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区 | 资讯 |敢当时评 | 独立调查| 特色套餐 | 众众微博 |数字报系 |手机报 |分站
齐鲁民声 | 投稿 | 网上爆料 | 订报

毛贼脑子有点乱 抢劫完自己去报案

大众网 【我在现场】 2013年02月04日 18:23

    大众网济南2月2日讯记者 赵洪栋 张建)1月16日晚,一孙姓小伙实施抢劫后,假借被盗之名去派出所报案,以探听消息。最终,民警通过案发现场及附近的监控录像中识别出该嫌疑人,并远赴青岛在某度假酒店将其抓获。
    1月16日晚20时许,王舍人庄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当晚19时许,在王舍人办事处某居民小区内的道路上,受害人李某在回家时被一男子拦截,被强行挟持步行约500余米后,通过暴力威胁手段,抢走李女士手提包一个,包内有手机一部、银行卡等物品。就在李女士报案不久后的21时许,又有一名男子来报案,该男子自称姓孙,并报案说自己钱包被同事偷走。值班民警一一作了记录。
    案发后,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迅速展开侦查:一路充分调取案发地周边监控录像,以确定犯罪嫌疑人作案过程和作案前后的轨迹;一路深入周边各村及居民小区摸排、走访调查。
    在走访调查过程中,专案组民警发现,受害人被抢的手机被扔在距案发地点约一公里处的坝王路某宿舍门口。民警立即围绕手机被扔地点调取监控,发现一体貌特征与犯罪嫌疑人相符的男子在案发后经过手机被扔地点。
    随后专案组民警顺藤摸瓜,调取沿途约两公里十余个探头的监控录像后,发现该男子走回到王舍人坝王路路口的某宾馆。后通过查询及旅馆工作人员辨认,得知该男子叫孙某(男,25岁,宁夏银川市人),于1月14日入住宾馆,17日上午退房离开。
    孙某!怎么会与案发当日报案被盗的人是同一个名字?专案组民警反复查看调取的监控录像,发现孙某的体貌特征及衣着与案发当晚报案被盗的人极其相似,两人极有可能同为一人,于是将孙某确定为重大嫌疑人。
    专案组民警一方面通过网警大队对犯罪嫌疑人孙某的上网情况进行监控,一方面通过公安网络综合查询确定犯罪嫌疑人孙某的停留地点。1月31日,经过不间断的信息查询对比,专案组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在青岛市崂山区某度假酒店打工并办理了居住证,专案民警迅速赶往青岛抓捕。31日晚11时许,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专案民警连夜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孙某供述自己毕业后一直没找到合适工作,由于家庭生活困难,遂萌发了抢劫作案的念头,并于1月16日晚在王舍人办事处某小区内抢劫了一名女子的皮包和手机。至于为什么去派出所报案,孙某交代说自己本来是想自首,但是经询民警后得知要判刑,由于害怕被判刑才假称自己来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