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深读

弱势者的纷纷扰扰

    别再坑大学生了

    本报7月22日报道

    14日,德州学院300多名学生被招聘暑期高薪工的中介“忽悠”到了天津“一片人烟稀少的草地”,前后交了一二百块钱,工却没打着,空手而返。黑中介卷钱之后不见踪影。

    这个暑假,关于大学生暑期打工受骗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这个问题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了。

    大学生们放着好好的暑假不休息,无非是为了增加社会阅历、补贴求学之需,目的特别单纯。而黑中介有机可乘,原因无非在于大学生有所需求,同时又缺乏防范意识和社会经验。在黑中介眼里,大学生是一个弱势群体,好欺负。

    如何为众多想打工的大学生提供安全可靠的打工渠道?一来,大学生们自己,包括大学生中的“代理”,需要提高警惕,做好防范;二来,对敢于向大学生们下手的黑中介要严厉打击;第三,社会各界要开辟更广阔的空间,满足大学生们的需要。

    救护车哪去了

    本报7月22日报道

    由于等待救护车转院起冲突,20日晚,泰安市宁阳县一男子左手受伤后到宁阳县第二人民医院治疗,在等待120急救车转院期间,患者家属与一名值班医生发生冲突,随后该医生用西瓜刀刺伤了患者的4名家属。

    那么,在患者焦急等待救护车的时候,救护车在哪里?患者及家属,在医院面前往往是弱势群体。但弱势群体也会爆发。

    在医疗资源不均衡的情况下,救护车的去向能否通过一定的途径,让公众更知情?公共医疗资源的去向,能否通过更顺畅的渠道让普通老百姓更有发言权?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患者或许会更加理解医院的难处,医患之间的激烈冲突或许会有所减少。

    土地“缩水”该解决了

    本报7月19日报道

    青岛晟业小区的不少居民最近拿到了房产证,却也拿来了烦恼。他们发现,自己的新房,土地使用年限莫名其妙地少了16年。经过调查,开发商承认,拿到土地时耽搁了13年才进行开发。

    解决全国性的难题,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需要举社会各界的智慧。而对于老百姓们的权益来说,最直接、最有效的保护办法就是,在新房出售之前,就得到明确的提示:咱们的土地使用年限“缩水”了16年,请充分考虑后再下单。但是,由于牵扯到利益,晟业小区的开发商竟然声称“你见哪个楼盘主动向业主提示房屋使用年限?”而业主们对此的反应是,开发商太牛了,自己太弱势了。

    与青岛晟业小区有类似困境的,在青岛为数不少。该好好想想办法,并拿出解决办法了。

    执笔:刘国林

王云峰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