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深读

顺水漂来的黄金

 
2010年7月21日,三峡大坝正在泄洪(上图)。 1998年7月25日,流量为每秒5.17万立方米的洪水从三峡工程坝址奔腾而过(下图)。 新华社发
    从20万到200万,短短8年,重庆奉节县环境卫生管理所的经费实现了10倍暴增。因为长江上的漂浮物越来越多。“我平时一般很少呆在所里。”7月21日,管理所的李所长说,三峡工程建成后,水上打捞工作量增大,他和所里所有工作人员一样,工作时间都忙于在江面上执行打捞作业。

    预计动态总投资达2039亿元的三峡工程,为中国打造了一个世界级的水利巨无霸。在它的周围,一个庞大的维护产业链正应运而生。

收入暴增的水上环卫站

    奉节县环境卫生管理所承担着43.8公里长江干流和46.5公里次级河流共 154.8平方公里的水面清漂保洁工作。所里一共有两艘机械化打捞船和一艘指挥船一道作业。但看来还不够,从去年开始,他们又租用了40只小船参加打捞,每只小船雇用了3名船员,每天可打捞垃圾110吨。

    自从7月中旬长江上游洪水暴发后,洪水夹杂着许多农作物被冲到下游,增加了江面漂浮物的数量。李所长不得不带着全体下属每天从早上7点忙碌到傍晚6点。

    在2002年以前,奉节县并不进行这种打捞工作。李所长说,在三峡工程建成以前,长江奉节段的水深只有60米左右。江面较窄,水流较快,漂浮物比较少,不需要打捞。

    而在三峡大坝建成后,奉节水域水深超过160米,江面变宽,水流减慢,造成大量漂浮物在水面堆积。

    这些漂浮物既污染当地水质,又威胁三峡大坝,一旦有较大漂浮物进入水库,就会有被卡进大坝发电机的危险,所以必须清理干净。

    重庆市政府也很快发现了这个县环卫所的重要性。从2003年开始将大量财力投入到这里,今年,重庆政府用于支持打捞作业的经费达到3000万,李所长这里就分到了200万。

    “由于上游政府的重视程度加大,我们今年的打捞量不升反降,因为很多漂浮物在上游就已经被打捞掉。”李所长说。

    如今,仅漂浮物打捞一项就已形成数千万的产值,但即便如此,仍有漂浮物随着江水从上游涌至三峡水库,在大坝前形成几百米长的“ 垃圾带”。

    大坝上游第一县湖北秭归县的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说,现在,三峡集团支付的每年90万元的清漂费用,根本不足以维持日常的打捞作业。

    三峡集团正在积极与上游企业合作,希望使漂浮物产生经济效益,从而调动企业参与漂浮物打捞的积极性。

王云峰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