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深读

不闹心才能有幸福感

  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开心,快乐,恣。 坐在宝马车里哭的时候绝对 不幸福,而坐在自行车后面笑的时候肯定幸福。

    孙贵颂

    最近,全球知名研究咨询公司盖洛普发布了“全球最幸福的国家和地区”民意调查结果。北欧国家大出风头,头4名依次为丹麦、芬兰、挪威和瑞典。

    实在不好意思告诉你,中国大陆位列第125。

    盖洛普的调查结果可能有失褊狭,所调查的人员可能没有完全客观地反映我国的现实状况,对此我们大可不必在意或愤怒。真正应当较真的,倒是检讨一下自己,哪些方面出了偏差,致使这个自我感觉良好的国度弄得排名如此靠后。

    幸福从来不是单一的,它分为物质与精神两个层面。公平地说,在物质上,中国人现在绝大多数已能确保吃得饱穿得暖,免除了饥寒交迫的威胁。记得过去我们在世界上与有些国家打交道时,常常遭到“人权”话题的攻击。我们最为有力最为常见的还击方式和语言就是:生存权就是最大的人权。现在,我们真的可以自豪地宣布:这个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了。

    症结恐怕主要在精神方面。幸福的感觉就是一种心里的感觉,它既是对生活的客观条件和所处状态的事实判断,又是对于生活的主观意义和满足程度的价值判断。它表现为在生活满意度基础上产生的一种积极心理体验,这与物质方面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打个比方,一个人吃得饱饱的也好好的,在足球场上踢球,他会很愉快,哪怕累得满头大汗还在拼抢、争夺、奔跑。而如果吃不饱,他肯定没有这分精力。然而,如果不是踢球,而替换成某项体力劳动,哪怕这个活比踢球要轻松十倍,他也不会感兴趣,更不会累得满头大汗照样不停歇。

    我们现在的主要问题就出在:民众已经基本没有了物质匮乏之虞,但在精神生活方面,还远远谈不上有多少幸福。

    作为一个平头百姓,日子过得平淡一些很正常很自然,只要有滋有味,只要没有担忧甚至恐惧。喝牛奶不用担心加了三聚氰胺,吃猪肉不用担心是用瘦肉精喂养的,炒菜时不用担心用的地沟油,洗头时不用担心洗发水会致癌,考公务员时笔试第一名不用担心面试不及格,遭遇拆迁时如果表示拒绝不用担心把你给拆了,在网上发个帖子不用担心警察会找上门来,在城市里摆个小摊不用担心被暴揍,哪怕进了看守所,也不必担心被捉猫死、洗脸死、做梦死或喝水死。总之一句话,只要在宪法的范围内吃喝拉撒睡,就没有恐惧,就心情舒畅,就安居乐业。

    另外一个民众觉得闹心、爽不起来的事情是腐败。老百姓瞅着官员的堕落与嚣张就不舒服,时不时要发个牢骚甚至骂个娘。可是再看看上述几个幸福指数靠前的国家,虽然在我们看来他们的社会制度不是最先进的,但不知为何,他们的廉政工作却做得超级出色。比如芬兰,全国只有可怜巴巴的四辆公车,还没有我们一个科级局的数量多。法院每年受理的行贿受贿案件加起来还不足10起,而且几乎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案。可以想见,在那里,纳税人绝对不会端起盘子来吃肉放下勺子叉子就骂娘。

    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开心,快乐,恣。坐在宝马车里哭的时候绝对不幸福,而坐在自行车后面笑的时候肯定幸福。而怎样得到幸福,个人的努力是一方面,党和政府给我们创造一个好环境是更重要的方面。

王云峰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