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首页内容 >深度报道

海报直击丨迟到30年的重逢!对话刷抖音刷出的双胞胎姐妹:晚上做梦都是有人来寻亲

2021

/ 05/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稳 吕乐 毕胜

手机查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吕乐 毕胜 河南郑州报道

  常有人说,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有些人注定会相遇,只不过是时间的早晚而已。

  “医生说我俩是同卵双胞胎,我俩当时就蒙了。”4月29日,来自河南巩义的程珂珂和来自河南登封的张丽,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拿到了两人的DNA鉴定结果,证实两人是同卵双胞胎,这是全网都在等待的一个DNA鉴定结果。4月3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分别在巩义和登封见到了程珂珂和张丽。回想起过去两个月的经历,两人至今仍然觉得像做梦一样。“我在梦里边一会儿醒,一会又在梦里,半梦半醒吧。”

  刷抖音刷到另一个自己

  刷抖音居然刷到了一个和自己长得一模一样的人!今年年初,程珂珂平静的生活被一条短视频被打破了。

程珂珂在抖音上刷到了一个和自己长得一模一样的人

  “最开始是我婆家妹妹刷抖音短视频时,看到有个女生和我长得一模一样。她看到之后,就来问是不是我,我说不是。”因为程珂珂妹妹的孩子在登封上学,而和程珂珂长得一模一样的人曾是该学校的老师,所以两人有共同好友。

  “我也是出于好奇,突然间有一个和自己长得这么像的人,就想跟她认识一下。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想着当个闺蜜聊聊天也行啊。”出于好奇,程珂珂便私信了对方。

  “在吗”“你好” ,这是程珂珂发给张丽的前两条私信。由于私信只能发三条,但前两条张丽都没有回复,程珂珂实在忍不住了,直接发了句“你要不要问一下你爸妈,你们家有几个孩子?”

  张丽仍然没有回复。“我感觉这个人就是个神经病、骗子,虽然她给我留言了三条,但是我没搭理他。”张丽告诉记者,后来程珂珂又找了一个她们的共同好友,给她发了一张照片。“我说这不就是修的图吗,有啥呀,这本来就是我呀。”

  张丽直言,刚开始程珂珂抖音上没有作品,她还以为程珂珂是个男的。“我还以为她是喜欢我、暗恋我,哈哈哈!”不过,虽然有怀疑,张丽还是尝试着给程珂珂回了私信。

  两个人先是在抖音上聊天,后来相互加了微信。但是张丽还是怀疑程珂珂发给她的照片是修的图。感觉到了张丽的戒备,程珂珂就建议两个人可以视频聊天相互看一下对方。

  “开了视频之后,我们俩足足愣了有一分钟。天哪,怎么跟照镜子一样!”程珂珂说,直到张丽提醒,她才缓过神来。

  “其实,我当时啥也没想,因为长得像的人多了,也没想过我们会有血缘关系,从来没有想过。”虽然张丽当时也很惊诧,但是她并没有多想,同时心里仍然还是存有戒备。

  直到两个人在现实生活中见了面,当程珂珂站在她面前的那一刻,张丽才终于放下了心里的戒备。

程珂珂(左)和张丽(右)

  “第一次真正在现实生活中见面,你都不知道我心里面多紧张多激动。我去接她的时候,我的腿还有手都是抖的,都开不了车了,是我闺蜜替我开着车去的。”张丽说,“当时我见到她本人的时候,我的天那,我就想,这就是第二个我呀。”

  “就感觉哪哪都像,长得像,身高也差不多,连我们俩脸上的痣和虎牙都一模一样,还有我们身上的胎记,也是在同一个位置一模一样。”程珂珂仍然对第一次见面印象深刻。“我们的血型、爱好也一样,爱吃的东西、喜欢的衣服颜色、穿衣风格也一样,而且我们还会不约而同买同一款式的衣服和鞋子,还经常异口同声说出同一句话。” 程珂珂说,甚至连两人见面那天穿的卫衣都是一个款式的。

  不仅两个人觉得像,甚至连两人的家人都分不清。“当时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俩的小孩都分不清楚。尤其是我闺女,说怎么突然又多了一个妈妈,她有两个妈妈,一个大妈妈一个小妈妈。我女儿直到现在还分不清,那天珂珂去接我女儿放学,当时我女儿跑得特别快,直接就跑到她怀里面喊妈妈。”

  抱养?亲生?

