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深读

二十年之痒(下)

车晓明告诉记者,啤酒城游客不少,但是,如果没有人坐下来喝酒吃饭,啤酒大棚还是要赔钱。”  至于啤酒大棚的租金及各种成本,燕京啤酒青岛经销商彭经理报了一个数:场地费38万元,LED显示屏五六万元,装修布展费25万元,这还不算人工及水电成本。

狂欢,是青岛国际啤酒节永恒的主题。盛文静摄

上接B01版杨宁摄

  算账:从德国酒娘到本土巡游

  “今年穆大叔来了,世界杯上的呜呜祖拉来了”,青岛花园大酒店在啤酒城布展和经营的负责人车晓明告诉记者,从1993年起他已经在啤酒节上经营十几年了。

  今年,他经营着德国慕尼黑HB啤酒棚、喜力啤酒棚和燕京啤酒棚。对他而言,每年都有不同,规模越来越大,但成本也水涨船高。

  临近中午,在一家国内品牌大棚内,一对穿着惹火的歌手正热情放歌,吸引着来往游客的目光。大棚内好几个服务生在招揽游客,希望大家坐下来喝酒看演出。但坐下来喝酒的并不多。

  就在这时,临近的非洲啤酒大棚表演起了非洲歌舞,游客旋即被吸引过去了。

  车晓明告诉记者,啤酒城游客不少,但是,如果没有人坐下来喝酒吃饭,啤酒大棚还是要赔钱。

  “2008年奥运会那年,啤酒节办晚了,天气凉了游客少了,好几个啤酒大棚都赔了。”因此,车晓明不得不算细账,大棚周围一圈柜台,有些以几万元的价格租给卖羊肉串、小食品以及纪念品的商贩。

  每一个啤酒经销商都在算账。在这个微缩的慕尼黑中,透支钱袋子的不仅是路杰这样的游客。

  慕尼黑HB啤酒大棚今年不但没有德国酒娘,连一个德国人的影子都没有了。车晓明说,“请一个德国酒娘,德国风情立刻就有了,游客也喜欢。我们前几年请了一个过来,又是飞机票,又要管吃管住,开销非常大,今年索性就没有请。”

  至于啤酒大棚的租金及各种成本,燕京啤酒青岛经销商彭经理报了一个数:场地费38万元,LED显示屏五六万元,装修布展费25万元,这还不算人工及水电成本。

  “现实就这样,没钱办不了事,但花的钱却越来越多。”彭经理说,虽然青岛有青啤,但燕京不会放弃这块市场。但他坦言,高昂的大棚成本确实是个负担,百万元投入几乎可以自办一个小型节庆活动了。

  中午11点,啤酒节节庆预告上的巡游表演开始了,一群卡通玩偶造型的小伙子跑出啤酒城办公大楼,许多记者立刻跟上去抢镜头。

  不过,第二天当地报纸上,却很少有报道或图片提及这次巡游。

  “前面是健身球表演,后面是小孩表演太极拳,最后是几个卡通木偶,一看就是哪个街道的运动队和学校的学生搞的,请他们顶多花一顿饭钱就够了。”青岛一家报社的财经记者侯先生说。

  没有德国酒娘、没有专业巡游,首次亮相的非洲金羚羊啤酒及在大棚里吹着呜呜祖拉、跳着非洲舞蹈的非洲客人成了今年啤酒节的最大亮点。

  金羚羊啤酒公司总经理管洪忠觉得自己赚了,从本地媒体报道来看,今年,燕京啤酒登陆青岛不是大新闻,穆大叔光临青啤也不算,他请的两个非洲朋友还有他们跳的非洲歌舞赚足了眼球。

