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深读

移民,为了孩子

▲7月19日晚,一场加拿大移民说明会在济南举行。
    美国爱达荷、加拿大卡拉魁、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这些万里之外的陌生地名,最近频繁出现在私企总经理李威(化名)的脑海里。每次参加完移民宣讲会,李威都要回家查它们与济南的距离,中国到北美洲西海岸1万4千公里的路程,大大刺激了李威的想象。

    刺激李威们马不停蹄地在各类移民宣讲会中赶场的,是6月份以来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这些传统移民大国移民政策的调整。像事先约好一般,这些移民新政的关键词都是人数配额减少、投资价码上涨。这一切都使得移民意向客户们不约而同加快了脚步,一场财富换身份的游戏渐入高潮。

    本报记者  崔滨  实习生  李婵娟

    “黄金”不敌绿卡

    “在朋友圈里,移民国外已经成为酒桌、聚会上必谈的话题。”李威说。

    7月18日下午3点,济南良友富临酒店18层,一场美国爱达荷金矿投资移民宣讲会吸引了30多位意向客户。让人稍感意外的是,除了携妻带子赶来的典型中年夫妇,还有不少20多岁的年轻面孔。

    一组闪耀着金色光芒的矿土照片过后,宣讲会开始,运作这一项目的美国基金总裁Raymond,用严谨的报表、完整的商业企划以及爱达荷州长的背书,勾勒出一个既简单又安全的投资项目,仿佛19世纪末美国西部的“淘金”热的现代复兴。

    事实上,正是中国矿工在150年前开启了爱达荷州的工业时代。如今,又将有一批中国人,以投资者的身份重返爱达荷。只不过,他们追求的东西从黄金变成了“绿卡”。

    听众中,黑色T恤、驼色休闲裤的李威显得平淡适意,只有左手腕上的雷达表和在指间把玩的雷克萨斯车钥匙,暗示了主人家底的殷实。

    今年36岁、有一个7岁女儿的李威,如今是一家私营企业的总经理,此次美国EB-5爱达荷金矿投资移民项目所需要的55.5万美金,约合377.4万人民币的额度,对李威这样的“新富”阶层来说并非高不可攀。

    “在朋友圈里,移民国外已经成为酒桌、聚会上必谈的话题。尤其是有孩子在国外念书的朋友,往往成为话题的发起者和焦点。”李威说,大学毕业12年后,他的同学、朋友都到了“上有老,下有小,夹在中间受不了” 的年纪,“过年时移民加拿大的朋友回国探亲,看到他们在那边生了二胎,住着别墅,生活也比较惬意,让我和妻子都很羡慕。”

    “其实我不大在乎那个金矿项目,回报率多少都无所谓。”李威说,他听过太多花了几十万美金在美国留学,却因为达不到移民标准而黯然回国的故事,“只要能全家成功移民,这笔投资就值。”

    无可抵挡的“教育”

    超过70%的移民动机是为了让孩子接受国外教育,余下的多是看中国外的高福利和社会保障。

    在媒体铺天盖地般的报道中,李威们的移民念头被冠以“第三波移民潮”的名头。

    北京因私出境中介机构协会数据显示,2009年到美国投资移民的EB-5类签证的中国申报人数,从2008年的500人上升到超过1000人。美国国务院公布的数据则显示,2010年度获批的EB-5类签证移民总数还将大幅增长,而中国申请人在其中所占的比重将可能提高至70%左右。

    另一热门移民国度是加拿大,该国移民局表示,去年加拿大吸收全球投资移民目标数为2055名,中国占了1000人。魁北克移民局审理的投资移民,中国申请人就占据了7成。

    澳大利亚同样“高烧不退”,今年1月澳洲统计局(ABS)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自2009年7月至今年1月,抵达澳洲“报到”的中国移民人数约为7800名,大有赶超传统移民来源地英国和新西兰的趋势。

    立足山东的移民中介机构澳加美联总经理王国栋介绍,由于想赶在移民新政实施前递交移民申请,该公司今年二季度的移民中介业务几乎增长了近一倍。“2004年,全省每年也就不足100户,大约200多人申请移民。到2006年,数量翻了一番,今年预计山东申请移民的数量能达到600户以上,接近全国的1/10”。

    而加凯顾问集团区域总监王鹏珲告诉记者,根据其公司在全国十几个城市的统计,申请移民的主要人群是事业有成、家境殷实的私营企业主和公司高管,而超过70%的移民动机是为了让孩子接受国外教育,余下的多是看中国外的高福利和社会保障,为养老做打算,只有极个别的是为了拓展生意。

    7月19日傍晚,大雨滂沱,交通拥堵,加凯顾问集团举办的加拿大移民官方说明会依然吸引了上百位听众,这让其加拿大副总裁PierreRou-leau惊呼“山东人太热情了”。

