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区 | 资讯 |敢当时评 | 独立调查| 特色套餐 | 众众微博 |数字报系 |手机报 |分站
齐鲁民声 | 投稿 | 网上爆料 | 订报

新交规实施首日:贴纸挡牌被记12分 半小时4车闯红灯

大众网 【我在现场】 2013年01月01日 15:57

今天上午,一辆黑色奔驰车因前车牌被遮挡被交警拦下,驾驶员被记12分。

一辆黑色商务车临时车牌背后的信息栏,竟为人工填写。

在解放路东郊饭店门前,有汽车不顾信号灯闯过黄灯前行。

  大众网济南1月1日讯记者 尹海洋 盛堃)今天上午,在济南市济南北高速出入口,一辆奔驰车因前车牌号被“百年好合”的残留贴纸遮盖而被交警拦下,按照公安部第123号令规定,司机郭某因故意遮挡号牌,被交警一次性记满12分,并暂扣驾驶证。大众网记者在随警采访中发现,虽然新交规已被广泛宣传,但实施首日,仍有少数驾驶员心存侥幸,挑战新规。

  故意遮挡号牌:
  奔驰车接新娘贴“百年好合” 没撕干净被记12分

  从今天开始,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公安部第123、124号令正式实施了,新规对闯红灯、抢黄灯、故意污损遮挡号牌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大了处罚力度。今天上午,济南市交警支队组织民警,在济南北高速出入口对过往车辆的违法行为展开集中查处。
  9:40左右,一辆黑色奔驰车从济南北收费站驶出,远远一看,其前车牌的数字被一片片红色贴纸盖住,难以辨清。高速公路大队民警随即将其拦下。据驾驶员郭某称,今天早上,他前往章丘帮朋友接新娘,为图喜庆,在前后车牌上都贴了“百年好合”的贴纸,“车队都贴了,就是热闹嘛!”郭某说。
  但离开时,郭某却没能把贴纸清除干净,剩余的残留纸片把前车牌的两个数字盖住了。尽管郭某一再解释自己并非有意为之,但高速交警大队民警表示,此举涉嫌故意遮挡、污损号牌,按照公安部第123号令规定,将对驾驶员郭某做出记12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不按规定贴临时号牌:
  买新车时赠送的临时号牌 一查竟是假冒“早产儿”

  上午9:30,一辆黑色全新商务车在济南北入口处,排队等待上高速。民警发现,该车车后并未按规定粘贴临时号牌。但在讯问中,驾驶员杨某却拿出一张鲁A牌照的临时车牌。与正规临时车牌不符的是,该车牌后面的信息栏并非机打字,而是手写字,这是怎么回事?
  “我买车的时候,卖车的填好后送给我们的,说是正规临牌。”随车的车主告诉记者,自己于12月26日在聊城购买了新车,取车时销售员送给他一套临时车牌,并称此车牌为正规手续办理,“绝对是真的”。
  “聊城市车管所怎么会开出济南牌照的临时车牌呢?而且,你的这张临牌早在12月16日就开出,比你买车还提前了10天,怎么会是你的临时车牌呢?这张临时车牌还是个‘早产儿’呢。”高速公路大队民警的一连串问题,让驾驶员杨某无言以对。
  民警表示,按照新规要求,新车在未办理正式车牌号之前,应按规定办理、粘贴临时车牌,否则将依法对驾驶员处以记12分的处罚。

  闯红灯:
  看见红灯还冲过去 一次违章被记6分

  上午10:30左右,解放路东郊饭店门前的信号灯由绿色转为红色,正当两侧行人准备过马路时,一辆银灰色汽车突然从北侧某大院中驶出。尽管红灯已亮,但驾驶员还是直接右转进入快车道,闯过红灯继续前行。
  被交警拦下后,驾驶员蔡某连连解释说:“没顾及到信号灯,我看着前后没车就赶紧拐进来了,不是故意闯红灯的。”但根据公安部第123号令,对违反交通信号通行的驾驶人,记分分值由以前的一次记3分提高到记6分。
  “我知道改成记6分了,有这一次做教训,以后我绝对会注意,再有一次我的驾照就没了。”接受处罚时,蔡某说。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仅在解放路东郊饭店门口,半个多小时内就发生了4次闯红灯、抢黄灯的交通违法行为。对此,历下交警大队石河岭中队中队长陶东方表示,虽然新交规已经开始实施,但在解放路上的小型信号灯处,仍有少数驾驶员心存侥幸,不顾红灯强行通过,“接下来,我们会加派民警,加大对这一路段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陶东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