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野蘑菇汤撂倒祖孙俩

2016-08-22 09:29:00来源:作者:

  8月20日,家住奎文区卧龙新居小区的张先生和小孙女喝了野生蘑菇汤,出现恶心呕吐症状,被送往市人民医院,确诊为野生蘑菇中毒。当天,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已经有多名市民吃了野生蘑菇而中毒。对此,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蘑菇中毒对身体损害大,市民不要随意采摘、食用野生蘑菇。 

  到白浪河散步时采回蘑菇木耳 

  20日,家住奎文区卧龙新居小区的张先生被120救护车送到了市人民医院急诊部。原来,他当天早上喝了野生蘑菇汤,很快上吐下泻,只好紧急到医院治疗。不仅如此,他五岁的孙女也因吃野生蘑菇而中毒。 

  张先生的妻子刘女士给爷孙俩办好住院手续后,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8月16日,丈夫到白浪河边散步,发现景观带树木底下长出很多蘑菇和木耳。”刘女士说,往年他们也采摘过一些木耳,晒干后吃了并没有中毒。因此,丈夫在采摘木耳的时候,顺便采摘了一些野生蘑菇。 

  张先生将采摘回来的蘑菇晾晒后放进了冰箱里。“20日早上起来,丈夫说要喝蘑菇汤,于是我就熬了一小锅。”刘女士说,因为自己不爱喝汤,所以当天早上熬的蘑菇汤基本上都让丈夫喝了,小孙女喝了几小勺。“大约过了一个小时,丈夫开始恶心呕吐,还说有点头晕、小孙女的肚子也有点不舒服。” 

  起初,刘女士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让丈夫吃了点消炎药。可是,丈夫的症状不仅没有消减,反而严重了。“这时,我忽然想了起来,丈夫采摘的蘑菇可能是毒蘑菇。”刘女士说,于是她赶紧让丈夫去医院,经过检查是蘑菇中毒,幸好发现及时。 

  今年以来已有多人野蘑菇中毒 

  记者从市人民院了解到,目前正是野生蘑菇中毒的高发季,今年以来已经有多人因吃野生蘑菇而中毒。不过与去年相比,今年野生蘑菇中毒患者的症状相对轻一些。 

  “往年不少野生蘑菇中毒患者情况严重的,都进了重症监护室。”该医院急诊部医生说,不管中毒轻重,对身体尤其是肝脏都有一定损害。 

  刘女士告诉记者,当时丈夫采摘的蘑菇比较鲜艳,熬出来的蘑菇汤也很可口,基本上都喝完了。“这些蘑菇个头很小,像是刚长出来的。”刘女士说,以后再也能随意采摘蘑菇了。 

  该医院急诊部医生周衍菊告诉记者,食用野生蘑菇中毒,轻者表现为恶心、呕吐,出现胃肠炎。情况严重的能出现中毒性肝炎,对肝功能造成很大影响。甚至有的患者出现头晕、四肢乏力,精神错乱等情况。 

  “野生蘑菇中毒的潜伏期在30分钟到10小时之间,市民一旦发现蘑菇中毒,应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周衍菊说。 

  最好勿采食野蘑菇 

  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医院得知,每年夏季,都会有一些市民采摘河边、树林里的野生蘑菇,由于不会分辨是否含有毒素,发生中毒的情况屡见不鲜。根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从2014年以来,我市报告食用野生毒蘑菇引起中毒的事件15起,涉及发病人数50人。 

  潍坊职业学院园林工程学院的马新才教授告诉记者,根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分布着十几种带毒的野生蘑菇,比较常见的有豹斑毒伞、毒蝇伞、大鹿花菌、黄斑蘑菇、白毒鹅膏菌等。有些野生蘑菇外表好看,甚至带有彩色,但都含有毒素。 

  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毒蘑菇与食用蘑菇外形相似,所以容易发生误食中毒,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需要专业机构和人员帮助,民间流传着一些识别方法并不可靠。因此,预防蘑菇中毒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农村居民尤其需要引起重视。 

  该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一旦食用了有毒野生蘑菇,应立刻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把手指伸进咽部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有条件时口服药用炭以吸附毒菌,或用1:2000高锰酸钾溶液或0.5%鞣酸液、浓茶洗胃。为防止反复呕吐发生的脱水,最好让中毒者饮用加入少量食盐和糖的“糖盐水”,以补充体液的流失,防止休克发生。对已发生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内灌水,防止窒息,应为患者加盖毛毯保温,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