  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是两个人的心情并不完全一样。因为在两个人正式见面之前,程珂珂得知了一个惊天秘密。

  “3月19号见面之前,我妈告诉我说,我不是亲生的。当时我都懵了,从来没想到我会是抱养的,因为我爸我妈对我特别好。要不是这件事的出现,我估计我妈一辈子都不会告诉我。”程珂珂说,从小父母就特别宠爱她。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我六七岁的时候,当时我爸一个月工资不到300块钱,我妈妈就能花70块钱给我买套裙子,然后又花了60块钱给我拍了一套写真,半个月的工资都花在了我身上。”程珂珂说,其实那是他们整个大家庭的开支,但是她妈妈能拿出一半来给她花,她觉得自己很幸福。

  程珂珂是早产儿,从小就身体不好。“在我的印象中,我每天都在吃药打针、打针吃药。但是不管我什么时候生病,就算是在半夜,我妈妈都会背着我直接翻山越岭去给我看病,有时候到人家医生家里的时候天还没亮呢,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最伟大的妈妈。”

程珂珂和母亲

  为什么会选择告诉程珂珂被抱养的事实?程母告诉记者,在她心目中,从来没有想过程珂珂是被抱养的,一直把她当成是亲生闺女来养。如果不是两个人要见面这件事,她可能会把这件事一直烂在肚子里,永远都不会说出来。不过,程母表示,她从来没有担心或者害怕。“在我的心中我们就是她的亲生父母,没有想过她会走。”

  “后来我就想通了,抱养的又怎么样。虽然我心里面很震惊,但是我妈妈对我的爱,已经让我忘记了她说的事实。”程珂珂很快就想通了,“我就当是我妈跟我讲了一个故事,我是这个故事中的主人公。我没有想过心里有落差什么的,因为我在家里面已经有爱了,我没有觉得我比别人差。”

  和程珂珂不同,张丽则是在两个人见面之后才知道自己被抱养的事实。

  “当时,珂珂妈妈见了我,抱着我就一直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这就是我闺女啊,怎么这么像,难道她们真的是双胞胎姐妹吗?这是不是就是我闺女呀’。”

  听到程母说这句话,张丽还很纳闷。“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自己是被抱养的,我还以为是我妹妹丢了。别的我啥也没想,因为我在家过得还是很幸福的,从来没想过自己是抱养的。”

  张丽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从小哥哥有什么我就有什么,甚至我有的哥哥都没有,我感觉我妈对我从来没有一丝的偏向,说我是抱养的我根本不相信。”

  直到张丽的妈妈看到张丽和程珂珂见面的新闻,表现得特别生气,后来干脆直接不接张丽的电话了,张丽这才意识到事情可能另有隐情。

  经过反复沟通,张丽这才知道自己是被抱养的。但是张丽的母亲告诉她,只知道去巩义抱养她的时候,她是一对双胞胎姐妹中的姐姐,但是另外那个女孩,张丽的母亲当时并没有见到。

  “花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才接受了自己是被抱养的事实,内心非常挣扎,三天瘦了7斤。从天上突然掉到地上的那种感觉,落差好大。”张丽说,虽然失落伤心,但她还是幸福的。“因为现在的爸爸妈妈对我非常好,我们的家庭还是美满的。虽然别人可能觉得,这两个小女孩好可怜呀,身世这么坎坷。但是我们觉得自己不可怜,反而很幸运,因为现在我们的爸爸妈妈都对我们特别好。”

