罗飞船大2.5倍,最多可容纳6名宇航员。猎户座的返回舱重达12吨,这几乎是阿波罗指令舱的两倍,而“猎户座”的登月舱与“阿波罗”登月舱相比大很多,可以携带重量高达23吨的载筹抵达月球表面,甚至比整个“阿波罗”登月舱还要重。这么大载筹重量,甚至可以用于支持长期有人照料的月球基地。这一大载筹的特性,对于运送大量物资和科研设备至月球表面基地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而同航天飞机比,“猎户座”飞船的使用成本更加低廉,而且与航天飞机一样可以回收再用。

  更安全:比航天飞机安全十倍

  “猎户座”飞船并没有机翼和尾翼,不再像航天飞机那样通过滑翔方式返回地球,而是像飞船那样通过降落伞降落,因而不需要复杂的气动外形和防热系统,可提高返回时的安全性。在发射时飞船将与火箭串联在一起,即飞行器在火箭的顶部,而不像航天飞机那样与火箭并联,所以能远离燃烧的发动机和坠落的碎片造成的危险,完全避开泡沫材料脱落的威胁。这些措施可使太空飞行事故率从以往航天飞机1/220降低为现在的1/2000,提升了安全系数。

  更先进

  “猎户座”飞船的设计融入了电脑、电子、维生系统、推进系统及热防护系统等领域的诸多最新技术。它的“玻璃驾驶舱”数字化控制系统衍生于波音787飞机中的驾驶舱,更加可靠。另外,飞船装备有太阳能电池板,这将大大减少使用燃料电池和普通电池。船身由高科技合成材料制成,重量显著降低,既能像阿波罗飞船一样降落于水中,也能依靠降落伞在干燥的沙漠地区着陆,而具有强大处理能力的电脑令它的“大脑”更发达。

  本次试飞并不搭乘航天员,不过,猎户座飞船将搭载一枚硬币大小的芯片进入太空,这枚芯片里面储存着超过100万人的姓名。另外,飞船搭载的物品中还有一条氧气管以及一块月壤样品,其中氧气管是阿波罗11号在登月时曾经使用过的,NASA希望以此重启人们对探月的计划热情。除此之外,猎户座飞船还将搭载一块暴龙化石和一个放满旗帜、硬币等物品的小保险柜。



 
春运首日火车票网...
宁波“房警”69套...
云南女生遭性侵被指几个月前已传开
云南女生遭性侵被...
居住证持有人可享义务教育
居住证持有人可享...
弘扬宪法精神 增强宪法观念
弘扬宪法精神 增强...
习近平: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
习近平:要坚持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