  管洪忠笑着说,这两位非洲朋友是志愿者,他不用付一分钱费用。但今年一个大棚已经花去了他近百万元费用。

  “我在非洲办一个小厂,投资了500万元,这次参展就是想扩大啤酒的知名度,能否赚钱回去现在还是未知数。”管洪忠说,如果不赚钱,明年是否来就很难说了。

  小摊位2万元、大一点的6万元,在啤酒城里,想挣一把的不光是啤酒经销商,销售各种食品和纪念品的小商贩也纷纷过来买摊位。

  青岛糖球会上的阿拉伯烤肉来了,遍布青岛沿海旅游纪念品店的牛仔草帽也来了。这些在青岛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商品进了啤酒城,身价就立刻翻倍,一瓶矿泉水3元,一串羊肉串10元钱,一扎0.5升啤酒售价50元以上,1升以上的德国、美国啤酒价格百元以上。

  山东头村:没沾上啤酒城的光

  午后,在啤酒城西门,不少自驾游的游客把车停在路边后,自己索性坐在路旁草地上休息。

  “我们住的宾馆在栈桥,来回一次太远了,啤酒城对面是个村子,周围又没什么可去的地方,只好在这里休息。”来青旅游的李小姐说,来之前她在网上查了,离啤酒城最近的宾馆就是四星级的麒麟宾馆,住一晚要上千元。

  到了啤酒城,她才发现周围除了单位和写字楼,就是一个村子和一些居民区,想找休息的地方并不容易,像样的饭馆更少。对面村里卖的肉夹馍、煎饼果子和烧烤,他们并不放心。

  记者注意到,啤酒城周围是山东高速大厦、裕龙大厦、山东头村和一些居民区。游客从啤酒城出来后,并没有向周围扩散,而是直接选择出租车、公交车或开车离开。

  在与啤酒城仅一条马路之隔的山东头村,52岁的村民辛女士静静注视着啤酒城。

  “啤酒城挺热闹的,但这么多年,我们也就赚点小钱。”辛女士指着远处一个“院内停车”的牌子说,很多村民到了啤酒节就靠开临时停车场挣钱,而她只是开着一个销售泳衣和矿泉水的杂货店。

  “啤酒节搬到啤酒城来办时,我们村想借点光搞个住宿或者开个饭店什么的。”但这个财富梦想落空了,啤酒节落户啤酒城后,山东头村的村民们发现游客来他们村吃饭的并不多,有几家办了几年挣不着钱就把饭店转包出去了。

  “你看现在啤酒城挺火,但一年也就火这十五天,剩下的时间都荒着。”辛女士说,山东头村空地多,还挨着啤酒城,但这么多年没有一个来这里买地投资的,她的杂货店也只是这几天来的人多些。

  从第一届啤酒节的30万人次,到去年的370万人次,20年时间,啤酒节游客人数涨了十几倍。

  但对辛女士来说,游客从她的杂货店买走的货,仍然是低档次的消费品。

  不过,辛女士终于听到啤酒城要改造的消息了,这是青岛市从2007年就开始着手的市级服务业大项目,今年,人们终于看到它动工的影子。辛女士不能肯定,山东头村的机会是不是又来了。

  记者了解到,有关青岛国际啤酒城周边地段的商业开发2008年便列入了青岛四大百亿元服务业投资项目之一,由上海上实集团投资,预计工程2013年完工。

  根据改造方案,该项目包括高度约300米的70层五星级酒店,以及高度接近200米的44层高层酒店式公寓、122米高30层的写字楼、国际公寓和地下超市等大型建筑。

  时至今日,项目建设方上实集团才拟开工改造啤酒城西南角,面积约1万m2。而在崂山区商圈规划中,毗邻啤酒城已兴建起了丽达购物中心、乐天玛特超市、蓝海大酒店等商业以及服务设施,但它们没有一个靠近啤酒城。20岁“总结”:将全民性啤酒节找回来

  对山东头村的村民来说,他们希望啤酒节带动的经济辐射效应跨越十几米宽的海尔路,能让他们受益;而对于青岛市民来说,20年以后再看青岛国际啤酒节,他们的期待更多。

  就本届啤酒节亮点与特色的话题,崂山区政府与网民进行了一次访谈。在这次访谈中,崂山区旅游局局长赵钢说,啤酒节年年都在创新。第18届啤酒节恰逢奥运,组委会围绕奥运主题开展了很多活动;第19届啤酒节围绕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做文章;今年则与世博接轨。但不管怎么变,啤酒节“国际化”、“市民节”的方向始终不变。