  一波三折的DNA鉴定结果

  虽然双方基本上已经认定两人就是双胞胎姐妹,但对于是否要做DNA鉴定,双方一直没有拿定主意。其实,程珂珂和张丽一直打算做DNA鉴定,只不过双方的父母却并不想做。

  “双方父母的意思就是说,长得这么像,再去做鉴定还得花钱,就怕我们花钱。”程珂珂告诉记者,双方父母的意思是不用鉴定,因为一看就是亲姐妹。

  为了能打消双方父母的顾虑,程珂珂和张丽决定让双方父母正式见面。“一开始说做DNA鉴定,是我们俩的意思,但还是得尊重双方的父母,所以让两位妈妈见下面沟通一下,然后两个妈妈说他们考虑一下。我们的意思是想做DNA鉴定,也算是给媒体和网友的正面回应。”

  “得让父母支持,让父母同意,这中间需要一个过程,所以说耽误的时间有点长。我反正直接跟我妈表态了,不管我们两个有没有血缘关系,首先我们俩对父母的爱是永远不会变的,让我妈妈放心,就算结果出来了,也不会影响我们之间的母女情。”程珂珂告诉记者。看着两个人这么坚持,双方父母选择了妥协。“我妈说反正我们也30岁了,该面对的还是要自己去面对。”

  双方父母同意之后,两人于4月20日去做了DNA鉴定。

  “拿到鉴定结果之前非常紧张,我两天两夜都没睡。当天下午接到电话告诉我明天可以去取结果了,从接到电话那一刻起,我就开始紧张,一直紧张到去医院拿到结果那一刻。”程珂珂说,她也想过万一鉴定结果出来两个人不是亲姐妹该怎么办。“当时我俩就想,如果说真的没有血缘关系,那就是给我妈妈找了个干闺女,我也是他妈妈的干闺女,毕竟相处了这么久,感情是有的。”

  4月29日,两人拿到了DNA鉴定结果。

DNA鉴定结果两人是同卵双胞胎

  “当时医生说我俩是同卵双胞胎,我俩都懵了,脑子突然间一片空白,没有语言能表达出当时的心情。之前我俩最多就想到会是双胞胎,但是没想到会是同卵双胞胎。”程珂珂告诉记者,其实这个结果也是她们想要的,是她们期待已久的结果,“我俩哭了好久好久。”

  “鉴定结果出来的那一刻,我感觉我们两个真的是又幸运又可怜,悲喜交加。喜的是我又找到了一个更亲更近的人。悲的是30年前我们一同降生在这个世界,但是错过了好多我们应该在一块经历的成长。如果我们两个在同一个家庭长大该多好呀,为什么要30年之后才让我们重聚,我们是不是错过了好多好多,这是最遗憾的。”张丽告诉记者。

  程珂珂的脑海里也幻想过,如果两个人从小在一块长大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形。“一起上学,一起打闹,一起成长,比如中考高考选择学校,有个人商量多好呀,这些都想过。心里觉得错失了很多,遗憾的更多。毕竟错过了二三十年,如果说这二三十年里有个人一直陪着我,而且我们俩长得一模一样,那种感觉得是什么样呀,一直都在幻想。”

  “恨,我真的恨,生气,也抱怨过,为什么我们两个没在一块长大。不管家庭条件好不好,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两个从小在一块成长,而不是现在30年后我们再重逢。”张丽说。

  但是,两姐妹都表示,不会主动去寻找亲生父母。

  “我们已经做了DNA鉴定,如果说他们感觉有90%的把握了,可以去库里面做比对,最后我的爸爸妈妈同意的话我才会去,他们不同意的话我不会去。” 程珂珂说,开始被外界关注到以后,也有人专门私信她们认亲。“我不希望给他们希望,再让他们失望。不然他们大老远高高兴兴的来了,结果不是,他们心里面落差会更大。

  “先跟我妈说,跟我家人商量沟通,告诉我爸我妈,如果他们同意了,我们一块去见,如果不同意,我不会去私底下见他们的,我尊重我现在的爸爸妈妈。”张丽也向记者表达了类似的想法。“更多的是担心我们现在的父母,非常纠结,我们现在晚上睡觉的时候都在想这个事情。我昨天晚上做梦都是别人来找我寻亲,感觉压力好大。”

