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深读

舟曲:民间力量

  在通往舟曲的313省道上,除了身穿各种救援服装的解放军外,还有不少普通的百姓,他们有的背着方便面,有的扛着水桶,有的背着大米,有的扛着铁锹、镐头……

舟曲县大川镇农民运输队步行运输饮用水。
    特大泥石流,上千人遇难,5公里长、500米宽区域被夷为平地。甘肃舟曲,一切在2010年8月7日的那个夜晚被颠覆。

    如今,在通往舟曲的313省道上,除了身穿各种救援服装的解放军外,还有不少普通的百姓,他们有的背着方便面,有的扛着水桶,有的背着大米,有的扛着铁锹、镐头……他们徒步往舟曲聚拢,他们大都来自周围的乡村,还有的来自外省。

    这是一支自发的民间救援力量。2010年的舟曲,在经历了这场惨烈的劫难后,同样也见证了被这场特大泥石流所激发起的人性的力量。

    文/本报记者 鲁超国 片/本报记者 周青先小学老师刘金民150公里的穿越

    刚出发时还算轻松,但是越走,中间休息的频率越高,“本来10公斤的水,感觉都有50公斤重。”

    8月10日一早,通往舟曲的313省道上,刘金民随着人流前进,他一手提着两箱方便面,一手扶着放在肩上的水桶,水桶里盛着10公斤水。

    阳光很刺眼,脸上分泌的汗液不停地流进眼里。刘金民抬高提着方便面的手,用胳膊蹭去汗水。

    刘金民来自舟曲县武平乡亚下村,是一名小学老师。亚下村和舟曲县城隔了一座山,直线距离90公里,但走山路要走150公里。

    刘金民一行7名村民,背着方便面,扛着水,从8月9日早上7点出发。

    “道路被阻断了,只能步行。”

    刚出发时还算轻松,但是越走,中间休息的频率越高,“本来10公斤的水,感觉都有50公斤重。”

    “泥石流一发生,我们村支书就带着40 多名村民前往舟曲救人了,后来给我们打电话说没有吃喝,所以我们现在给他们来送。”刘金民说。

    刘金民的姐姐和姐夫也在舟曲,“都是县级干部”,夫妇双双遇难。

    路上,还有一名瘦小的六旬老人,背着20斤水,佝偻着背低头前行。

    他姓杨,家住距离舟曲约10公里的大川镇,从8日开始,每天他都背着10公斤重的水,步行3个小时送到舟曲。

    “舟曲有你什么亲戚朋友吗?”

    “没有。”

    “那你背水给谁喝?”

    “那里最缺的就是水,有水你不用担心没人喝。”他笑着说。厨师小潘做饭是我的强项

    “我的体力肯定不能和战士相比,我是干饭店的,做饭是我的强项,所以我做饭,让更多的战士上场去救援。”

    8月10日的晚饭,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阿坝藏族自治州支队的战士们吃着,感觉味道比以往稍微不同了些。

    “今天是小潘同志主厨,我们向他表示感谢啊。”政委刘银富边吃边说。

    小潘羞涩地笑笑,“没有没有,我只是助厨。”

    9日晚上,当阿坝藏族自治州支队的车队在武都补充给养时,来自甘肃武都的小潘骑着摩托追了上来。

    “请问你们是前往舟曲灾区的吗?能带着我一起去吗?我想跟着你们当一名志愿者。”24岁的小潘跟着车队来到了舟曲。

    “我的体力肯定不能和战士相比,我是干饭店的,做饭是我的强项,所以我做饭,让更多的战士上场去救援。”小潘说。

    “你为什么想来当志愿者?”记者问。

    “8日一早,我去买菜,看到路边地上坐着一个老大娘,她哭得非常伤心,一边哭一边喊:‘闺女啊,我的闺女啊’,有人说她女儿住在舟曲,发生泥石流后她女儿遇难了。”

    回到家,小潘打开电视,“县城的惨景让我特别难受,当天就想过来,而且我几个朋友已经来了,我没赶上,那天给摩托车加油时看到车队,所以追了上去……”残疾人房永海三轮车跑运输

