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大意!电梯的那些事儿

2015-07-28 09:10:00来源:作者:
7月26日,荆州某商场内,一女子被手扶电梯卷入,电梯内箱打开后已无生命迹象。而就在27日下午,广西梧州市太阳广场手扶电梯再次发生伤人事件。一名1岁多的幼童被电梯卷入,左手一直到手臂中段,基本被废掉。短短两天内接连发生手扶电梯伤人事件,抛开不可抗因素,我们在乘扶梯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发生紧急情况时应该如何应对?我们济南的电梯又有多少不安全?
  山东省近四成电梯不合格
  据悉,目前全省共有电梯16.8万台,年增长率为28.8%;全省从事电梯日常维护保养的单位560家,使用单位22479家。其中,济南市在用电梯约为3万台,据济南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介绍,这个数字每年还在以5000台的速度增长。
  然而,这么多电梯质量安全到底如何呢?去年1-10月份,山东省质监局首次全环节抽查电梯质量安全,此次抽查涵盖了16地市的858部电梯中,发现存在不符合相关安全技术规范问题的电梯316台,不符合规范的电梯占到了36.8%。
  电梯质量安全不达标给事故造成隐患。根据相关规定,在电梯困人需要实施现场救援时,市区内抵达时间不应超过30分钟,其它地区一般不应超过1小时。然而,某电梯维保公司负责人表示,遇到路上堵车等紧急情况,有时很难保证到达时间。
  扶梯事故怎么发生的?
  据报道,在一项针对近几年大量自动扶梯事故案例的分析报告中,自动扶梯事故对乘客的伤害事故类型 及所占比例如下:机械部件之间的间隙产生的挤压占事故的43%;坠落占事故的 15%;与物体发生碰撞、剪切 ,占事故的15%;运行中发生的逆转,占事故的9%;跌倒占事故的 9%;管理不善造成的其它事故,占事故的 9%。那么这些事故是怎么发生的,如何能够预防,本报进行了详细梳理。
  1、坠落事故
  案例:2015年5月19日,东莞2岁男孩小健跟随姨夫和小表哥在商场玩。两个孩子在商场乱跑,看表哥下了 扶梯,小健双手抱住一侧扶手,结果随扶手滚动,从一楼重重跌落至负一楼,当场昏迷,经抢救脱离生命危 险。
  2、运行中的逆转事故
  案例:2014年8月10日16时35分,济南火车站出站口西侧电梯出现故障,原本向上运行的扶梯突然逆向快 速下滑,事故造成5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
  3、身体被卡或碰撞在电梯的夹角处等
  案例:2012年1月29日,一名9岁男孩独自乘坐北京西单新一代商场自动扶梯时,将头伸出电梯外,被夹在 五、六层扶梯夹角中,当场死亡。
  4、电梯缝隙夹住脚、裙子、鞋带等
  案例:2014年2月18日下午5时许,一名年仅3岁的男童在苏州市斜塘联丰广场内的一部手扶电梯上玩耍时 ,衣服不慎被电梯卡住,随后在运行中电梯的强大夹力下,衣服被越收越紧,最后导致该名男童呼吸困难, 窒息而亡。
  5、乘坐人员跌倒、踩踏事故
  案例:2013年3月28日下午13时37分,几十名小学生正从海洋馆一楼乘扶梯向二楼移动,人数较多,场面 拥挤,快到电梯终点的一名学生摔倒后,旁边电梯上的学生一下子乱了起来。工作人员对电梯进行了紧急制 动处理,据悉学生摔倒或因扶梯突然减慢所致。
  6、管理不善造成的事故
  案例:2013年5月,宜昌CBD购物中心内一部由二楼上行至三楼的电动扶梯上发生意外:由于该电梯前晚 因检修拆除了一块梯板,未及时安装还原,导致一名准备进入沃尔玛超市购物的太婆踩空,坠入电梯内不幸 身亡。
  如何预防自动扶梯事故发生

  1、入自动扶梯前,系紧鞋带,要留心松散、摇曳的长裙、礼服等衣物,防止被梯级边缘、梳齿板等挂住 。
  2、落脚时一定要瞅准脚下的某一级梯级,即注意踏脚时不要踩在安全警告线上,否则踩到两个梯级交界 处会因前后梯级的高度差而摔倒。

  3、在自动扶梯上,不能将头部、四肢伸出扶手装置外,以免受到障碍物、天花板、相邻的自动扶梯撞击 。也不能将拐杖、雨伞尖或高跟鞋尖等尖利硬物插入梯级边缘的缝隙中或者梯级踏板的凹槽中,以防损害梯 级并造成人身意外事故。乘客应当手扶扶手,并在扶梯上升到顶端时注意抬脚。
  4、在扶梯缓缓上升过程中中,随身携带的箱包、手提袋等不要放在梯级踏板上或扶手带上;不要蹲坐在 梯级踏板上,不能穿宽松的塑料鞋、橡胶鞋,如果梳齿板有梳齿缺损、变形时,这样蹲坐或穿鞋容易使臀部 或脚部受到严重伤害;在梯级上不能乱扔烟头,不能丢弃果皮、瓶盖、雪糕棒、口香糖、商品包装等杂物, 否则梳齿板会受损。
  5、禁止在梯级上蹦跳、嬉戏、奔跑。坐自动扶梯时,儿童应有大人牵领,幼儿应由大人抱起,不应让儿 童单独乘电梯。
  6、禁止运送笨重物。如果乘客要携带外形过长或体积过大的笨重物体乘梯,有关人员应出来严格禁止。
  7、自动楼梯停止运行期间不要当步行楼梯使用,自动扶梯梯级的高度比一般的楼梯要高的多,人们会因 不适应而跌落或者被绊倒,如果一旦扶梯突然启动很容易受伤。
  8、每台扶梯的上部、下部和中部都各有一个紧停按钮,一旦发生扶梯意外,可第一时间按下按钮,扶梯 就会自动停下。但是,在非紧急情况下,千万不要误按该按钮,否则突然停机也容易造成乘客摔倒、翻落或 是踩踏。
  遇意外时5知道
  荆州女子的状况是电梯出现故障的一种。还有一种意外是很多人乘电梯时的逆行状况,这种情况极容易发生跌落、踩踏事故。
  1、平时要注意和前后人保持距离,人多时,应靠边不居中,贴墙不贴人。
  2.一旦被挤进拥挤的人群,要抱起孩子,切记与大多数人的前进方向保持一致,不要试图超过别人,更不要逆行。在人流中行走遇到台阶或楼梯时,尽量抓住扶手。
  3.如果已被推倒,又无法站起来,应设法靠近墙壁,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抱住后脑勺,双肘撑地,使胸部稍稍离开地面,即使肘部磨破出血,也不要改变姿势。如有可能,抓住一件牢靠的物体。
  4.如果发现前面有人跌倒,应马上停下,同时大声呼救,尽快让后面的人知道前面发生了什么事。最好能由一人或几人迅速组成保护区或“人墙”,帮助跌倒的人站起来。
  5.如已发生踩踏伤害,除拨打急救电话外,注意不要随便移动伤员,大声叫喊并拍打其肩膀,检查有无意识和呼吸,必要时实施心肺复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