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读

地方“造节”冲动

2010-09-18 11:24:00    作者:廖雯颖张亚男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高密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竹林说,这些年高密有块金字招牌一直没用好,“就是文化牌,就是莫言,就是红高粱。”  “红高粱节”承担着高密市塑造自己独特文化品牌并打响知名度的殷切期望,已经超过了简单的招商引资目的。

▲首届泰山国际音乐节上狂热的歌迷。

  本报记者廖雯颖张亚男

  一个地方想要发展,总会有不少办法,“办节”就是一个办法。一棵红高粱、一块蓝宝石、一只蟋蟀,甚至一丛菜花,盘活了,就能拉动更多的地方资源。

  简单抄袭没有创意、赶热闹又得不偿失。办节需要进行后期评估,算一算投入产出。

  本组稿件,对近一个月来省内新创的三个节庆活动进行了扫描,当地政府的诉求不言而喻,无论造势、造名还是造财,热闹之后,到底能为当地留下什么?

  高密 红高粱文化节

  全国百强县甩出的“文化牌”

  “秋风苍凉,阳光很好,高粱上滑动着一朵朵丰满白云的紫红色影子。”

  这是莫言在他著名小说《红高粱》里对老家潍坊高密的描写。他可能没想到,30多年后这个秋天,老家高密市将举办首届中国(高密)红高粱文化节。

  高密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竹林说,这些年高密有块金字招牌一直没用好,“就是文化牌,就是莫言,就是红高粱。”

  红高粱文化节的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中。

  9月26日开幕式当晚,高密豪迈体育场将举办由广电总局和央视合办的“红动中国·唱响高密”大型文艺演出。9月26日至10月2日节庆期间将有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暨全国年画联展、茂腔演出周、书法摄影作品展、名优企业商品推介会、民俗娱乐嘉年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十几项节庆活动。

  “我们有一整套的策划方案,没有一个不是跟高密文化联系起来的。”高密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魏兆强说,这一回举办红高粱节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推广高密文化,发展文化产业,“用一个‘红高粱’把高密所有文化标志全概括进去。”

  张竹林曾考察过诸城办的中国(诸城)大舜文化节,当地对大舜节反应寥寥。“为什么?因为舜是太久远的人,离老百姓也太远了。”张竹林相信红高粱节会有生命力,“它是植根咱高密老百姓的。”如今的高密已不复当年莫言笔下满地红穗青叶,种植高粱的人越来越少,但对本地人来说,红高粱仍有着更为深刻的乡土意义。


魏鹏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相关阅读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