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深读

寻找月圆村

月圆村几乎整整失去一代人,月圆村基本上被从地图上抹掉。

泥石流过后月圆村几乎被抹去

▲月圆村几乎整整失去一代人。

  无法醒来的噩梦

  8月7日的夜里11点,舟曲县城的人们不少已经进入了梦乡,可是,他们没有想到,这一次入睡竟然是长眠。

  “小桥,流水,人家。”这样的诗句,曾经可以用来形容月圆村。

  月圆村所在的舟曲县位于甘肃省南部,这里是山的国度,水的世界,有幽峡秀峰,有九十九眼泉水,具北国之雄,兼江南之秀。

  月圆村北面一两公里的上方,有翠峰山和北山这两座海拔约2000米的山峰高耸对峙,两山之间形成一道“峪门”———当地人称“三眼峪”峡谷。

  “峪门”下方西侧紧挨着三眼村,接下来正对“峪门”的就是月圆村,北街、东街两村则又在月圆村下方。一条五六米宽的泄洪沟从山上延伸下来,直达白龙江,将四个村紧密连在一起,这四个分布在排洪沟两侧的居民点是舟曲县城人口最密集的地方。

  如今,月圆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长达5公里、宽上百米的面目狰狞的泥石滩。

  8月7日夜,总量约180万立方米的泥石流,像一条失去控制的野兽,从山上狂奔下来,将三眼村东侧的30多户人家冲毁,然后迎面将月圆村吞掉,接下来又从北街、东街村中间豁开,最终一头扎入白龙江。被阻断的白龙江水位迅速抬高,形成堰塞湖。

  月圆村唯一保存完整的,是村东头地势较高的一座一直香火旺盛的寺庙———鳌山寺。但是,看庙的夫妇俩也都被泥石流吞噬了。

  回忆起8月7日的那个晚上,亲身经历的人都感觉到了死亡的恐惧。

  当晚,舟曲城内,无星月,下小雨。

  雨很小,“地面都没有湿,连屋檐上都没有积攒下雨滴”。

  “不过,那晚闪电很多,雷声很大,不是那种清脆的‘咔嚓’声,而是接连不断的‘轰隆轰隆’声。”月圆村的刘小林说。

  晚上11点多,已经躺下的刘小林心神不宁。外面的动静越来越大,他穿上衣服走到门外,结果看到一条“巨蟒”掩盖了熟悉的小路,“巨蟒”身上流淌着黑色的液体,向他们家的房子推进。

  他跌跌撞撞跑回家,把媳妇和三个孩子从床上拉起来。院子里有棵树与山坡相连,他们爬上树,然后跳上山坡往高处跑……

  刘小林的邻居尚方方一家五口爬到房顶上,人都安然无恙。他们两家是月圆村最为幸运的两户了。

  还有三四户村民,他们虽是月圆村村民,但房子地势高,躲过一劫。

  “可以这么说吧,只要在村里的人,基本上都被埋在里面了,活下来的都是当时不在家里的。整个村大概也就剩下几十个人了吧。”一名村民说。

  “全村700多人几乎都没了,我全家11口人,只剩下我和小儿子。”34岁的月圆村村委会主任何新朝,看到泥石流冲进院子,忙回屋子抱起5岁的小儿子架在脖子上,结果被泥石流冲出院子。挣扎中,他正巧抓住了身边一根电杆,紧紧抱住。

  “有两次,越积越多的泥石流要漫过我的头了。我连着两次把孩子放到杆子顶上,然后自己又一把一把撑出泥水面。”

  他坚持了一夜,早晨6点多被人救起,“我一辈子都忘不了那一夜!”

