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区 | 资讯 |敢当时评 | 独立调查| 特色套餐 | 众众微博 |数字报系 |手机报 |分站
齐鲁民声 | 投稿 | 网上爆料 | 订报

10岁乖乖女突然变暴躁 父亲求助心理医生

大众网 【我在现场】 2012年04月12日 17:06

    大众网济南4月12日讯记者 韦辉 实习生 任彦)“以前女儿很听话,最近几天突然变得脾气暴躁,是不是心理有问题啊?”12日上午,济南市民李先生向大众网记者求助,希望记者能帮忙找个心理专家为女儿做个诊断。
    李先生的女儿小雯(化名)今年10岁,上小学四年级。李先生说,两年前与妻子离婚后,女儿就跟着自己生活。由于没有工作,李先生在市区租了一家小平房,靠摆地摊挣钱养活他和女儿。两年来父女俩相依为命,女儿小雯也十分懂事,在学习和生活上从不让父亲操心。可是最近几天,李先生突然发现,女儿放学后迷上了看电视并且耽误了写作业,李先生像往常一样呵斥女儿“关上电视,写作业!”谁知女儿不但不听反而与李先生顶嘴,一气之下李先生动手打了女儿,没想到只有10岁的小雯立刻像变了一个人一般与父亲对打起来,这一举动让李先生“害怕”了:“一星期内给我们对打了两三次。”女儿的突然变化,让李先生很痛心,他怀疑女儿是不是“心理出了问题”,希望大众网记者能帮忙找个心理方面的专家看看。
    上午十点,大众网记者带着李先生父女来到了济南市精神卫生中心,“把你小手伸出来给阿姨暖暖手吧,小美女。”在支开李先生后,济南市精神卫生中心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赵长英给小雯拉起了家常。“爸爸好还是妈妈好?”“爸爸好”“让爸爸再给你找个后妈行不?”“不行、不行!坚决不行!”赵主任说,由于小雯父母离婚后,父亲经常在孩子面前说母亲的坏话,让小姑娘对“妈妈”产生了抵触心理,所以一提到“妈妈”不管是亲生的还是后妈,小雯都极力反对。在交流中,赵主任了解到,小雯在学校里和老师同学们相处的都比较融洽,但是对爸爸的态度却很不一样。“因为她不敢对同学们发火,但是自己的爸爸却能原谅她。”赵主任告诉记者说,小雯生活在单亲家庭本身就不利于心理健康成长,再加上李先生长期忙于生意,缺乏给孩子温暖,一旦孩子犯了错误家长也没有耐心进行教育,粗暴式的呵斥甚至打骂只能激发孩子的逆反心理。
    在心理咨询室,赵主任与小雯进行了长达1小时的交流,从换位思考体谅爸爸的艰辛到如何克制自己的脾气,小雯都听得十分认真,并且当场与赵主任拉钩承诺,以后不会再和爸爸发脾气了。赵主任说,小雯心理确实有点小问题,“但这是成长的烦恼,属于正常现象。”她建议李先生以后要与孩子做朋友、学会尊重孩子、鼓励她取得的成绩以及多向女儿灌输妈妈的优点帮她接纳妈妈。
    针对小雯的问题,赵主任也向广大家长朋友提出建议,成长的烦恼是每个孩子都会有的,作为家长要懂得与其沟通,了解孩子的心内想法,并学会尊重他们,对他们灌输正确的理念。在孩子取得的成绩面前要学会鼓励和赞美,要愿意与他们进行心灵交流,多抽时间陪孩子玩给他关怀,尤其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容易爱恨交织,使其感情扭曲,作为家长更应该多关心他,让他感受到更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