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深读

围观中石油“禁词”

连续多日来,网上流传一份《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新闻报道和公文稿件慎用词汇表》(以下简称《词汇表》)。引语中称,制定此《词汇表》是供新闻发布之用,为了“正确引导舆论”。

   连续多日来,网上流传一份《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新闻报道和公文稿件慎用词汇表》(以下简称《词汇表》)。引语中称,制定此《词汇表》是供新闻发布之用,为了“正确引导舆论”。《词汇表》中对涉及“集团公司领导活动”、公司“经营状况”等九个部分的新闻报道中慎用的词汇和应用词汇进行了归纳总结。网友对此表现出浓厚兴趣,“组团围观”。

    《 词汇表》 引言中说明,制定这份 《词汇表》是“为进一步规范新闻发布和公文稿件用语,正确引导舆论,更好地服务于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供新闻发布之用。”

    《词汇表》全文近3000字,对涉及“集团公司领导活动”、“人事劳资和薪酬”、 “安全环保、稳定与法律纠纷”等九个部分的新闻报道中慎用词汇和应用词汇进行了归纳总结。涉及上百个词汇。

    这份《词汇表》的详细程度可以用“咬文嚼字”来形容,如《词汇表》中“集团公司领导活动”一项中写道:报道集团公司领导出席各类庆典、会议等活动时,不使用“亲自”、“莅临”、“光临”等词汇,应使用“出席”、“参加”等;集团公司领导到基层调研、检查工作,不使用“考察”、“视察”等词汇,应使用“慰问”、“调研”、“检查”等。

    “经营状况”一项中写道:报道集团公司经营业绩时,不使用“垄断”、“暴利”、 “豪门”、“大腕”、 “衰退”等词汇,慎用“拐点”、“借债”、 “下滑”、“举债”、“亏损”等词汇。

    记者查询到,吉林梦溪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官方网站“部室公告”栏目,曾在2008年12月29日由经理办公室发布一条通知,通知标题为《关于转发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新闻报道和公文稿件慎用词汇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该公司负责官网管理的技术部李小姐说,公司隶属东北炼化,东北炼化隶属中石油,“我们是隶属中石油的企业”。

    李小姐随后搜到了这个《词汇表》,告诉记者这是2007年发的文件,“中石油发的。”

    这份《词汇表》具体是哪天出现在网上的已无从考证,从谷歌输入《词汇表》全称,显示有近2000篇相关网页,同时,《词汇表》还在微博等网络社区迅速传播。

    对于猎奇的网友来说,《词汇表》这种表达和规定颇具吸引力,在转发或跟帖时均流露出“激动”的情绪,“窃笑”的表情。网友表示,原来企业新闻报道中的词汇使用这么有讲究。


魏鹏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