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首页内容 >深度报道

人间丨“好,我都听你的” 济南85岁奶奶讲述跨越一个世纪的爱情故事

2021

/ 0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仪首歌

手机查看

(记者:仪首歌 董昊骞 毕胜 编辑:赵洪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我俩1958年相识,1961年结婚……”2021年4月末,暖风和煦,在济南善德养老院,85岁的单思君奶奶讲述了和爱人方业海曾长达60年的浪漫爱情。这段爱情故事跨越了一个世纪,在单奶奶心中,还将一直持续下去。

  2020年8月1日,当了一辈子军人的方业海老人,在建军节当天去世了。由于病情危重,在去世前,他的身体已经浮肿很严重了。看着老伴熬得那么痛苦,单奶奶和孩子们商量后,决定不再为了延长那一点点时光而给老人浑身插满管子了。“我想让我老头安详地、尊严地离开。”单奶奶说。

  在生命后期,方爷爷已经出现阿尔茨海默病的症状,经常忘记各种事情,但他始终记得自己的老伴。有次,单奶奶回家拿东西,回来时爷爷就抱着她掉眼泪,虽然口齿不太清楚了,奶奶还是知道他在问:“你去哪里了?”奶奶告诉自己回家拿东西了,爷爷就说自己一个人害怕。奶奶坐在床边,对爷爷说:“那你听话,这里医生护士护工都很好,你要乖乖吃药,一日三餐按时吃,这样我们都好好的,一起多活几年。以后还能出去玩。” 躺在床上的爷爷就点头说:“好,我都听你的。”

  方爷爷走后,单奶奶不愿搬离当初的房间,奶奶左手边曾经躺着方爷爷的床铺空了,“但我总觉得,有时候老头子就躺在旁边的床上。好像我一说话,他还在回应我。”单奶奶说,她想一直守着这个“小家”。

  单奶奶很喜欢讲述她和老伴儿的故事,连手机屏幕背景也是她和老伴儿的合影。那是一张俩人去三亚旅游时的照片,碧海蓝天下,两位老人手牵着手,笑容灿若天边的阳光……

责任编辑:莫元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