  “我爸妈都50多岁了,经过这一个多月的经历,现在我最想对我妈说的一句话就是,希望我妈妈放心,她养我小我养她老,我们俩之间永远不会变。希望爸爸妈妈放心,不管有没有人来找我,不管最后结果如何,我是她的闺女永远不会变,我也不会走。”程珂珂说。

  谁是姐姐谁是妹妹

  “再回过头想想这一个月的经历,就想看了一场电影一样,电影都不敢这么演。说实话,我到现在都没缓过神来。就像做了一场梦,我在梦里边一会儿醒,一会又在梦里,半梦半醒吧。我昨天晚上躺在床上就失眠了,我就在想,从我俩发现了对方,然后见到了对方,到最后知道了这个结果,我感觉我的人生都快崩塌的那种感觉。”程珂珂说,虽然说她心态好,但是这些事在她心里还是会有小小的落差。“我的天哪,这事怎么会发生在我身上。”

  程珂珂说,她现在特别庆幸自己当初坚持要等到张丽的回复。“我昨天还在问她,我说如果没有我的坚持,你会搭理我吗?她说得亏你坚持了,得亏你执着了,没有你的执着,估计咱俩谁都不认识谁。”

  DNA鉴定结果出来之后,两个人用“剪刀石头布”的方式,解决了谁是姐姐谁是妹妹的问题。

两人除了长得很像,甚至连爱好和穿衣风格都一样

  “一开始,用剪刀石头布定谁是姐姐谁是妹妹,我输了。昨天在媒体见证之下,用石头剪刀布,我又输了。我说这是命中注定我是妹妹,没办法。”程珂珂说。

  而张丽,则一直觉得自己就是姐姐。“我俩性格不同,我大大咧咧有啥说啥,珂珂属于那种温柔的性子,柔柔弱弱的,心里面有委屈了也不说,宁愿自己哭。所以我跟珂珂在一块,不管有多少人黑她骂她欺负她,都没事,因为有我在,我就是最厉害的那个人,所以说我感觉我特别适合当姐姐。”

  程珂珂也从张丽身上找到了久违的安全感。“自从见了面之后,不管去哪,她都喜欢拉着我,她觉得我就是她妹妹了。原来我走在路上,都是我自己一个人看红绿灯,现在终于有个人会提醒我说,别走了,看红绿灯。”

  互怼,是两个人现在的日常相处模式。“平时两个人的相处模式就像是闺蜜一样,但两个人相处的时候总会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特别亲切,有一种莫名其妙说不出来的那种亲切。”程珂珂说

  “不过,两个人相处,其实也会产生一些小的矛盾和摩擦。”程珂珂说,张丽更喜欢在老家慢悠悠的生活,而她喜欢提前给自己的生活做好规划。接下来,程珂珂还是想着张丽能去郑州上班。“这样我们俩能多在一块待着,多磨合多接触。虽然说鉴定结果是双胞胎姐妹,但是我们没有相处过,没有磨合过。”

  但是,在郑州生活了几天的张丽觉得,生活习惯突然间被改变了,她还得说普通话,还得去学习培训,这让她一时间接受不了。“我还是想待在老家这边,我还是走我自己的路,她走她的路,她有需要帮忙的,她姐肯定会去帮她,我有需要帮忙她也必须要来。”前段时间,张丽又回到了老家。

  程珂珂说,印象中,虽然登封和巩义相距不远,但是她之前只到过登封一次,张丽也从来没有到过巩义和郑州。“我说那会儿咱俩不认识,要是认识的话我还用住酒店吗?她说冥冥中注定我们俩会认识,只是时间的早晚。”

  “我对我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所有的美好都是与她不期而遇,她说希望我能陪着她一起去遇见我们所有的美好。”程珂珂说,本来应该一直相互陪伴长大,但是两个人错过了之前的30年,现在就想着能更好地在一块去过好以后的几十年。

  “以后我们一定要相处得非常非常的好,把之前30年的感情弥补回来。”张丽说,不管将来的路怎么样,她们两个会一直携手共进。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