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迎新“扫码”报到

2016-08-31 09:59:00来源:作者:

  开学日近,各地高校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迎新工作。记者近日在山东多所高校采访发现,与以往人头攒动的“排队模式”相比,如今的迎新已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一站式的报到服务,为学生、家长、学校提供了莫大便利。 

  “从目前统计数据看,9月2日10点到9月3日10点,将有124名学生和206名随行人员到达济南西站。”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王丰晓打开学校的数字迎新系统,全校新生的报到信息便尽收眼底。甚至多少学生要购买军训服、下载了体检表、申请助学贷款等,都能按专业、分学院实时形成统计报表。 

  王丰晓告诉记者,入学新生可按录取通知书上的指导,通过网络平台完善报到信息。到校后,工作人员扫一扫录取通知书上的条码,就能录入学生完整信息,省却了以往填写各种表格的繁琐工作。在今年启用的青岛校区,学生还能直接从网上预订宿舍、选择自己的成长导师。 

  与山东大学类似,山东财经大学今年也量身打造了数字迎新系统。提前填写相关信息的学生,在报到现场扫描二维码即可快速完成报到流程。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信息化科负责人李文灿表示,新生完成网上报到后,能提前获悉自己的学号、公寓楼、房间和床位,有效避免报到时的往返奔波。 

  “本来以为报到要填表、跑流程,没想到输一下学号,就很快报到完了。”山东财经大学2016级新生王峰说,他没想到能这么快完成手续住进宿舍。这种报到方式既方便快捷,又显得科技感十足。 

  许多高校行政人员认为,迎新工作的电子化是时代所趋,也为今后全面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工作成本提供思路。王丰晓表示,学校每年入校新生超过万人,但近3年推广数字平台后,迎新工作量明显减少。“它实际免除许多重复的统计工作,让学校有更多精力为教学科研服务。”王丰晓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