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读

被国土部约谈的地方官

2010-12-21 10:3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这12名地方官分别来自陕西省渭南市、山西省运城市、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湖北省襄阳市、黑龙江省铁力市、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港口区、山西省大同县、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阳明区、辽宁省灯塔市、浙江省上虞市、辽宁省庄河市。

  土地违法问责启动,在场一把手“滋味不好受”

 

本报资料片

  土地违法问责启动,在场一把手“滋味不好受”

  从9点到17点,12名来自全国八个省份的市县长18日在北京度过了难熬的8小时。

  当日上午,国土资源部就土地违法问题约谈上述地方行政一把手。下午,国土部加上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三家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正式启动土地违法问责程序,这也是《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即15号令)2008年施行以来首度对外展现其威力。由于上述12个城市违法占用耕地面积超过15%的比例,地方行政首长除被约谈外,很可能遭到进一步的问责。

  约谈过程首度全程曝光

  18日9点,5个地级市和7个县级市的行政一把手在北京山水宾馆一间会议室中依次落座,对面则是国土部的三位领导———国土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国土部副部长贠小苏,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

  这12名地方官分别来自陕西省渭南市、山西省运城市、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湖北省襄阳市、黑龙江省铁力市、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港口区、山西省大同县、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阳明区、辽宁省灯塔市、浙江省上虞市、辽宁省庄河市。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这些城市之所以被约谈,原因在于管辖区域内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超过15%,在全国范围月平均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排名靠前。在12个城市中,黑龙江占3个,辽宁和山西也各有2个。

  和前两年相比,今年约谈对象中没有副省级城市,也没有省会城市。但今年被约谈的城市很有可能被问责,这也是前两年不同之处。

  国土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约谈对地方而言,有脸面的问题,也会影响到这个城市的形象。

  而对于国土部而言,将这一工作对外公开,邀请媒体全程报道,也属头一遭。

  国土部长坐镇圆桌会议

  此次被约谈的12名地方官15日就已经赶到了北京,恰好赶上当地一轮降温。

  据悉,上述12个城市的土地违法情况主要分三种,分别是违规占用耕地、土地未批先用、土地边报边用。这是自2007年实行约谈制度以来,国家土地总督察主持的第三次约谈。相比前两年的约谈,此次约谈的地方政府数量创历史新高。今年被约谈的城市是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超过15%、在全国范围月平均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排名靠前的12个县市。

  徐绍史表示,此次约谈的主要目的是监督整改,面对面地进行督察,面对面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面对面地商议整改查处工作。

  根据《中国之声》记者描述,约谈是圆桌会议的形式,一边坐的是国家土地总督察、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以及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正对三个领导坐的是被约谈的12个地方政府的负责人。“应该说能从他们的表情上,包括他们介绍情况的语气上,看出滋味是很不好受的。”

  整个约谈进行了两个多小时,12名被约谈对象依次发言,每名大约十分钟,内容涉及对管辖区域内查出违法用地的看法和情况说明,以及将要采取的整改措施。

  据一位在现场的人士介绍,12名地方政府负责人均认为他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有地方政府负责人认为,他们一味追求当地经济的发展,结果忽视了发展的同时首先要依法依规用地。也有地方政府负责人表示,对于一些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及重点项目出现的违法违规用地问题,他们有为难情绪,觉得不敢管也管不了。

  上述人士透露,12名地方官都表示,对被约谈感到很震撼,深感自责,愿意接受国家土地总督察的批评。

  问责对象重则丢官

  约谈尚只是预警而并非查处,对于12名地方官来说,更有压力的还在后头。

  18日中午,12名地方官在山水宾馆就餐后,又在15点之前赶到了国土部的办公楼。

  这里,马上要召开三部委的电视电话会议,正式启动联合问责。

  此次问责依据是三部委于2008年制定并施行的15号令。

  按照15号令,县级以上地方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对当地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土地执法负总责,当一个地方土地违法严重,比如违法占用耕地量超过了当地新增建设占用耕地总量的15%,或者虽然不到15%,但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将问责当地政府主要负责人。

  而问责的方式,从轻到重分别给予警告或者记过处分、记大过或者降级处分,甚至撤职。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国土部曾拟定“7月督察,8月约谈,9月问责”时间表,不过,

  2009年土地卫片执法检查首次覆盖全国2859个县,工作量相比往年有所增加,致使工作日程有所延期。

  李建勤表示,这次要精确问责,为了达到这样的标准,国土资源部门还专门部署对违法用地的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时间因此推迟。

  据一位参会人士介绍,在17点结束的电视电话会议上,三部委联合下发一份启动土地问责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共同配合,进一步核实违法用地的事情和情节,以及造成的后果和危害,明确定性,依据15号令严肃追究有关市县政府主要领导人的责任。

  这也是三部委首次针对违规违法用地联合行动。

  按照15号令,要求“既处理事,又处理人”,凡是地方违法违规土地面积达到当年新增建设用地面积15%以上的,其行政首长就要被问责,哪怕已经调离。

  据《第一财经日报》

  延伸阅读

  去年被约谈城市被扣千亩用地指标

  “即使往年没有问责,只要地方政府被约谈,整改效果都不错。”一位国土资源部工作人员介绍,2009年被约谈的城市均被扣掉1000亩用地指标。由此,各地今年都引以为戒。

  2009年7月20日,徐绍史带领部领导专门约谈了北京市领导,并集体约谈了南京、武汉、唐山、常州、呼和浩特等五个城市的市长,银川、西宁两个城市由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代约谈。

  以江苏常州为例,作为2009年被约谈的市县之一,江苏常州市市长王伟成坦言,“为常州形象受损感到痛心,为去北京接受批评感到伤心,为可持续发展可能变成空话感到忧心。”事后,常州有73名官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2009年结果显示,常州市违法占用耕地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面积的比例为3.39%,比2008年度下降了15.3个百分点。

  据记者了解,去年被约谈的其余7个城市都进行了严格整改,大多由党政一把手直接领导整改工作。武汉市政府甚至与各区签订了查处整改土地违法行为责任状,超过15%问责警戒线的县市,则对其全年绩效管理工作实行“一票否决”。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王伟认为,违法用地约谈问责制度值得肯定,将原先事后惩戒的方式变为事前警示,是很大的进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指出,违法用地约谈制度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市县政府的一把手面对质询,甚至还有之后的问责,这对他们的触动十分直接,使其不得不重视避免违规用地。

  据《南方都市报》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