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深读

国家信用评级发出中国声音

 
    “美国被降级了”;“美国永远不会失去顶级信用级别的神话破灭了” ;“中国的信用等级首次高于美国”。

    7月11日,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全球50个典型国家的主权信用等级被重新改写;而改写者不是一向独霸国际信用评级市场的美国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标普和惠誉,而是来自中国的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大公国际”)。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国争夺国际评级话语权的重要信号。

    ●中国信用评级首次高于美国

    2010年7月11日,注定会成为国际信用评级业一个里程碑式的日子;而同时被载入国际信用评级业史册的,还有这家中国民营企业——大公国际。因为在此之前,国家主权信用的评级权一直被西方机构、特别是美国的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所垄断,包括中国在内的非西方国家的评级机构或公司一直未能介入,而中国等国家也只能被动接受由西方评级巨头给出的信用等级。

    7月11日,大公国际在北京高调发布了《2010年国家信用风险报告》和首批50个典型国家的信用等级。也许对于外行人而言,这一评级结果的简单化、通俗化的解读就是“中国主权国家信用等级首次高于美国”;但对于业内人士来说,这一报告的内容显然要复杂得多,其标志意义更是历史性的。

    大公国际给予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新兴市场国家的评级,明显高于美国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标准普尔和惠誉的评级结果,但对欧美18个国家的评级则一致低于后三者。50个国家中存在明显级别差异的国家占到了总数的54%。

    另外,大公国际的这份报告中,对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希腊、冰岛等18个国家的评级,均低于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信用等级。因为“这些国家的财政风险已经成为该国国内最大的系统性风险来源,也是世界范围内有可能引起经济二次探底的主要风险源。”报告解释说。

    与此相反,对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等9个国家的信用评级,大公国际给予了高于三大国际评级巨头所给出的评级。理由是“这些国家经济的增长潜力长期稳定,财政稳健性、抗击外部冲击的能力也日益增强”。

    ●国际资本市场话语权的争夺

    一夜间,大公国际成了西方巨头独霸的国际信用评级市场的“入侵者”,成为人人皆知的“挑战者”。

    “美国正在大规模收购中国的信用评级机构,目前已经控制了中国信用评级市场2/3的份额,严重威胁我国的金融安全。”6月27日,即在大公国际发布报告的十几天前,在由新华社等机构主办的“中国信用评级高峰论坛”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巡视员、《信用评级与国家金融安全》课题组组长吴红警告说,目前中国亟待建立独立自主的信用评级体系,掌握资本市场的话语权。

    论坛上发布的《信用评级与国家金融安全》报告显示,中国国内共有5家权威信用评级机构,分别为中诚信国际、联合资信、大公国际、上海远东资信、上海新世纪评级。其中,穆迪于2006年收购中诚信49%的股权并接管经营权,并约定7年之后持股51%;同年,美国控制的香港新华财经收购上海远东62%的股权;2007年,惠誉收购联合资信49%的股权;目前,美国标准普尔与上海新世纪已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正在洽谈收购事宜。

    也就是说,目前,中国唯一独立的权威评级机构就剩大公国际了。据说美国穆迪曾出高价购买大公国际控股权,遭到拒绝。

    “我对这个事情很忧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论坛上公开表示。

    “国际评级机构在中国境内的所作所为已经直接涉及我们国家的利益甚至威胁到国家的经济安全。”《信用评级与国家金融安全》课题组副组长江涌告诉记者。

    但在国际巨头不断入侵、垄断和控制中国国内信用评级市场的同时,中国本土信用评级机构进入美国市场的希望却几乎为零。例如,今年4月4日,大公国际历时近2年的赴美申请,就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下称“SEC”)以“无厘头”的方式予以回绝。

    “美国应该很清楚评级话语权对于保护国家核心利益的重要性,知道中国不会在监管主权上做出让步,才以此为由拒绝大公国际的合法申请。这是在法律条文之外的无理要求。”江涌分析说,“美国这么做的目的,是要阻止中国的评级机构跻身国际评级市场。”

    美国一方面大规模收购中国本土的评级机构和大举进军中国国内信用评级市场,另一方面却将中国的评级机构拒之门外,“就是想遏制中国获取国际资本市场话语权。”江涌对记者分析说,中国的企业近年来纷纷到海外融资,但往往被国际评级机构严重低估而增加了融资成本,有些企业还因此受到重创。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如果中国的评级机构能在海外给本国的企业进行公正的评级,就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关键环节。”大公国际负责人关建中解释说。

    据《中国经济周刊》、《中国青年报》


王云峰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