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深读

深圳的未来才刚刚开始

在庆祝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香港媒体刊文指出,港深应寻求新的合作路径,将两地合作推上新的台阶。对于深圳的发展速度,韩国《朝鲜日报》以“光速”形容,该报撰文称,中国一向以“慢腾腾”的国家著称,而深圳却以“光速”来发展。

  在庆祝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香港媒体刊文指出,港深应寻求新的合作路径,将两地合作推上新的台阶。图为人们通过罗湖桥进入深圳。  新华社发

  撰稿本报记者王宇辰

  成就>>特区成全球新兴市场样板

  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深圳迅速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化大城市,综合经济实力跃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创造了世界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化发展史上的奇迹。

  对于深圳的发展速度,韩国《朝鲜日报》以“光速”形容,该报撰文称,中国一向以“慢腾腾”的国家著称,而深圳却以“光速”来发展。30年间深圳市GDP年平均增长率高达27%,中国人称之为“深圳速度”。

  无独有偶,据《南方日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在谈到深圳经济特区的巨大成功时也说到,30年前的小渔村(深圳)是偷渡者的乐园,如今它成为全球新兴市场的样板。深圳以其历史性的变迁,向人们展示了市场的力量。而在法新社看来,深圳这个曾经沉睡的小渔村,在1980年8月成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后,如今已经被广泛地看做中国向世界经济和贸易巨人彻底转型的摇篮。

  从中央高调纪念特区建立30周年的举动中,香港媒体意识到了深港两地协作发展的机遇。香港《文汇报》以《胡总语曾特首:继续参与深圳发展》为题,对胡锦涛总书记和香港特首曾荫权的会面进行了报道。

  香港《经济日报》则在7日发表社评:《深圳再腾飞 香港应知危知机》。社评中称,中国大力支持深圳,给予政策优惠。深圳有中央尚方宝剑,已敢于向新加坡叫板,未来亦可挑战香港。深圳再跃升的态势已成,香港不应消极回避,而应把握前海、深圳的优惠政策,以领先中国的国际水平,助深圳提升金融、服务业,巩固港深合作关系,令深圳成为香港再上台阶的助力。

  隐忧>>竞争平台不再公平

  不同于港媒侧重深港合作的角度,新加坡媒体对于深圳特区巨大的经济成就,则采取了较为冷静且带有批判性的态度。

  新加坡《联合早报》在7日发表了《深圳“奇迹”不再重现?》一文,文章中引用一位从湖南来深圳打工者的话说,“在工厂里工作没有什么晋升的机会,今天是生产线工人,过几年顶多也只是个组长,赚的钱仍然无法让自己在深圳落地生根、当个真正的城市人,更别说人户深圳了。”

  《联合早报》的文章进一步指出,现在的深圳经济特区跟多年前相比很不一样,多年前,它是外来工的天堂,只要肯付出、肯努力,成功就不会太遥远。可惜的是,多年前的“奇迹”今天难再重演。

  文章在最后说,深圳经济特区要办得更好,就必须做到更关怀、更包容外来工,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给予他们希望,而不是取得了一些经济成果后,就全面推行产业升级转型等政策,间接把很多外来工赶出去。温家宝总理上个月访问深圳时也说,要建设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特别是要保障司法公正,重视保护和帮助弱势群体,使人们在生活中有安全感,对国家的发展有信心。

  期待>>再担政治改革排头兵

  深圳特区如何在巨大的成就面前克服隐忧,以取得更大的成功?境外媒体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其中,期待深圳再次担纲中国政治改革排头兵成为各家媒体的核心观点。

  香港《明报》7日发表社评称,深圳在经济持续发展的同时,应该以敢为天下先的特区气魄,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为深圳经济再上一层楼作更佳铺垫,也应再度发挥排头兵的作用,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大业作出新阶段的贡献。

  香港《信报》7日的社评《经改任务完成深圳要推政改》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但语言更为犀利:深圳在经济改革上取得突破成就,但在政改方面却乏善可陈。如果深圳能够在行政体制上做大手术,落实官员从上到下公布个人财产,甚至在深圳内试行订立新闻法,令媒体在享有新闻和言论自由时有足够的法律保障,深圳特区在新时代应可以为国家作出新贡献。

  对深圳政治改革的前景,新加坡《联合早报》也专门撰文加以分析。文中援引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张昕的话说,深圳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意味着这座城市在未来可能以一人一票选市长。

  大洋彼岸的美国也从推动中国政改的层面对深圳特区30年予以关注。《华盛顿邮报》在《从中国试点城市管窥政治酝酿》中更直接点出了深圳经济特区未来之路在何方。文章指出,当中国决定开放经济时,深圳被选为“排头兵”,成为第一个“经济特区”。30年过去了,深圳决定再次扮演“排头兵”的角色,不过这一次是在政治舞台上。美国彭博社则在题为《中国改革先锋深圳迎来30岁生日》的文章中称,作为一座国际化城市,深圳的未来才“刚刚开始”。

  6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的节点,不仅被中央予以高度重视,还引起了境内外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

  《联合早报》、《金融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纷纷刊文,既总结了特区30年来的成就,又揭示出深圳未来发展的隐忧,还对深圳特区在未来担纲中国政治改革先锋充满期待。


魏鹏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