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焦点新闻

济南市车管所所长做客大众网 解读驾照新规

   3月5日上午9点到10点半,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所长王福才(左二)做客大众网大众论坛,与网友连线,现场解读新规,回答网友问题。>>>进入直播页面    >>>进入论坛留言

    大众网3月5日讯记者 孙晓曼) 从4月1日起,新修改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11号,以下简称111号令)将正式施行。5日,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所长王福才做客大众网,就111号令中的三大新变化为网友做了详细解读,同时连线网友,对大家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5日上午9点,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所长王福才、副科长毕于波、民警张德庆三位嘉宾来到大众网直播间。在访谈中,王福才所长指出,111号令的新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放宽了残疾人学习驾驶的条件,保障了残疾人的权益。另外,在便民、方便群众办理驾驶证方面也做了一些改动,增加了教育范围,减少了处罚的范围,交通违法计分的项目减少了,由原来是47项计分项目,减少到38项。此外,在驾驶证管理制度方面突出针对性,提高对社会危害性比较大的违法行为计分的分值,由原来的6分提高到12分。同时对一些恶意补证的违法行为,也加大了管理力度,严格补证制度。在驾驶证审验方面则放宽了政策,原来像一些大型车辆的驾驶证,由原来的一年提交一次变成两年提交一次。“如果用两个词概括新规变化的话,那就是便捷和人性化。”王福才所长说。
    在访谈过程中,不断有网友提出问题,三位嘉宾在线进行了解答。记者发现,网友的问题大多集中在驾照申领和车辆年审两方面。网友“强身健体”在大众论坛中发帖咨询,他是一名外地在济南的驾驶员,想问外地驾驶证的档案可不可以转到济南年审。对此,王福才所长回答,只要在驾驶证有效期范围内就可以迁到济南,不可以代审,可带身份证、驾驶证和白底一寸彩照到车管所办理手续。网友“野有蔓草”提问:“我在石家庄考的驾驶证A2本,今年5月12日到期,户口现在在济南,想在5月12日前把驾驶证的相关手续转到济南后再换证,可以吗?”副科长毕于波回答,在有效期内可以转入济南,从目前日期看转入同时就可以换证了,可免试。由于时间关系,对于网友提问的100多个问题无法一一回答,王福才所长表示,网友们太热情了,回去后将组织专人对网友的问题进行回答,并尽快将回复公布在大众论坛内。
    除了解读111号令、回答网友问题外,王福才所长也为网友介绍了车管所的职能和目前的工作重点。“这些年来济南车管所做了很多努力,制定了窗口服务规范,精细化管理,给群众提供方便。例如,全市目前共有车辆实际注册点18个,能够具备条件的一些4S店,包括企业,车管所都要派我们的人员进入,现场给车主办理业务,让车主少跑路。”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