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新闻
山东
焦点
评论
论坛
全运
官网
全运
频道
视频
图片
女性
娱乐
体育
博客
教育
家居
房产
汽车
美食
旅游
农业
书画
手机报
数字报
分站
烟台
枣庄
聊城
潍坊
滨州
菏泽
临沂
便民
个税
万年历
违章
 
60年后习近平带何厚礼去万隆
 
60年后习近平带何厚礼去万隆 2015-04-22 18:50:17

  结束对巴基斯坦访问后,习近平乘专机飞越印度洋,于4月21日深夜抵达印尼首都雅加达。

  今年是万隆会议六十周年,六十年对中国人而言是一个轮回。21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印尼出席亚非会议和万隆会议六十周年纪念活动。如果说六十年前,中国人囊中羞涩,实力欠缺,中国领导人去万隆双手拿的是满满的诚意和求同存异的精神。那么此次赴印尼,习主席带去的除了始终如一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还有热气腾腾的亚投行和已经开局的“一带一路”建设,这也就是沉甸甸的中国诚意和中国机遇。

  六十年前,我们带去了什么?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中国、印尼等29个亚非国家的政府首脑在印尼万隆召开第一次亚非会议,史称万隆会议。六十年前,新中国成立不久,外交上还比较孤立,经济实力也比较弱。为了争取有利于建设的国际和平环境,中国成为万隆会议的积极参与者,周恩来总理亲自率领代表团出席会议。但当时,与会各国的情况复杂,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宗教信仰存在差异,而且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的主张也不尽相同。作为刚刚成立的社会主义国家,参会前夕,中国代表团遇到了种种困难。

  最为外界所知的是“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这是一起政治谋杀。事件发生之后,中国代表团的人身安全受到直接威胁。外界开始怀疑中国可能不会再参加会议,但为了表现诚意,展示亚非国家团结反帝、追求独立发展的决心,周恩来还是率领代表团与会。

  六十年前,我们留下了什么?

  带去的是诚意和决心,留下的则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掷地有声的时代强音。其实,在大会上,虽然绝大多数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和平友好的诉求,但有的国家代表攻击共产主义,有的则表示了对中国的疑虑。会场的气氛越发紧张。周恩来决定放弃阅读事先准备好的发言稿,而将原稿油印散发,另做了一个补充发言。

  1955年4月19日下午,周恩来登台讲话,开门见山地指出:“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团结而不是来吵架的。我们共产党人从不讳言我们相信共产主义和认为社会主义制度是好的。但是,在这个会议上用不着来宣传个人的思想意识和各国的政治制度。”在发言中,周恩来强调“求同”而不是“立异”,主张不同思想意识和社会制度的存在并不妨碍亚非国家求同和团结,并表示中国准备在坚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亚非各国建立正常关系。周恩来充满智慧的阐释和解惑,用平等的态度来平息争论,赢得了各方的尊敬和赞同,一举扭转外界对新中国的偏见,会议气氛也产生了积极的变化。

  会议发表的最后公报提出了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相一致的、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十项国际关系原则,形成了国际关系史上的“万隆精神”。显然,中国为会议的成功做出了巨大贡献。

  六十年后,我们又带来了什么?

  六十年后的今天,世界已经变得快不认识了,亚非国家已经成为世界上的一支主要力量,而中国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影响力日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次参会,不仅带来了一如既往的诚意和决心,手中更有沉甸甸的中国机遇。为亚洲国家基础设施提供融资支持的亚投行不久前刚刚宣布创始会员国的最终名单,一共有57个国家。我们看看60年前参加亚非会议的那29个国家,再看看今天亚投行的创始会员国,会发现29国中有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斯里兰卡、巴基斯坦、柬埔寨、埃及、伊朗、约旦、老挝、尼泊尔、菲律宾、沙特阿拉伯、泰国、土耳其、越南17国都是亚投行的创始会员国,重叠度超过一半。

  不仅亚投行,还有刚刚开局的“一带一路”建设。实际上,正是在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尼时,正式提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不久前,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主席表示,无论是“一带一路”建设还是亚投行,都是开放的,欢迎各方加入进来共襄盛举。而中国的发展对亚洲和世界都是机遇,也欢迎各国搭上中国快速发展的便车。这其实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也是对60年前亚非国家给予中国支持的一种回馈。

  六十年后,我们又会留下什么?

  同样还是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习主席也提到了万隆会议,他说今年是万隆会议60周年,今年这个年份值得纪念,也是激发人们铭记历史、鉴往知来的重要时刻。

  说到鉴往知来,其实六十年过去了,有很多东西我们始终坚持如初,那就是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没变,和亚非国家共同发展、繁荣进步的决心没变。比如亚投行,虽然章程还在谈判之中,但从一开始我们就表示亚投行的运作和西方人主导的世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大的不同就是:不会干涉别国内政。“一带一路”建设也是秉持开放精神,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求同存异、聚同化异。

  六十年过去了,六十年前留下的东西历久弥新,六十年后我们又带来了中国机遇,给广大亚非国家留下的将是正在照进现实的发展繁荣之梦。



 
1.jpg
习近平同巴基斯坦...
97f2cb44c93945f6b49373e0b1786685.jpg
习近平署名文章引...
9.jpg
习近平访巴深化全...
疯狂司机冲卡撞警车逃逸
疯狂司机冲卡撞警...
5X9ZIY(GG_M{(1$QM~N$}H8.png
中央本级三公经费...
09.jpg
跟着大大走之万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