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首页新闻a

我国广义性烟草广告将叫停

2006-07-29 22:08:26 SRC-135
   
 

 

我国广义性烟草广告有望被叫停(附图)

  2005年1月16日,一名保加利亚男子在首都索菲亚的一家咖啡馆里吸烟。新华社发

我国广义性烟草广告有望被叫停(附图)

我国广义性烟草广告有望被叫停(附图)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昨日生效,中国广义性烟草广告有望被叫停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昨日在最早批准该条约的40个国家生效,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第一个具有国际法约束力的全球性公约,也是针对烟草的第一个世界范围多边协议。

  国家烟草专卖局人士称,虽然我国已在2003年就签署了《公约》,但按照程序,《公约》须经全国人大批准后方能在国内生效。他透露,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公约》有望获得批准。

  人大批准后,5年之内,“鹤舞白沙我心飞翔”等一类“擦边球”烟草广告将在媒体甚至因特网上消失。专家预测:《公约》实行的25年内,中国将减少1.1亿烟民。

  广义性烟草广告将被叫停

  “《公约》对我国烟草业的影响是全局性的,其中关于烟草广义性广告的限制对烟草企业有最直接的影响。”中国烟草学会秘书长郑富刚认为。

  《公约》第13条规定:每一缔约方应根据其宪法或宪法原则,在公约对其生效后的5年内,广泛禁止所有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在广播、电视、印刷媒介和酌情在其他媒体,如因特网上广泛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尽管我国《广告法》、《烟草广告管理暂行办法》有明确规定:禁止利用广播、电影、电视、报纸、期刊发布烟草广告。

  但在传统广告遭到“封杀”后,烟草企业在和主管部门的博弈中,不断试探着法律的底线,多采用公益广告、赞助冠名等“广义性广告”。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健康教育处处长李新华提供的材料显示:2001- 2002年热播的10部电影全部有吸烟镜头,平均每部有26.2个,最多的一部达111个。平均每部电影为5.6分钟,占整部电影总时间的5.7%,最长的一部达16分钟。

  卫生部的一份通知称:影视剧中将吸烟与成熟、坚强、力量、魅力、反叛、自由等人物性格联系起来,对人群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的行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目前有80%以上的青少年仍有机会接触到烟草广告。

  《公约》生效后,这些“广义性烟草广告”将被广泛禁止,郑富刚披露:《公约》规定,企业广告是否烟草广告将以是否直接或间接鼓励他人吸烟将成为其主要判断标准。且不让烟草业进行礼品、礼券、折扣、竞赛等奖励性促销和赞助。他认为:《公约》批准后,国内烟草企业现已较狭窄的宣传渠道将受到进一步削弱。

  警示语须占烟盒的30%-50%以上

  批准《公约》后3年内,“吸烟有害健康”一类的警示语要占到烟盒30%-50%以上,这一条款将较大冲击中国烟草企业。

  郑州烟草研究院龚金龙认为,此规定将会影响到卷烟生产商的牌号整体设计,对卷烟生产流程也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烟草广告已经被几乎完全禁止,卷烟包装成为了烟草生产商、销售商与消费者进行沟通最好的渠道。实施新的健康警示语及警示图片制度以后,烟草生产商们失去了更多宣传自己产品的机会。

  他提供的资料显示:加拿大癌症协会对2000名吸烟者的调查表明,有58%的人认为,图片警示及警示语确实使他们对吸烟有害健康的问题更加重视,44%的人认为,他们在新的警示图片及警示语的作用下,正在考虑进行戒烟。

  “这一条款的实施,将使今后卷烟的形象标志受到破坏性的影响。”中国卷烟销售公司一位人士分析说。中式卷烟包装设计的传统风格都比较唯美,卷烟有害健康的警示语一般不很明显,面积非常小。这一规定将使新品牌的推广难以实施。

  五年内三成城市无烟草广告

  “2005年,要逐步建立从省到县(市)控烟工作网络。”去年,卫生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准备工作。

  通知提出:要加强对医务人员的戒烟技术服务培训,在医疗机构推广戒烟门诊、热线等戒烟服务。要利用现有的疾病监测体系等,逐步建立并完善烟草流行状况等信息监测系统,作好控烟工作信息收集、整理、反馈与经验交流,加强检查督导和效果评估。

  今年2月4日,卫生部发布《全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规划纲要(2005- 2010年)》提出控制烟草危害与成瘾行为的目标:到2010年,90%的中小学校、90%的医院成为无烟场所。

  继续开展创建无烟草广告城市工作,到2010年,无烟草广告城市占地市级以上城市总数的30%.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研究所教授杨功焕亲历了《公约》诞生的整个过程。他研究预测:批准《公约》在未来25年,将降低吸烟率10%,减少1.1亿烟民,使烟民维持目前水平,为3.2亿左右。

  ■背景资料

    57国批准《公约》

  据新华社电1996年,世界卫生大会提议进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谈判。1999年5月,第52届世界卫生大会决定启动《公约》的谈判,并确定在2003年5月完成。2000年10月,《公约》的政府间谈判正式开始,并于2003年3月通过《公约》最后文本。

  2003年5月,在日内瓦召开的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公约》获得一致通过。2004年11月30日,秘鲁成为第40个批准该《公约》的国家。至此,《公约》的批准国家达到了符合国际法效力的规定数目。

  迄今为止,共有167个国家在《公约》上签字,其中57个国家已批准了《公约》。该《公约》除了在最早批准的40个国家生效外,也将陆续在另外17个国家生效。

  《公约》生效后,各缔约国须严格遵守《公约》的各项条款:提高烟草的价格和税收,禁止烟草广告,禁止或限制烟草商进行赞助活动,打击烟草走私,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在香烟盒上标明“吸烟危害健康”的警示语,并采取措施减少公共场所被动吸烟等。

  ■科普知识

    每吸一口烟产生10万个自由基

  据新华社电据专家研究:吸烟是目前产生自由基最快最多的方式,这种自由基可损伤人体细胞。每吸一口烟至少会产生10万个自由基,也许有可能导致全身性的癌症、加速癌细胞生长、造成许多慢性病。

  吸烟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和脑卒中的发病危险。与吸烟有关的疾病还有缺血性心脏病、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呼吸道癌症、慢性梗阻性肺病、肺气肿以及慢性支气管炎和糖尿病等。

  烟草和酒精合在一起对人体产生的危害,比单独饮酒或吸烟更大。酒精本身并无致癌作用,但酒精会导致血管扩张,促使血液循环加快,而烟雾中的有害物质被酒精溶解后,随着扩张的血管将毒物迅速吸收并扩散至全身,从而使机体免疫力下降。

  记者 魏铭言 谢言俊 廖爱玲 制图 单秋玉

编辑: houhaihua
 
 相关新闻
· 山东规定城市空间属国有 户外广告资源有偿...
· 山东规定城市空间属国有 户外广告资源有偿...
· 山东规定城市空间属国有 户外广告资源有偿...
· 山东规定城市空间属国有 户外广告资源有偿...
· 十一部委联合整治虚假广告
· 11部委联合整治虚假广告 重点打击新闻形式...
· 11部委联合整治虚假广告 重点打击新闻形式...
· 中国明年实施广告新法 发布虚假广告最高罚3万
· 为吸引客流各商家亮高招 消费者需警惕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