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读

“巴比晚宴”不合中国口味

2010-09-21 13:5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中国富豪慈善晚宴前,巴菲特和盖茨已经在美国和欧洲举办过两次富豪慈善晚宴。今年5月,曹德旺委托中国扶贫基金会向西南五省区遭受旱灾的10万贫困户,每户发放2000元捐助,总额高达两亿元。

曹德旺

巴菲特

  巴菲特将“慈善晚宴”搬到中国来开,而曹德旺则认为,中国民营企业年龄很短,正在上升期,不应该把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放在慈善上。

  在中国富豪慈善晚宴前,巴菲特和盖茨已经在美国和欧洲举办过两次富豪慈善晚宴。

  巴菲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大概给福布斯富豪榜70%-80%的人打了电话,非常适度地说服他们捐款。”作为世界第三大富豪,巴菲特自己说服了40位富豪捐出自己一半以上的财产,并且承诺将自己家产的99%捐给慈善事业。

  2009年3月的一天,盖茨与巴菲特共进午餐,两人兴起了提倡富翁捐款的念头。随后,他们宴请石油大亨大卫·洛克菲勒出面举办这场宴会。

  去年5月,盖茨及巴菲特在美国纽约举办了一场亿万富翁的秘密餐会。在那场聚会中,盖茨夫妇及巴菲特开始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募捐活动。盖茨夫妇和巴菲特最后设立了一个目标,从超级富豪下手,也就是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上最有钱的那些美国人,请他们宣誓,在他们有生之年,或者死后至少捐出50%的家产用于慈善事业。而在名为捐款宣言的网站上,也公开了40位宣誓富豪的名单,以及他们亲笔签署的捐款宣言。 据《第一财经日报》

  9月29日,沃伦·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将在中国举办慈善晚宴,这一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中国富豪怎样看待盖茨和巴菲特这次高调的慈善中国行呢?他们如何面对这两位昔日的首富?中国式的慈善之路应该向何处去?

  中国民企还在成长期

  在福布斯发布的2009中国大陆富豪榜中,曹德旺家族以112.7亿元的身家排名第34位。这次,福耀集团实际控制人、64岁的曹德旺也接到了慈善晚宴的邀请,不过他始终想不明白巴菲特和比尔·盖茨为什么会选择中国,“我们的文化比他们美国人多了4000多年,这样一个古老的国家怎么会没有慈善的心态呢?你看我们汶川地震,那个捐款的场面热闹不热闹。”

  2010年是曹德旺捐款最多的一年,4月份曹德旺父子在青海玉树赈灾晚会上,捐款1亿元人民币。5月下旬,曹德旺向西南五省区旱灾地区捐赠2亿元,用于帮助受灾群众。此外曹德旺还向福州市捐赠4亿元,向家乡福清市高山镇捐赠3亿元,用于修建学校等公益事业。

  曹德旺说:“我认为我们中国人是非常乐善好施的,我们有这个传统。比如我在2007年向国家申请捐出我资产的70%,股票的70%,那时候你巴菲特还没有开始捐款,只是比尔·盖茨捐了,对不对?”

  孟庆如是天津滨海新区一个本土的房地产开发商,从2002年以来,他每年都要为困难学生、困难家庭捐助十多万元,8年时间他捐出的资金已经近千万元。孟庆如认为,盖茨和巴菲特的一些理念和一些方式方法在美国可能相对比较适合,到中国来这种方式能否适合应该是值得商榷的。

  胡润百富在今年4月发布了中国内地财富报告,其中千万富豪的平均年龄是39岁,亿万富豪的平均年龄是43岁,比国外富豪足足年轻了15岁,而很多民营企业的年龄更短。曹德旺认为,这些企业正在上升期,不应该把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放在慈善上。他说:“我们历史太短,美国是几百年了,你像比尔·盖茨、巴菲特他也是退休以后才来捐的,像我拿去捐款,还有一个道理就是因为我选择退休了,那就可以拿去捐。”

  看来,盖茨和巴菲特联袂出台的

  慈善晚宴,在中国的富豪中间并没有赢得完全认可。他们尽管都认为从事慈善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无论从文化背景还是企业和社会发展阶段上看,现在都不可能完全照搬美国的慈善方式。

  做慈善能免税吗?

  不论这场“巴比慈善晚宴”最后会有什么实际效果,都会促使社会各界思考,慈善业如何从传统募捐型迈向现代管理型?行善的标准是什么?中国式的慈善之路应该向何处去?

  今年5月,曹德旺委托中国扶贫基金会向西南五省区遭受旱灾的10万贫困户,每户发放2000元捐助,总额高达两亿元。在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合作中,曹德旺提出了苛刻的条件,并签订了严格的委托合同,他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捐赠款直接送到受灾村民手中。

  曹德旺说:“因为我认为这个钱发不到贫困户手上去,中途流失对我来说,不是钱的问题,是我被人家耍了。”

  曹德旺的谨慎,源于他对中国一些慈善机构的不信任。

  孟庆如在成立众基金和春暖基金之前,每年也捐出不少钱,但是这些钱是否真正用到了需要救助的人身上,他却无从知道。

  其实早在2009年2月,曹德旺也是希望参照比尔·盖茨基金会的运作方式,捐赠自己名下70%的股票,成立一家慈善基金会,然后用每年的股票分红来救助困难群体。但是由于没有先例,至今也没有获得批准。最终曹德旺在今年4月份做出一个决定,出售1亿股自己所持有的股票,卖股做慈善。

  曹德旺说:“十二亿三千六百万,交税交去一亿两千三百多万。不是说做慈善的话,可以减免这个税吗?那我们地方税务局说,这是你的事情,我们税还是要收,那我们就让他收了,剩下了大概10亿多元钱吧,不到11亿。”

  曹德旺告诉记者,慈善事业是调节社会分配,平衡贫富两极分化的一种重要手段,在国外通过立法进行严格的监管,同时通过减免个人所得税、增加遗产税等手段,来引导有钱人做慈善捐赠。但是目前国内还缺少这方面的制度保证。

  据央视《经济半小时》


魏鹏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相关阅读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