  “很多人在睡梦中永远没再醒来。很多都是整家整户没了。”刘小林的大哥、二哥、二伯、三伯、舅舅家里都有亲人被埋在泥石流下。

  从福建回来探亲的陈建龙,本打算8日一早走,可是就在这个晚上,他被永远留在了舟曲。

  泥石流过后,有的人觉得鳌神灵验,因为鳌山寺是月圆村唯一保留下来的毫发未伤的建筑。也有的觉得鳌神不灵验,因为他没能保佑住月圆村。

  殇城舟曲,月圆月缺

  8月15日,舟曲泥石流哀悼日,距离灾难已经过去了8天,哭哭啼啼的日子正在慢慢过去,但在随便一片废墟里,都深藏着一堆被眼泪浸泡过的故事。

  8月16日,正值农历七月初七,是民间传说中牛郎与织女相会的日子。

  月圆村村民薛贵忠,用湿布擦拭着妻子满是泥土的左手,一枚戒指渐渐从无名指上显露出来。

  这位30多岁的七尺男儿再也止不住眼中的泪水了,他流着泪将妻子裹进印有“龙凤呈祥”的红色被单里……

  废墟上,不断有人来寻找亲人。发出撕心裂肺的哭声的,基本上是刚从遥远的外地赶来的;当地居民,已经没有眼泪可流了。

  “刚开始挖都没法挖,泥浆挖开就合上了,4天才挖了一个半米深的坑。”有的村民放弃了挖掘亲人的尸体。

  然而,还是有人不甘心,“如果不挖出来,就好像家里没人了一样”。

  月圆村的村民张红红租来一台挖掘机,在“家”里挖掘着。

  弟兄仨和妯娌们那天傍晚在山上的玉米地浇水,两个老人去外村亲戚家吃喜酒躲过一劫。然而,他们的8个娃娃全被埋在了泥石流之下的家中。最大的17岁,最小的6岁。

  “娃娃们太小了,说什么也要把他们找到,带他们回家。”这个37岁的父亲头发乱蓬蓬的,两只眼睛疲惫而苍老。

  “活着的人更痛苦,有时想想,还不如一家人全部都被泥石流埋了算了。”一位母亲抱着8岁的儿子几次哭昏过去……

  废墟里散乱着过去的生活碎片,结婚证、孩子的书本、布做的花朵……一个脏兮兮的布娃娃,躺在废墟上,眼睛“受伤”,露出了里面的海绵……

  在废墟上有一只狗,闻闻这里,嗅嗅那里,主人没了,家也没了,但是几天来它一直不走,一直在废墟上寻找着什么。每当有陌生人从它身边经过,它不咬不叫,畏怯地跑开,然后再回来……

  棺材店的老板生意从来没这么红火过,棺材早早都被预订出去了。王咏琪本来订了5口,但是最后老板只给了他两口,“没办法,就用从废墟里扒出来的箱子,把孩子放进去安葬。”

  王喜代家里穷,从来没有给外甥女买过礼物。外甥女遇难后,他用木板做了一口棺材,背到了废墟上,算是送给外甥女最后的礼物。

  年仅27岁的雷长波被他的父亲安葬在了女友王桂芳的墓旁。“他们活着的时候那么相爱,遇难的时候也紧紧相依,就让他们永远在一起吧……”两个年轻人本计划今年10月结婚。

  玉皇观庙前,是月圆村的安置点。

  74岁的尚永录老人坐在庙门口,呆呆地看着下面的废墟。

  以前的这个时候,他会约上几个牌友一起打牌,他只会玩“牛九”。

  “牛九”要4个人玩,现在,他已经凑不齐4个牌友了。他的那副纸牌,也和牌友一起被埋在废墟下面。

  月圆村7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剩下不到10位了。

  人吃山,山吃人

  谁能想到,泥石流倾泻下来的地方,如今光秃秃的山峰,曾是一片原始森林。解放后,树木从山脚下一直砍到山顶,“连根都挖出来,因为树根的燃烧值高”,“人吃空了山,山开始吃人了”。

  舟曲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这里的历史比马家窑文化时期的还要早。说明这里是一个非常适宜人居住的地方。”为舟曲编写县志的裴卷举说。

  他今年70岁了,18岁来到舟曲。以前,他每天都会从泥石流倾泻下来的地方爬山锻炼。

  “解放后,山上的树被砍伐得很厉害,连根都挖出来,因为一个树根可以烧一晚上。”裴说。

  在上个世纪70年代公路未通之前,经常可以看到白龙江上几百个木筏漂流而下的壮观场面。

  破坏一直持续到上世纪90年代初,“那时候路上的车,基本上都是来拉木头的。”

  1998年禁伐后,在峪口设立了森林资源保护站。“有时候保护站的工作人员是女的值班的话,砍伐的人胆子就更大了,甚至动手打女工作人员。”砍伐的人有外来的木头贩子,也有当地百姓。

