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大众调查>党报热线

这里的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5月25日,是青州市东夏小学二年级学生王惠萍8 岁的生日。临近中午放学,她的“亲情妈妈”张老师就在学校的小食堂忙活开了:炒菜、做饭、插蜡烛……“亲情妈妈”是该校留守儿童对照顾自己的老师的亲切称呼。这些孩子在“亲情妈妈”的照料下,不再孤单,健康成长。

    校长赵同庆发现,放学后总有几个孩子独自趴在课桌上不愿回家,原来这些孩子的父母在外地打工,他们要么跟着爷爷奶奶过,要么寄宿在邻居家。看着孤单的孩子们,他开始思索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去年暑假开学伊始,该校为所有留守儿童建立了“亲情档案”,记录孩子父母去向、家庭、生活、学习状况,并鼓励老师成为留守儿童的新“妈妈”,在他们生活、学习遇到困难的时候进行帮助,特别是在星期天、孩子的生日时,把孩子请到家里,使其享受家庭的温暖。

    二年级教师刘爱玲是齐国永的“亲情妈妈”。刘爱玲回忆,刚见到齐国永时,他的小脸脏兮兮的,裤子也好长时间没洗了,嘴角还有一块被狗挠的痕迹。担任他的“亲情妈妈”后,刘老师隔三差五地把孩子叫到自己家,补课,谈心,吃饭……“老师家的饭比家里好吃。奶奶就上到三年级,我练字的时候她不会教我,在老师家就有老师教。”齐国永告诉记者。

    因缺乏亲情和家庭管理,有些留守儿童不爱说话,不愿参加集体劳动;有的则不完成作业,逃课厌学。四年级学生马钰豪的父母都在江苏打工,以前总爱逃课。而如今,在“亲情妈妈”夏秋梅老师的“亲情档案”里,记者看到了这个小男生的变化:2008年9月,老师反映他不大爱听课,今天把钰豪叫到家吃饭、补课;2008年11月,小家伙胃口不错,也爱说话了,跟姐姐(夏老师的孩子)玩得很开心;2008年12月,英语老师告诉我,他最近主动回答问题的次数明显多了;2009年3月,钰豪的数学考得不错,今天把他叫到家里吃饭,无意中他喊了我一声妈妈,很感动。

    母爱有时是无法代替的。今年春节后,留守儿童的父母刚出去打工,老师们就发觉许多孩子想妈妈了。于是学校专门拿出一部电话设立“亲情热线”,让留守儿童在周五使用。孩子们可以用这部电话给父母说说话,老师们也可以就孩子的学习情况与家长进行沟通。每周五,就成了留守儿童最高兴的一天。

    “老师们对你这么好,是不是因为你和其他同学不大一样?”“一样。”齐国永的回答让记者稍感诧异。赵同庆校长向记者解释说,“ 亲情妈妈”们在日常生活中不是刻意去照顾这些孩子,而是尽量不让他们感觉到与其他同学的不同,“不能给留守儿童贴上标签,要让他们与其他孩子一样,正常健康地成长。”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