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读

亳州:文化资源“反掠夺”

2010-09-18 11:23:00    作者:廖雯颖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河南安阳要举办曹操诞辰1855周年纪念大典及曹操文化论坛的消息让战火进一步升级,亳州上下反对声一片。早在2009年8月,河南永城借举办中国秦汉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放出“曹操故里在河南永城”信号,引燃亳州和永城两地曹操故里争夺。

  “如果我们阻止不了文化资源掠夺,就应高度重视由此产生的利润空间,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拿回属于我省的份额,实现共享和双赢。”安徽省文史馆馆员李惠民说。

  继去年与河南永城进行的“曹魏故里”之争后,亳州又一次卷入曹操争夺战中。

  河南安阳要举办曹操诞辰1855周年纪念大典及曹操文化论坛的消息让战火进一步升级,亳州上下反对声一片。

  安徽学者直指这是一次对历史文化资源的反掠夺,因其巨大的经济利益早已凸显,“决不能再停留在学术层面坐而论道,而应该切实采取措施,拿出保护我省历史名人资源的补救方案。”

  民间:“这是越轨!”

  “这是越轨!”“亳州考古第一人”,亳州市博物馆前馆长,反曹派人士李灿如此形容传闻中安阳马上要办的曹操诞辰纪念大典。

  “安阳没资格。它不是曹操的家乡,西高穴墓还没确定是真的曹操墓,何况史书上没有记载曹操具体的出生年月,他们定在10月15号办,这不是胡闹吗?!”

  87岁的李灿旗帜鲜明。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亳州曹操民间研究者李绍义也明确表示对安阳这一做法的反对。

  李绍义刚以个人名义给安阳市市长张笑东写了一封信,信中称纪念大典“无论从形式到内容,这样的活动给人的印象都是商业开发、发展地方经济”,有违安阳官方“不会对疑似曹操墓进行商业开发”的表态,建议不办为好。

  李绍义说,他认识的亳州曹氏后人没有一个会去参加那个诞辰纪念大典。“我们不能参加,我们也不愿意参加,拜错了祖先会给人留下笑柄的。”


魏鹏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相关阅读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