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深读

郑州“全民治堵”

郑州市其他市直机关与金水区政府一样,近期纷纷出台类似政策。另外,郑州近2000名机关干部被要求上街调查拥堵现状,上万名志愿者每天在各路口宣传文明出行。当地人士称,郑州正在掀起“全民治堵”运动。

和全国许多大中城市一样,郑州也面临着交通拥堵的现状

    郑州金水区政府司机杨勇最近很“清闲”。

    此前,他开单位的车,每晚十点前很少能回家,夫妻间为此常争吵。如今,他不但能按时下班,而且每周还有一天不用出车。此外,他最近开始坐公交车上下班,不再把公务车开回家了。

    金水区政府近期规定,下班后所有公务车全部入库封存;机关公职人员,一周内必须有一天步行或坐公交车、骑自行车上班。

    郑州市其他市直机关与金水区政府一样,近期纷纷出台类似政策。另外,郑州近2000名机关干部被要求上街调查拥堵现状,上万名志愿者每天在各路口宣传文明出行。

    当地人士称,郑州正在掀起“全民治堵”运动。

    “这是连维良书记上任的第一把火。”8月4日,郑州市治堵办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任市委书记上任一个月内,已有数名官员因交通违章被处理,其中包括管城区一名区长助理。

    新书记遇“下马威”

    连维良是7月13日从洛阳调任郑州的。6天后,一场暴雨给这名新书记来了个“下马威”。

    7月19日早上8时许,下了一夜的大雨停了。连维良原定上午9点召集数十个部门在市委开会,他要调研交通拥堵问题。

    参会的郑州市交通局一干部回忆,他早上7点接到通知,要他8点半赶到市委。听说是新书记主持会议,他赶紧出门。

    但他发现马路上全是水,最深处能漫过小腿。汽车全都停滞不前。花了一个多小时,他才“抢”到出租车,随后堵在路上,40多分钟只前行了200多米。

    上午9时,这名干部还在路上。跟他一样遭遇的参会者有一大半。

    由于多数参会人员被堵在路上,连维良取消会议,直接带着领导班子上街查看路况。

    这次大雨,导致郑州全市交通瘫痪半天。当天,郑州市委、市政府向市民公开道歉。

    “这是连书记对郑州交通拥堵状况的第一次直观认识。”8月3日,郑州市委办公室一贾姓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郑州市交通拥堵由来已久。十年来,“郑州郑州,天天挖沟”的顺口溜,一直在民间流传。

    “郑州交通正处在阵痛期。”8月2日,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常志军说,影响交通的,除车多路少的供需矛盾、停车位供给问题外,城建工程已成最突出问题。

    近两年来,郑州又因修建地铁和快速公交车道等市政工程,加剧了拥堵程度。


魏鹏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