  而不少网民将问题指向啤酒节的过去和未来。

  一位网友坦言,啤酒节办了这么多年,感觉前几届啤酒节一些活动很亲民,在沙滩举办演唱会,群众参与性很高,不用花多少钱,大家都能感觉到节日的快乐。现在啤酒节圈在啤酒城里,门票不便宜,里面消费高,处处花钱,普通老百姓承受不了。

  青岛市社科院研究员郭先登教授也有同感。“青岛啤酒节是全市的啤酒节,只在小小的啤酒城举行,缺乏活力;收门票、高售价的啤酒节不是全民性的。”郭教授说,啤酒节应当开门办,充分利用正在进行的青岛七大公园改造,将全民性的啤酒节找回来。

  崂山区政协常委刘景坤向记者透露,由于在啤酒城举办啤酒节的局限性,市、区有关领导有过放弃在啤酒城举办啤酒节的打算。“经销商花大钱建啤酒大棚就是为赚钱,逐利性会冲淡节日气氛。”

  在青岛游览3天的路杰对青岛国际啤酒节有了更多印象,“刚到青岛时,栈桥、中山路上那些小餐馆和饭店里,我们喝的都是青啤。进了青岛啤酒城,我们倒喝上‘万国’啤酒了。”

  路杰说,这里的啤酒节是国际化的,如果再加上一点印象,就是啤酒城里的东西都贵。“在哈尔滨啤酒节,不管是政府还是酒店,主打的就是让外地游客喝哈啤,外地啤酒只是做展示。”

  他说,沿着中央大街1000多米的道路中间和其他路上,就是开放的啤酒节,不会收门票。

  在杨曾宪看来,现在啤酒节的消费味道太浓,而青啤这个啤酒节当初的主角,现在只是个展示品牌之一。现在办啤酒节虽然不需要政府掏钱,但仍然以盈利为目的,这使啤酒节摆脱不了趋利性,青岛国际啤酒节关键是要让人参与过节。

  青岛市社科院研究员郭先登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他说,在德国他对很多人说起青岛时没人知道,但提到QSTANGBEER时,所有人都知道。青啤的品牌文化是啤酒节的源头,“来啤酒节的游客很多是爱喝青啤才来青岛的,青啤在啤酒节中的分量应增加。青岛国际啤酒节想要在世界上有影响力,应该主打青啤这张国际化品牌。”

  “如果我们办啤酒节,肯定和政府不一样,会更加亲民和国际化。”问到青啤是否想过重新主办啤酒节这个“敏感话题”,青啤公关部的宋晓黎不愿多谈,但他举了一连串青啤近年来参与的活动,从赞助中国队参加都灵冬奥会,到赞助北京奥运会,青啤从奥运营销与国际合作中积攒了不少经验。

  杨曾宪说,现在,国内许多城市都在办啤酒节,但它们却难以与青岛竞争。包括上海、北京等城市虽然也搞啤酒节,甚至搞得规模很大,但却很难转化为民俗节日。

  “道理很简单,啤酒在这些城市里没有根。”杨曾宪说,青岛就不同了,青啤的百年史及其知名度,啤酒文化在青岛的广泛普及,都是国内任何城市无法相比的。

  郭先登多次在德国考察过。他认为,慕尼黑啤酒节长盛不衰的原因就是这个城市365天都是啤酒节,每个啤酒馆都酿制啤酒,只是他们在每年的特定几天全城狂欢,这种节庆的力量是逐渐积累的。

  “而本地人青睐青啤一厂的啤酒也是一种文化一种积淀日深的情结,当地人的这种啤酒情结在办啤酒节时不应该被忽略。”郭说。


魏鹏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