    在热情的山东人中,浙江口音的苏杰(化名)显得格外活跃,刚从加拿大移民考察回来的他,成为众多意向客户争相询问的“顾问”。

    “我是温州人,在济南做房地产投资的。” 苏杰爽快地说,“移民加拿大就是为了让小孩子能在加拿大读书。”尽管儿子已经在国内上大二,苏杰还是愿意叫他小孩子,“现在只能让儿子在那边上研究生了,要是他上初中的时候移民就更好了。”

    停不下的移民潮

    只要中外之间存在差距,移民的冲动就不会平息。毕竟,富裕了的精英阶层,有能力寻求更好的生活方式。

    让国内移民中介稍感安心的是,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移民大国在提高移民门槛的同时,还留下了一扇“矮窗”。

    “虽然中国是加拿大最大的移民国,但是这次加拿大调整移民政策,并不是针对中国人的。事实上,我们纽宾士域省移民局的网站,马上就会专门为中国人开通汉语的版本。”7月19日晚,加拿大纽宾士域省(NewBrunswick)移民局局长TonyLampart对记者说。这是加拿大移民新政后,该国官方人士第一次来到山东。

    “现在中国人可以通过省提名计划获得加拿大移民身份。”TonyLampart说,加拿大的政体类似美国的联邦制,在移民问题上,各省移民局在联邦移民问题上都拥有相当大的话语权,“只要符合省提名计划的要求,90%以上的移民申请都会得到联邦政府的通过。”

    而相比新政后加拿大联邦政府160万加元资产,40万加元的投资额,省提名计划的资金要求只有30万加元资产,外加12.5万加元投资。类似的省提名移民方式,在澳大利亚也开始流行。加凯顾问集团山东分公司咨询主管许嘉伟将其比喻为,“这就好比你进入了山东,也就进入了中国。”

    加凯顾问集团区域总监王鹏珲认为,在主要移民国提高政策门槛后,“价码”相对低廉的省提名、EB-5项目,将会成为下一轮移民的热门方式,“国外现在依然是既要钱又要人,而国内有移民需求、又有经济实力的人不在少数,两下一拍即合,长期看移民趋势不会因为政策变化而受影响。”

    “吸引中国精英们获得海外身份的最大动力,就是国外的教育资源和完善的社会福利;只要中外之间存在这方面的差距,移民的冲动就不会平息。毕竟,富裕了的精英阶层,有能力寻求更好的生活方式。”王鹏珲说,“而且,移民趋势也有‘渐次性’,目前海外移民是以北京、广东、江苏、浙江、上海这些地区为主,山东还达不到全国平均水平。但是随着接受程度的逐渐提高,人口众多、经济发达的山东会成为下一个移民热点省份。”

    美梦还是冒险?

    在那里生活也并不容易,除了生活费用高昂,如何融入当地的文化也是一项重要挑战。

    不过,移民之路会是一路坦途吗?2009年3月获得澳大利亚PR(移民身份)的付强说,天堂里也有荆棘。来自泰安市的付强今年刚好30岁,2006年10 月赴澳留学,“想移民是因为同在澳大利亚留学的妻子想在那里发展,去年3月13日拿到硕士文凭后,14日我就申请了技术移民。”

    “有移民身份确实有很多好处,比如澳大利亚的医药费是非常昂贵的,一次简单的诊断就要40澳元左右,而获得移民身份,诊断和重大疾病是免费的。还有就是教育,中小学的公费教育水平是很高的,而且有移民身份,打工找工作也比较方便。”付强说。

    只是,把30年的中国生活转到澳大利亚重新开始,并不像装箱打包那么容易。付强说:“在澳大利亚找工作,你的英语已经不是优势了,而且国外同样有就业压力,找到如意的工作并不容易。”

    如今,会计专业毕业后,付强的妻子在悉尼一家公司做文员,年薪只有2.8 万澳元,“当地平均年薪是5万澳元。”付强说,“去年我们和别人合租,住在一间没有独立卫生间的卧室,只容得下两张床和一张必须竖着放的写字台,这样的屋子每周还要250澳元呢。”

    如今,付强在悉尼西北部郊区买了一套64平米一室一厅的公寓,“45万澳元,每平米差不多合4.2万人民币,我现在每周还700澳元房贷,和国内的工薪族差不多。”

    对于自己一年多来的移民生活,付强说,国外的生活质量在不少地方确实比中国好,但是在那里生活也并不容易,除了生活费用高昂,如何融入当地的文化也是一个重要挑战。

    “其实移民海外,是一项达到一定经济实力后对生活方式的正常选择。”加凯顾问集团区域总监王鹏珲说,“当然,这种选择有一定的风险,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但是现在有一部分中国人具备这个能力,有这个意愿,我觉得社会没必要大惊小怪。”

王云峰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