    在这条“大路”上,聚集了上千名解放军,当中夹杂着不少来自附近的群众,他们有的用铁锹挖,有的用手刨,将平坦的“大路”撕开一条条口子。

    8月10日早上7点多,距离舟曲县城5公里左右的安子坪村,一辆机动三轮车停在路边。

    “上车,上车,我送你们。”司机是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名字叫房永海,安子坪村村民。

    很多人蜂拥而上,仅仅几十秒,车厢里便挤了十多人,驾驶座两边也各站了一人。

    “请你们把水捎过去吧。”有些没有挤上车的疲惫不堪的村民把他们背来的水递上车。

    因为非救援车辆不能进入,所以很多自发前来送物资和救援的村民只能步行前往舟曲县城,有的村民甚至步行几十公里,仅仅为了送上10公斤水。

    安子坪村在外围卡点之内,在县城卡点之外,所以房永海就在这两个卡点之间“运输”。

    “每天早晨大概得跑个二三十趟吧。”房永海说。

    爬坡的时候,三轮车喷着黑烟怒吼着才能上去。

    到了县城卡点,房永海停车、下车,然后用左手扶住左腿膝盖,一步一瘸,扶大家下车。 “我是小儿麻痹症。”房永海笑着说。

    上午9点,舟曲县城的泥巴路上,房永海拄着拐棍一步一步往受灾最严重的三眼峪走,旁边的村民帮他扛着铁镐。

    在三眼峪村,一条泥巴石头铺成的“大路”将村庄切成两半,两边是一些断壁残垣,从东侧山上直达白龙江。

    在这条“大路”上,聚集了上千名穿着救援服的解放军战士,当中夹杂着不少来自附近的群众,他们有的用铁锹挖,有的用绳子拉,有的用手刨,将平坦的“大路”撕开一条条口子。

    房永海扔了拐杖,用右腿支撑住身体的重量,然后举起了铁镐……

    刨了十几下,他想换个姿势,结果一个趔趄差点被石头绊倒。

    “现在生还的希望比较小了,主要是挖尸体。”房永海说。餐馆老板马老四免费就餐

    马老四把灶具搬了出来,把餐桌也搬出来摆在马路边。当天晚上,他把剩余的菜拿出来,写了“免费就餐”几个大字,贴在店里的招牌上。

    8月10日晚上10点多了,马老四开着摩托车出了城,他要去找个地方买点米面和蔬菜。

    马老四真名马临桃,他开了个小饭店,店名叫“马老四炒肉片”。

    灾难过后,马老四的小饭店没有大碍,但店里的淤泥没过了脚踝。

    无论受灾的还是没有受灾的,几乎所有店铺全部关门。

    灾后舟曲物资缺乏,最缺的是水和食物,开始有难民走出城去逃难。

    马老四把灶具搬了出来,把餐桌也搬出来摆在马路边。

    当天晚上,他把剩余的菜拿出来,写了“免费就餐”几个大字,贴在店里的招牌上。

    “9日晚上,一直营业到凌晨3点。有居民过来吃,也有解放军过来吃。”马老四觉得很自豪。

    10日中午,当记者来到马老四的餐馆时,店门开着,里面的淤泥还没有清理,灶具和几把椅子仍然在门口摆放着。

    但是马老四却不在。

    “我在给大家送水呢,一会儿就回去。”接通电话之后,马老四说。

    “现在防疫工作很重要,我这里卫生条件不行,卫生部门不让弄了。”马老四打开电饭煲,里面还有满满一锅米。

    马老四不甘,于是便烧开了水,往救援现场送,把解放军的水壶一个个灌满……

    “当地的群众太让我们感动了。”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阿坝藏族自治州支队的政委刘银富说,“我们的部队在罗家峪村救援时,一名当地群众跑过来,倒上水,沏上茶,不喝都不行。”

    还有的群众将还没成熟的发青的苹果摘下来,一个个递到战士手中。

    “苹果很酸,但这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好的苹果了。”刘银富说。

魏鹏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