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深读

“开学第一课”的梦想与现实(上)

这已是教育部连续三年发文要求全国中小学生收看《开学第一课》。2009年,教育部发文要全国中小学生和家长按时收看以“我爱你中国”为题的《开学第一课》,并撰写观后感,另外还要观看专题片《走进新中国》。

  这终究不是一台普通的文艺晚会,所有的形式最后都是为了要“告诉孩子们,我们要坚守的价值”。

  “德育的形式多种多样,靠《开学第一课》不能解决所有的诉求。”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王定华说,“对这个节目评价要高,但不宜过高。”

  悠扬的苏格兰风笛响起,学生们穿着一样的校服异口同声:“传统、荣誉、纪律、卓越”。

  这是威尔顿预备学院的开学仪式,向来如此。

  但当天接下来的第一节英文课,学生们却闻所未闻。老师基汀把他们叫到校史楼里,聆听死亡的声音,反思生的意义:“大好春光在此时。”

  他让学生撕掉了教科书中关于诗歌赏析的长篇序言,他鼓励学生去自由思想。于是,在校园里,学生划船、击剑、写诗……

  电影《死亡诗社》中,罗宾·威廉斯扮演基汀老师,他如此让每一个学生都意识到自己是独一无二的。

  从入学第一课起,学生的成长轨迹就因基汀而改变。

  这是一部电影,但并非跟现实无关。

  现在,开学第一课也被中国的学校重视,基汀式的人生导师或许并不存在,但教育者们都会试图通过这种方式告诉学生一种价值或观念,借以塑造孩子们的人格。

  “最牛第一课”

  这已是教育部连续三年发文要求全国中小学生收看《开学第一课》

  “最牛第一课”,这是网友对《开学第一课》的称呼。

  新学期开学,学校举行入学仪式以显庄重。《杭州日报》报道,杭州市朝晖中学新生开学典礼在杭州孔庙举行,500多名新生身穿汉服,在祭孔专用的雅乐伴奏中,参加诵读论语、行礼等活动。

  又据《辽沈晚报》报道,鞍山市湖南小学安排“四好少年”拉着105名新生走过红地毯,寓意让这些新生也争做下一个“四好少年”。

  学校们都在力图制造一堂别出心裁的开学第一课。成都商报记者采访发现,许多学校的老师为了寻找开学典礼的新创意而绞尽脑汁,开学典礼也日渐功利化,甚至演变为学校之间体现办学能力的PK大赛。

  不管是来自媒体,还是来自网络,对于形形色色的开学仪式,人们总是审慎地质疑它是否流于形式,偏离了教育的本质。

  不过,济南市几所小学的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无论如何,开学都必须要有个仪式,不只是因为学校重视,更因为孩子要上学了,进入到人生一个新的阶段,应该通过仪式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2010年8月24日,教育部办公厅就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各地中小学校于9月1日上午9:00—10:30集中组织学生收看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首播的《开学第一课》,将其“作为开学教育活动重要组成部分,高度重视”,而“因故无法于此时段组织收看的,可随后及时组织收看节目重播或录像。”

  这已是教育部连续三年发文要求全国中小学生收看《开学第一课》。

  2008年,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开始联合录制《开学第一课》,同时下文要求全国中小学生和家长一起于9月1日晚收看主题为“知识守护生命”的《开学第一课》,并要在当日白天收看中国教育电视台的《圆梦2008》。

  2009年,教育部发文要全国中小学生和家长按时收看以“我爱你中国”为题的《开学第一课》,并撰写观后感,另外还要观看专题片《走进新中国》。

  这一次,主题为“我的梦,中国梦”的《开学第一课》播出时间由原来的晚间改到了上午,首播频道也由CCTⅴ-2换成了CCTⅴ-1。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王定华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这档节目一直为广大学生所欢迎。”

  三年来,每年都有2.2亿中小学生要收看《开学第一课》,其收视率一度达到了1.49%,创下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特别节目收视新高,是除《春节联欢晚会》外少有的收视效果。

  拥有如此庞大的收视群体,《开学第一课》遂被称为“史上最牛的一堂课”,连续3年参与主创策划的央视一套节目部副主任许文广对此毫不讳言,甚至希望能一直办足10年。

  “史上最牛”还在于节目的录制地点两次都选在了八达岭长城脚下,更“牛”的是,节目集合了学术、演艺、体育、商业界诸多“牛人”,群星璀璨。

  已录制的三期节目里,强大的“老师”阵容包括袁隆平、彭丽媛、杨利伟、邓亚萍、李连杰、于丹、俞敏洪、马云、章子怡、李宇春、国家举重队、姚明领衔的中国男篮队员、试飞英雄李中华、国旗护卫队、陈国坤、S.H.E、韩庚、房祖名、宋祖英等;此外,还有人气童星林妙可、徐娇、蒋依依、关晓彤、林浩等人客串主持。

  他们发表演说,进行游戏互动,或者讲述三两个普通人坚忍的励志故事,镜头时不时切换到泪流满面的现场观众。

  “利用电视媒体生动活泼的画面,深入浅出的内容,并且邀请一些孩子们比较熟悉或者敬仰的人物,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这有利于增加教育的感染力。”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王定华说,“(学生)在活动中受到陶冶,在娱乐中受到教育,这是一种很重要的形式。”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空前强大的阵容,在开学第一天,准备为每个中小学生制造“我的梦,中国梦”。 (下转B02版)


魏鹏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