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区 | 资讯 |敢当时评 | 独立调查| 特色套餐 | 众众微博 |数字报系 |手机报 |分站
齐鲁民声 | 投稿 | 网上爆料 | 订报

十艺节“开幕戏”先睹为快 百岁吕剧焕发新生

大众网 【我在现场】 2013年10月10日 23:02

《百姓书记》剧照

《百姓书记》剧照

大型现代吕剧《百姓书记》剧照

大型现代吕剧《百姓书记》剧照

    大众网济南10月10日讯(记者 马俊骥)今天晚上,大型现代吕剧《百姓书记》在山东省会大剧院上演。《百姓书记》由山东省吕剧院创排,以原寿光县委书记王伯祥带领寿光人民致富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在明天晚上的“十艺节”开幕式上,《百姓书记》将作为开幕戏与观众见面。

  三次推翻重写,成就“十艺节”开幕戏

  《百姓书记》是山东省申报十艺节“文华奖”评审的重点推荐剧目之一,艺术地再现了寿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面对改革大潮、敢于迎接挑战的历史。全剧制作精良、恢弘大气、剧情跌宕起伏,用情景闪回、虚实交融的艺术结构方式,从群众、同事、家人等多个角度展现了主人公顶住压力和误解、排除万难带领群众引技术、建大棚、战盐碱的感人事迹,演员们出色的表演不时赢得阵阵热烈的掌声。

  山东省吕剧院院长段雨强告诉记者,自2010年《百姓书记》被首次搬上舞台之后,已经进行了几十次的修改提升。“推倒重来的大改已经有3稿了,小改有几十次,现在还在一边演一边改。”段雨强说,在“十艺节”参加“文华奖”评选的87部剧目中,该剧是唯一一部以新时期县委书记为原型的戏剧,2012年9月份,被确定为“十艺节”的开幕剧。“明天的开幕式上,16分钟的开幕仪式结束后,就会上演《百姓书记》。”段雨强说。

  人物形象接地气,“老”吕剧也革新

  《百姓书记》导演李利宏表示,《百姓书记》以健在的真实人物为素材进行创作,如何把活生生的人物形象提升为戏剧中的艺术形象是创作过程中遇到的最大挑战。“一般来讲,艺术高于生活,但是在这部剧当中,艺术要‘低’于生活,让人物形象接地气,才能塑造一个观众认可的、生活在老百姓当中的人物,否则就会成为‘高大全’,失去了现实意义。”李利宏说。

  作为在山东广受欢迎的传统戏种,吕剧已经有100年的历史。为了适应戏剧的整体风格和现代人的审美习惯,在《百姓书记》的排演过程中,主创人员对吕剧的唱腔进行了革新,配乐上也加入了西洋管弦乐器,使得整部剧气势磅礴宏大。

  “重新打造《百姓书记》的唱腔和配乐,是因为剧中的故事、人物在随着时代而变化,戏的内容和形式也都不一样,如果仍然沿用老的唱腔和配乐,就体现不出来这部戏的震撼力。”段雨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