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财大学生改编宋词,喊话校长要求装空调!

2015-05-29 09:03:00来源:作者:
“山财学子耐热强,小电扇,酸梅汤。宿舍楼里,无处觅清凉。……今夏济南炎天长,装空调,卓校长!”本周,济南气温开启“奔四”模式,山财大学生以一首改编宋词,隔空向校长卓志喊话求空调。仅仅一天,该词在朋友圈、学校贴吧、微博等平台的阅读量已过千,有学生转发同时还附上留言:装空调是个大工程,请先实行不断电制度。据悉,山财大学生宿舍实行定时断电,电风扇在晚12点至早6点期间无法使用。

【隔空喊话】
学生搬来宋词 吐槽求校长装空调

25日下午,自称为“山东财经大学非官方自媒体平台”的新浪微博“山东财大微平台”发布了一首词《破阵子·卓校长装空调》。词中的“卓校长”指的是山财大校长卓志。


随着济南本周气温迅速回升,这首填词无疑引起了很多大学生共鸣。仅仅一天该填词便在微信、微博、学校贴吧内迅速转发,仅在微信上的阅读量已经超过1500人。但记者发现,按词的格式,这首词的词牌应为《江城子》,而非《破阵子》。对此,博主回复记者称,这首词并非原创,而是从别处“搬来的”,对于词牌名的错误表示抱歉。

【学生诉苦】
睡醒像洗热水澡 风扇能否晚上不断电

山财大大三学生小赵说,这首词很形象地描绘出了他们夏天的状态和期待,现在还不到6月,宿舍的温度已经很高,她已经铺上了凉席。“每到夏天,每个宿舍都感觉是蒸笼,虽然学校给安了风扇,但吹出来的都是热风,每个学生的蚊帐上几乎都挂着一个小风扇,再用盆子接上凉水放在宿舍里降温,即使这样,早上起床还是像洗了一个热水澡。

“装空调是个大工程,请先实行不断电制度行不行。”网友“香蕉爱吃土豆”给这首词点赞的同时,留言要求学校取消断电制度。像该网友一样,很多学生虽然很期待学校给安空调,但也表示不太现实,反而留言要求学校首先解决当前限电问题,其中有圣井校区的,也有舜耕校区的。


该校舜耕校区大三学生小马告诉记者,宿舍晚上12点停电,一直到早晨6点来电,由于断电,风扇都开不了,宿舍人又多,有时候都会被热醒。


26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山财大公寓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学校限电主要考虑到学生的用电安全,平时都会对学生宿舍用电情况进行严格监控,如果学生擅自使用大功率电器,就会自动跳闸。而至于学生呼吁的安空调一事,他认为现实情况没有学生想象得那么简单,宿舍线路改造就是一大难题。

今夏济南炎天长,装空调,卓校长!

看到山财大学生的水深火热,笔者在同情之余想起了自己的母校,同时也是山财大校长卓志此前供职的高校。


当然,笔者上学时宿舍还没有装空调,天花板上一个电风扇,因为线路和照明分开,能不受断电影响,昼夜不停。不过笔者想到的是另一件事。2010年夏天,学校出台规定,在南非世界杯期间,宿舍熄灯后网络也暂停使用,理由是“为不影响同学期末复习考试”。通知一挂出来大家的反应可想而知。


第二天,通向食堂图书馆和教学楼的各条干道上,惊现一纸“江湖召集令”:号召对断网通知有异议的同学,在下午某时某分到校长办公楼下“散步”。晚上,学校官网挂出了新的通知,决定从当天起保持24小时网络开通,并在学校体育馆转播世界杯比赛。至于同学“散步”时发生了什么,笔者是从校内论坛得知的:几十名同学在办公楼下聚集不久,就有校办公室工作人员出现,将“组织者”请到了会议室,“学生代表”和校领导进行了沟通,协商的最终结果,自然就是那则新通知了。当年这件事还上了当地新闻网站。此后,每当笔者看到类似学生喊话校长的新闻,就会想起当年那场“庶民的胜利”,这未尝不是“高校民主”的一个经典样本。


学生都用啥高招求来了空调
在谈论高校“民主”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北师大:去年,北京师范大学学生以一首改编歌曲《董校长》,向校长董奇隔空求空调。而北师大后勤管理处也以一首改编歌曲《行动代表我的心》做出回应,该处负责人称,校领导已经表态,如果国家给的钱不够,学校自己勒紧裤腰带也要为学生装上空调。据其预计,整个空调安装工程预算投资大概在六七千万元。当时校方做出承诺,2015年“五一”之前,安装完毕全部空调,而且安装不会分批进行,4177台空调将“一步到位”。


华南师大:
去年6月份,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的同学为此出奇招,曾准备发起一场“百人裸跑”行动,打算绕校一周。计划曝光后,华师校方迅速回应,已安排在各个校区逐步安装空调,这场闹剧没能上演。


海南大学:同样在去年,海南大学学生微博喊话校长装空调,引起该校重视,并作出回应称学校将努力克服各种苦难,立即着手制定学生宿舍空调安装方案,分期分批为学生宿舍安装空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