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烟台将建国家级海洋公园

2016-08-31 10:02:00来源:作者:

  昨日,记者从区海洋渔业局获悉,国家海洋局根据《海洋特别保护区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发布了关于批准9处国家级海洋公园的通知,“烟台莱山国家级海洋公园”通过审查,山东省此次仅有两处通过审查。 

   

  “我区将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和文化资源优势,创新思路,建立独特的海洋公园,以提升我区滨海休闲、旅游功能。”区海洋渔业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我区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保护其多样的河口生态环境、独特的砂质海岸、自然人文景观及珍稀海洋生物种质库等,实现全区自然资源保护与旅游经济开发的双赢。据了解,我区拟建的国家级海洋公园选划面积为581.33公顷,位于渔人码头以南至逛荡河口附近海域,是多种海洋珍惜生物栖息地,沙滩、柽柳等重要资源在全国均具有独特性,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文化传播、科研科普教育、滨海旅游度假观光为一体,海洋公园建设将进一步促进我区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海洋公园建设也是加大海洋环境保护力度的重要体现。”区海洋渔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区先后投入大量资金、人力、物力,开展了逛荡河口海洋生态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的建设及沿岸沙滩、河口湿地的修复和保护工作,并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解决了保护区附近海域发生赤潮的问题,水质明显改善,沙滩质量有所恢复,河口湿地海鸟成群,保护区质量明显改观,使得该保护区具备了提升保护等级的条件。下一步,我区将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基本方针,鼓励在保护海洋生态功能的前提下,适度开发利用海洋资源。通过建立国家级海洋公园,也将进一步提高该区域的保护等级,可以更加有效的保护该区域丰富、完整的河口湿地、砂质岸滩、海洋生态环境及珍稀海洋种质资源库。 

  据介绍,我区将以国家级海洋公园的建设为契机,坚持把滨海旅游业作为蓝色经济区建设的主导产业来培育和发展,以滨海休闲旅游度假基地为核心,整合旅游资源,着力推进旅游业由传统低端向现代高端转变,由观光型向度假型转变,由单纯重景观建设向重旅游文化精品建设转变,推动旅游业特色化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把我区建设成为滨海旅游示范区和国内外知名旅游度假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