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版网约车草案已定!

2016-08-29 15:42:00来源:作者:

  8月28日,距离国家网约车暂行办法出台已经过了整整一个月。这个月省城网约车和出租车行业正悄然发生着变化,专车乘客端补贴减少,运价直逼普通出租车。而因为分开计费,不少专车司机“感觉”挣钱少了。同时,为稳定专职活跃车主,平台拼命提高服务质量。经过一个月的调研,内部人士透露,济南版网约车草案已制定,网约车数量、运价都将受管控。 

  原来三四折现在九五折,专车运价直逼出租车 

 

 

  老百姓坐专车补贴减少是迟早的事情,不过这一天来得似乎有些快。作为“人民优步”拥趸的市民林女士称,优步济南最近一直在用一口价,但感觉一天比一天贵起来了。 

 

  “刚开始有补贴的时候,就是四五块钱,一口价的时候变成了六七块,堵车的时候变成九块多。”林女士称,同样的距离打出租车需要十二三元,快车虽然比出租车便宜一些,但是两者的差价已经没有那么大了。 

  与“人民优步”同走平民路线的滴滴快车也在这个月让市民感觉运价上涨了,尽管滴滴快车在济南的运价一直没有变化。 

  经常用滴滴快车上下班的何先生说,从运价上来看倒是没啥变化,但感觉就是比以前贵了。“之前坐车三四折,打车也就花三四块钱。最近打车费用总体呈上涨趋势,折扣从三四折变成了九折甚至九五折。”何先生说。 

  何先生为记者展示了8月16日的乘车记录,其中九五折扣后运价为10.2元,同样的距离,打折力度大的时候坐快车仅需要四五块钱。如果打普通出租车,同样的距离基本上为12元左右。 

  “8月19日抢了一张6.8折的优惠券,这是这个月唯一的一次,就像捡了宝贝,现在滴滴和优步快车的价格直逼普通出租车了。”何先生说。 

  双向计费外加补贴减少,车主连油钱都挣不回来 

  8月22日,济南滴滴专车司机端计费方式开始调整。原来滴滴专车、快车司机的收入模式是:乘客每单支付的车费中,平台抽取20%提成,外加每单0.5元的保险费用,剩余部分归司机所有。计费调整后,平台不再执行“抽成”模式,而是司机和乘客分开计价,直接显示最后运价。 

  虽然滴滴出行宣称总体运价几乎没变化,不过不少滴滴车主对此举很有争议,感觉收入下降了。“我从同行处了解到,不用再计算抽成,收入确实明晰了不少,但是相同的距离,每单差不多能减少一到两元。”滴滴车主孙先生担心,现在滴滴司机端补贴已经少了很多,这样下去不少车主将会转到其他专车平台。 

 

 

  除了对收入的质疑以外,滴滴平台制定新版计价方式并突然公布让不少平台车主深感不适应。此前,司机和平台都可以知晓订单的全部收费情况和平台的分成金额,此次调整后,平台的分成金额将不被司机所知晓。 

 

  “我从堤口路去飞机场,乘客付了60多元,我这里仅收到50多元,原来一趟七八十元。”28日,车主王先生对记者表示,市里去机场来回80公里,每公里油耗6毛,单单油钱就将近50元。 

  开始上线司机评分制度,服务质量决定奖励力度 

  网约车新政出台后,网约车平台动作不断。据记者了解,济南也将出台本地的网约车政策,未来省城街上跑的网约车不管是性能还是服务质量,将会高于普通出租车,这对滴滴平台提出了新的要求。 

  8月21日,滴滴车主王先生对记者表示,网约车新政出台后,最近济南的滴滴平台对服务不好的驾驶员进行了封禁3天的处罚,驾驶员需要重新进行培训,考试合格后才能再上岗。 

  “目前快车根据星评、拒单量以及投诉等因素对司机进行评分,90分以上是好司机,济南的平均分是80分,分数高的会有订单偏向等奖励政策,这是优胜劣汰的过程。”省城某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介绍,网约车平台这么做也是为了稳定活跃车主。 

  据悉,8月9日,滴滴专车开始上线司机评分制度。所有专车司机都有12分初始分,收到投诉将被扣分,分数扣完,专车司机将受到一段长时间的封禁处罚。 

  就在本月初,滴滴出行也提高了快车升级专车的门槛。新规则的主要内容是,快车第一次申请升级专车需要满足条件为:最近一周完成订单数≥10,而原标准仅仅要求“历史完成订单数20单以上”,也就是说,车主接够20单就能升级成专车。 

  济南版网约车草案已出,数量和运价都将受管控 

  网约车新政出台后,8月4日—5日,济南客管中心负责人给全市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做了政策解读,并向驾驶员发放了《深化出租汽车改革热点问题11问答》。此文件提到,济南将建立份子钱动态调整机制,降低高额押金。 

  8月12日上午,济南客管中心主任崔冰在济南新闻广播《政务监督热线》中表示,因为涉及有限道路的无偿使用,未来济南网约车运价先由政府调节,然后再进行市场调节。同时,份子钱制定机制将会做出改变,让公司和驾驶员共担风险。 

  “目前济南版网约车新政草案其实已经形成了,不过因为是草案,所以还需要进行修改,还会有一稿、二稿,最后再征求意见,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省城一位不愿具名人士透露,兰州网约车政策出台后引起了巨大争议,会让济南网约车新政稍微迟一点出台。 

  济南交通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考虑到拥堵、污染以及安全问题,济南市政府肯定会对“网约车”在数量、规模以及价格上有所管控,而且“网约车新政”落地必须由工商、税务、交通以及公安等部门参与才能完成。 

  22日,一份落款单位为济南客管中心的《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提到,济南正在着手起草济南版的具体细则,针对运力数量进行调研。价格机制、份子钱、抵押金、网约车准入条件、平台监管、市场管理等问题做到有重点、有步骤、有次序地推进和落实。 

  8月初,全省深化出租车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上明确将出租车改革自主权下放地方政府,不再出台统一的实施意见,按照要求,各地要在9月10日前完成实施细则的准备工作,9月10日后再出台实施细则,这意味着9月10日将成为“济南版”网约车新政最早的时间发布点,具体发布时间则要看实施方案和细则制定的推进情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