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首页内容 >深度报道

一堂“太空课”的8年之变,背后是中国航天的发展故事

2021

/ 12/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洋洋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解强民 济南报道

  12月9日下午,中国“天宫课堂”第一课正式开讲,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这是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活动,也是时隔八年后,中国第二次在太空“开课”,也是“太空老师”王亚平第二次在太空中为全国中小学生讲课。

  “天宫课堂”第一课讲了什么“神奇”内容?8年来,中国的“太空课”有何变化?8年之变背后,这堂课对中小学生有何重大意义?12月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济南校园,探访他们与“天宫第一课”的故事。

  来自“天宫”的太空课

  “天宫课堂开课了!”12月9日,在济南西城实验中学航空部录播教室,身穿迷彩服的航空班少年们正准备收看“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下午3:40,“天宫课堂”正式开课。三位航天员亮相的那一刻,航空班的许多少年们眼睛中闪耀起光芒。

济南西城实验中学航空班学生正在上“天宫第一课”

济南西城实验中学航空班学生正在上“天宫第一课”

  在“天宫课堂”第一课上,三名航天员展示了中国空间站的工作生活场景,还陆续演示了微重力环境下细胞学实验、浮力消失实验、水膜张力实验、水球光学实验、泡腾片实验等。在授课中,王亚平将泡腾片放入一个蓝色的小水球,水球中很快产生了很多气泡,但在太空失重的环境下,球中的气泡虽然越来越多,却没有离开水球,这样生动的实验引起学生们好奇。

  “大家站起来,向后转!”在天宫课中,航空班的学生们跟随王亚平“老师”的要求起立、转身,他们第一次如此直观的感受到,“太空转身”和地球上的不同。

  “这样一个在地球上普普通通的转身动作,在太空中完成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在地球上,人与地面之间有相互作用力。但在太空中这种作用合力为0,所以想要转身特别困难。”航空12班管翔感慨道。

  “航天员在太空中生活的细节,极大的增加了我对太空的向往之情,作为一名航天班的学生,我希望学好本领,将来有机会到太空中去报效祖国。”航空11班李毅恒表示。

  像李毅恒一样,这是一群对蓝天和太空充满渴望的少年。众所周知,宇航员是从飞行员中千挑万选而来,在济南,有一所专门培养飞行员的学校,正是这批航空班少年们所在的济南西城实验中学。记者了解到,这所学校自2015年开设航空班,是全国16所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之一,每年招收100人。招收条件设置严格而精准,仅体检项目就多达100余项,能进航空班的孩子都可以称得上“优中选优”。

  目前,2018、2019、2020三届航空实验班共有149名毕业生考入空军航空大学,实现蓝天梦想。招飞录取数量、录取率和“双学籍”录取数量连续两年位居全国16所青少年航空学校首位,还有多位学生获得了北京大学或清华大学与空军航空大学的双学籍。

  太空课结束后,航空班的少年们认真地把今日的梦想和感慨写在了蓝色的纸飞机上,并投进了“梦想箱”。

  “我相信,月球上、火星上一定会留下我们中国人的脚印!”航天12班学生李君豪激动地说,“多年前,一批又一批青年人,为了保卫国家流血牺牲,而如今,我们国富民强,星空梦也实现了,这更激励我们这一代青年要接好时代的接力棒,努力学习,砥砺前行。”

  “今天的天宫课堂,让我们的学生有幸聆听了来自天宫的优秀航天员的授课,更坚定了梦想,这样的课对航天班的孩子们来说将受益终生。”西城实验中学航空部主任刘荣权表示。

  记者了解到,除了济南,山东还有烟台、潍坊等多个城市不少中小学生观看了“天宫课堂”,孩子们通过直播,共同上了一堂神秘的天宫第一课。

  “太空课”的8年之变

  从“太空第一课”到“天宫”第一课,中国用了8年。

  这是时隔8年后, 中国航天员再次进行太空授课,更具意义的是,这也是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活动。

  记者注意到,与当年相同,这次讲课的“太空教师”中虽然仍有孩子们熟悉的王亚平“老师”。但不同的是,这堂课换了更特别的“教室”——在中国自主建造的空间站内。未来,或许还将拥有“问天”“梦天”两个实验舱。

  8年来,人们有幸从这一场来自“太空”的课程,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中国孩子的“教室”也从传统的一间屋子和一块黑板,有机会向浩瀚宇宙扩展。

  记者查询8年前的太空课“课表”,对比发现,今年的“课表”发生了不同。2013年的第一次太空授课,面向中小学生,引导孩子们了解失重条件下物体运动的特点、液体的表面张力作用,加深对质量、重量以及牛顿定律等基本物理概念的理解。如今,“新课表”的内容更丰富,增添了太空细胞学研究实验展示、浮力消失实验、泡腾片实验等新环节。

  12月9日下午,在山东省实验中学,学校的物理老师正陪学生们一起看“天宫课”,并进行实时指导。

  正式开课前,物理老师邓珍将今年的“课表”与8年前“太空授课”表进行对比。邓珍告诉学生,8年的课程归纳起来涉及较多的内容是“失重”,今年的新课表,有了新内容,涉及生物学等内容,更体现了多学科的融合。

  “在太空中,我们可以跟在地球一样正常行走吗?把球放进水里,它还能浮起来吗?泡腾片遇水会产生大量气泡,那在太空中,当泡腾片与水球相遇又会发生什么奇妙变化? ”山东省实验中学一名高中生表示,一系列的实验“课表”让大家十分好奇。

  相比8年前的“太空课”,如今中国的老师和中小学生有更多的经验和期待。以山东省实验中学为例,为了加深学生们的理解,物理老师邓珍还在“天空课”开始前先给学生们做了一次“地球上的泡腾片实验”,让学生们记住当时的实验效果,以便与太空课上宇航员做的泡腾片实验进行对比。

  中国最大的“课堂”

  “天宫课堂”——这个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课堂,就这样出现在了中国航天的新时代。

  有人说,这堂课,讲台最高,设在距离地球近400千米的太空;这堂课,拥有最多的学生——全国数千万中小学生和围观直播的亿万观众。

  记者梳理发现,从20世纪中旬,中国种下第一颗航天的种子开始,多年来,“问天之路”上,中国一代代航天人不畏艰难、勇于创新,总有许多故事感动着向往太空的中国少年们。

  时间回溯到2013年,航天员王亚平在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协助下进行中国首次太空授课,全国6000余万中小学生观看授课直播,成为许多青少年心中最难忘的一课。如今,“天宫课堂”开课,再一次在孩子们心里种下了一颗颗梦想的种子。

济南西城实验中学航空班学生正在宣誓

  “这堂课更坚定了我的航天梦,我一定要坚持梦想,苦练本领,将来成为一名为国出征太空的宇航员!”“我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月球、火星上一定会有我们中国人的足迹!”12月9日,“天宫课堂”结束后,西城实验学校航空12班的学生李君豪,和他的同学们拿起纸笔,再一次郑重地写下了他们的梦想。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