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堵门医废处理厂

2015-03-02 17:03:00来源:作者:
0

  济南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桃园村的一些村民正在追问周边环境是否安全。他们怀疑村民“恶病多发”与附近的医疗垃圾处理厂有关,部分村民守在这家公司的门前讨说法。

  废水沟里不停排黑水,种的稻价低也没人买

  2月28日,位于济南市东北部荷花路371号的济南瀚洋固废处置有限公司门前,约有20人三五成群聚集于此,他们都是附近桃园村的村民。“医疗垃圾处理厂离村仅千余米。”这些大多年过半百的中老年人称,“我们这么做什么都不想要,只想让厂子搬走。”

  村民李惜福(化名)说:“2月22日,垃圾车出去收医疗垃圾的时候,我们就堵上了大门,他们的车回来之后进不去,就说要把垃圾卸载到马路上,我们肯定不让他们卸啊,双方就起了冲突。医疗垃圾都是从各大医院拉过来的,齐鲁医院、省立医院甚至包括济阳、商河的医疗垃圾都拉到这边来。”李惜福说,“这里边的东西多脏啊!”这些村民自发组织起来,20个人一个组,“三班倒”讨说法。

  “厂子的大烟囱经常冒烟,那个味道简直让人没法闻。”今年60岁的刘爱芸(化名)说,从这个厂子来了以后就得了皮肤病,痒得不行。另外两村民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干裂、溃烂的肌肤。

  我们这儿以前还种稻子,这个厂子来了以后,稻子上都沾了黏糊糊一层黑油,其他村的大米都卖一块二一斤,我们村的大米卖一块钱都没人要,后来实在没有办法,就换成种小麦了。

  在瀚洋公司北侧有一条长约千米的废水沟,沟里面的废水呈黑绿色,散发着刺鼻气味,该公司北侧的一个塑胶管道还不停地向外排放着黑色的废水。往东就是小清河,这些污染了的水排到小清河里去,我们再用小清河的水进行农业灌溉。北边不远处就是南水北调工程,这些水要是渗透过去了,吃亏的就不光我们了。”

  涉事公司称情况已上报

  有村民统计称,自瀚洋公司落地此处后,全村800余口村民先后有近20名罹患癌症,其中有的已经离世;此外,患有皮肤类疾病的村民相对多见。现年62岁的李念生(化名)喉咙只能发出“嘶嘶”的声音。其他村民说,去年他得了喉癌,切除了声带。

  “去年我们村就有三四人被查出癌症,还有三人因癌症去世,都才六十来岁。”一村民说。村民彭庆英(化名)2011年被诊断为卵巢癌,尽管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能够直接证明其生病和垃圾处理厂之间的联系,但她很坚持自己的判断。

  根据2003年6月份国务院公布的《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的贮存、处置设施,应当远离居(村)民居住区、水源保护区和交通干道,与工厂、企业等工作场所有适当的安全防护距离,并符合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

  3月1日,记者来到瀚洋公司门口,一自称姓严的负责人称:“现在我们已经将有关情况上报到市里了,暂时不方便接受你们的采访。”对于记者提及的工厂对于废物的处理情况以及工厂近期是否停产等问题,对方未做出正面回应。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