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深读

被“悬赏”的慈善义举

江苏宿迁公安局推出的治安志愿者积分奖励办法,在今年8月引起社会争议。有人认为,善行要靠提升道德来促进,而不是用物质刺激。想出这一办法的宿迁副市长刘亚军告诉记者,他想通过物质鼓励的方式,使人人来关心社会治安。

宿迁社区民警带领治安志愿者在小区巡逻,每巡逻两小时便可记0.05分获5元现金。

江苏宿迁:

    成功调解一起民事纠纷记0.1分,奖励10元;提供线索抓获网上逃犯记2分,奖励200元……

    江苏宿迁公安局推出的治安志愿者积分奖励办法,在今年8月引起社会争议。有人认为,善行要靠提升道德来促进,而不是用物质刺激。想出这一办法的宿迁副市长刘亚军告诉记者,他想通过物质鼓励的方式,使人人来关心社会治安。

    江苏宿迁自半年前开始广招“治安志愿者”,并推出积分奖励办法,为各类“善举”定分计值,从成功调解一起民事纠纷记0.1分,奖励10元;到抓获重大刑案嫌犯记10分,奖励1000元。

    目前,宿迁已发展治安志愿者3.8万名,奖励1521人,发放奖金20.64万元。宿迁市公安局的数据显示,自该办法实施以来,全市警方破案数上升7.1%。1月至7月,宿迁全市刑事案件占全部案件总数的17%,比去年下降9.7%。2009年,群众安全感和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宿迁居全省第二,苏北第一。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系副教授刘宏斌认为,积分换现金带来的后果就是,公民法律道德水平的下降。

“悬赏”有违道德?

    回应:更能调动群众积极性

    陈三军今年34岁,加入治安志愿者行列是在今年春节后。

    他先是看见身边的三轮车司机手臂上戴起红袖标,上面写着“泗阳县治安志愿者”。

    同行告诉他,作为志愿者,看见打架磨牙的小事,能调解就调解,成功了有奖励。

    于是,陈三军来到派出所领了红袖标,成为治安志愿者。

    今年3月,他抓住抢包人,获得100元,这笔奖励差不多是他3天的收入。

    宿迁市公安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市3.8万名治安志愿者中,有27.95%是低保人员,有16.36%是农民。这些低收入群体成为志愿者中的主要人员。

    在采访中,几乎所有的志愿者都说,加入的动机不是为了奖励,有的说“是为了责任”、有的说“是希望感染更多人”。

    但专家担心,善举一旦被明码标价,就很难保证其行为动机是出于纯粹的道德高尚。

    对于这一质疑,刘亚军有自己的看法。刘亚军是宿迁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积分奖励的办法是他想出来的。他认为,当治安志愿者是一种义务奉献,而采取积分奖励的形式,更能够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他希望通过这一方法,最终形成人人关心社会治安,人人维护社会治安的氛围。


魏鹏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