  官方资料显示,此次重灾区之一的三眼峪沟曾在1978年、1989年和1992年三次爆发泥石流。

  泥石流让舟曲人开始清醒,也做了努力,但由于后续资金不足,防治工程1999年一期完工时,只修建了10座拦渣坝,而排导工程一直未能实施。

  “5·12”地震重建为舟曲带来了资金。就在8月7日深夜泥石流倾泻前一个小时,工人们还在三眼峪拦渣坝的脚手架上赶工……

  然而,悬在舟曲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落下来了,一切都来不及了。

  “但是以前的泥石流和现在这次相比,简直小巫见大巫。”裴卷举说,明朱元璋洪武三年,修西固新城,并修南北水门,三眼峪沟的洪水一直从南北水门流过县城,640年来水门一直存在,可是这次泥石流,北水门只残留下地基上的几块石头,南水门则没有留下丝毫痕迹了。

  当舟曲的天空再响起雷声,天空再下雨时,很多舟曲人纷纷到乡下亲戚家暂住。

  人在,希望就在

  温州的杨建凯在舟曲呆了10多年,做服装生意,在这场灾难中他损失了40多万元,“人在,就行了”。

  8月13日,一辆小货车拉着10个温州老乡驶出了舟曲。

  后车厢里坐了5个人,有说有笑。杨建凯看着15岁的儿子,嘴角一直上翘,露出微微笑意。

  杨建凯来舟曲10多年了,“生意最近几年才好了,积攒了几十万块钱,刚刚进了货,全让水泡了。”

  其他几个小伙子刚来舟曲不久,有开服装店的,有卖手机的,有的本钱都是借来的,“全砸进去了”。

  “人活着,就行了。”杨建凯说。剩下比较值钱的,就是这辆小货车了,他们打算开车回温州。

  正行驶出县城,几个背着行囊的人拦车想搭个便车,他们是来自四川的农民工。

  “我们干活的都没事,但是老板没了。”他们本来8月8日就可以离开舟曲的,“老板也是我们四川人,我们不能把他一个人扔在那里不管。”于是,几个人花了5天挖出了老板,埋葬好,然后才背起行囊回家。

  舟曲的当地人,也渐渐恢复了些许生机,月圆村临时党支部和村委会成立了。

  小巷里,有的村民挑着自己家种的豆角来卖;大街上,商店逐渐开门了。有个小伙子拉了一三轮车西瓜,在大街上切开发给大家免费吃。废墟上,有人开始搬运还算比较完整的家具。

  陈建新的亲戚朋友埋怨,埋葬二哥陈建龙时,不该在那个当口把挖出来的钱包给二嫂,“里面还有几千元现金,还有很多银行卡,他二嫂只是抽出来丈夫的身份证,然后把钱包直接扔进火里面烧掉了。”

  而陈建龙及其母亲、弟弟等人的棺材钱,都是由陈建新的连襟王咏琪出的,他说,“都这个时候,哪还能考虑钱不钱的。”

  王咏琪把剩下的最后一点米,下锅招待了记者。吃饭前,他拿出酒瓶,先倒上三杯酒,洒在地上,敬死者。

  身为城关镇派出所副所长的陈建新,三个月前妻子因难产而死,生下的儿子也在灾难中离去,他把遇难的亲人挖出来埋葬后,然后把在兰州上学的女儿送走,又去上班了。大家见到他之后,什么话也不说,把双手伸过来,抓住他的手使劲地握着,他勉强挤出一丝笑容。

  洪玉芹家地震后刚重建一年的二层楼被冲倒了,10多万元的债务还没还。但是,他还是想办法先把给女儿买棺材时借的钱还上了。

  8月10日早,月圆村临时村支书尚方方的儿子出生了,成为月圆村灾后第一个降生的生命……

  文/本报记者鲁超国片/本报记者周青先

  8月15日,举国哀悼舟曲泥石流遇难者。

  这一天,距离中秋节不到40天了。

  按照舟曲当地风俗,中秋节,每家自己制作月饼,蒸笼有多大,月饼就做多大,然后,切开,包好,带着串门拜访亲朋好友,作为送给孩子的礼物。

  今年中秋节,月圆村的村民刘月成一家人不打算做月饼了,“做了也没人吃喽”,刘月成的老伴眼睛都快哭瞎了。

  刘月成的大哥家里死了6口人,二哥家死了8口,三哥家死了6口,五弟家失去了一个儿子。排行老四的他如今成了“老大”,因为迁出村子,他全家得以幸免。

  8月7日的一场特大泥石流,掩埋了舟曲近半个县城,月圆村基本上被从地图上抹掉。月圆村几乎整整失去一代人。


魏鹏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