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北京今起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2008年07月20日 06:46作者:来源:新华网

  在7月20日至9月20日期间对北京市机动车和外地来京车辆实行单双号限行,机关单位停驶70%车辆。

 

 

 

 

    资料图片:2001年7月13日,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投票选出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中国北京。这一天的晚上,北京城一片欢腾。这是中华世纪坛前欢呼的人群。 新华社发  

    要围绕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目标,切实履行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以最大热情、尽最大努力把北京奥运会办好,做到让国际社会满意,让各国运动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各行各业要以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迎接北京奥运会,在全社会形成迎接北京奥运会的热烈气氛。

--胡锦涛在部署北京奥运会筹办最后阶段重点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的祖国就是一个大家庭,每一个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人,都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名成员,国家的事情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事情,为办好奥运会这样的国家大事尽一份力是我们每一位中国人的责任,能亲身参与并为北京奥运成功举办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是莫大的快乐和幸福!

--期待参与并为奥运成功举办做出一份贡献成为越来越多人共识

    资料图片:左图和右图分别为2007年8月16日8时许和2007年8月17日8时许在北京东四环小武基桥拍摄的车流。 2007年8月17日,北京开始实行为期四天的机动车单双号出行交通限行措施。新华社发

 

 

    北京6月20日发布通告,在7月20日至9月20日期间对北京市机动车和外地来京车辆实行单双号限行,机关单位停驶70%车辆。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周正宇介绍,7月20日零时至9月20日24时,北京车辆和外地进京车辆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个性化车牌车辆按双号管理。公交车、出租车、长途客运车辆及大型客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持有北京奥组委核发的奥运会专用证件等20多类车辆不受单双号限制。从7月1日开始,还将出台一些详细的对高污染车辆的限制措施。

    北京市政府7月13日发布通知,要求从7月20日至9月20日期间北京市各单位实行错时上下班。

    根据通知内容,7月20日至9月20日,北京市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北京市各级人大、政协办公厅的上下班时间不作调整。 除承担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任务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外,北京市其他各级国有企业上下班时间分别调整为9时和17时,大型商场上午开始营业时间调整为10时,晚上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其他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上下班时间分别调整为9时30分和17时30分。     

 

 

    7月10日,汽车在印有五环标志的北京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上行驶。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北京市将开通34条奥运公交专线,其中部分专线将于7月20日正式启用。 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7月19日,乘客在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内准备搭乘机场快轨列车。 当日,北京地铁10号线一期、机场线和奥运支线三条新地铁线路同时正式开通试运营,新华社记者公磊摄

 

    单双号限行、错时上下班这两个与北京市民生活关系最密切的奥运措施将于20日同时实施,作为对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的向往和对奥运的支持,北京市民纷纷表示理解和赞同这两项措施的出台。同时,北京市做好应对措施,使奥运期间交通“限”而不扰、“错”而不乱。

    而为保障观众、赛事工作人员、志愿者和来京采访北京奥运会的中外媒体人员出行便利等具体情况,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将开通34条奥运公交专线,残奥会期间将开通16条奥运公交专线。这些线路主要是补充奥运场馆周边常规公交、地铁在线路走向上的不足。

 

    多项民意调查也显示了民众对单双号限行措施的大力支持。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一项专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千余名被访者中94.8%的人支持北京确定单双号限行措施,比去年“好运北京”赛事期间对单双号限行措施调查时得到的88.9%的支持率高出5.9个百分点。新华网推出的专项调查结果也显示,参与调查的网友71.79%对“机动车单双号行驶规定”的态度是“赞成”。

 

资料图:李冰冰任泉解密地铁十号线 当导游呼吁环保出行

 

A B C D 四“最”出行方案    

    ■ 出行策略A计划:最有趣的出行——拼车上班

  最佳人群:

    拼车“合伙人”要是能找到同一小区或者附近小区的邻居是最好了,若没合适的,各大网站论坛上“单寻双”、“双找单”的拼车帖子也能为您找到合适的人选。这群人上班时间差不多,单位地点也得相近,能有共同语言就更好了。

  优点:

    开车上班,一个人也是开,四个人也是开,几人合乘不仅省钱,也算是资源的充分利用。

  缺点:

    拼车目前面临的合法性与安全责任问题都亟须解决,如果遇上一个不良车主或不良乘客,又或者拼车过程出现交通意外,又该由谁来负责?

 

  ■ 出行策略B计划:最健康的出行——步行+骑车

    最佳人群:

    首先,家离单位的距离不太远。最好在5公里左右(对于步行的人来说应该再近些)。其次,工作压力不太大、工作节奏不太快,比如公务员。

  优点:

    既环保又锻炼身体。虽然可能比公车的速度慢些,但少了等车、换车的时间,相较之下效率也不会低。

  缺点:

    在车水马龙的公路上骑车上班绝对是一件“惊心动魄”的事。在写字楼寻找停车的地儿同样不太容易。

    7月19日,首批乘坐机场快轨的于诗洋小朋友在去机场途中展示车票。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 出行策略C计划:最经济的出行——公交+地铁

    最佳人群:

    经济实力有限不能天天打车租车的;能等、能挤、能耐热的;住处交通便利的。

  优点:

    使用公交一卡通,经济实惠。相比开车时的精神高度紧张,坐公交车轻松多了。由于上下班高峰期主要路段都有专门的公交线,所以公交车并不比私家车慢多少。

    缺点:

    等车是坐公交的头等烦人大事,每天上下班高峰时的人山人海更需要超强的体力和忍耐力。

  反扒:

    扒手行窃方式:1、将手放在衣襟、袖头下面伸入事主衣兜。2、紧挨着事主站立,直接拉开拉锁伸入包内。3、利用同伙的身体挡住事主的视线,然后下手行窃。 最省心的出行——租车+二手车+打车

    ■ 出行策略D计划:

    最佳人群:

    很久没做过公共交通,对私家车依赖很强(比如每天例行的要送孩子上学,送老人去医院等),离不开车却又怕麻烦的车主。

  优点:

    省心,相对于为此而买一辆二手车,成本还是比较小的。

  缺点:

    并不是很环保。同时,相较于其他的出行方式来说,成本也高出不少。

 

    “Let the games begin!(让比赛开始吧)”记者在洛桑采访罗格主席的这句话,更是让人体会到了他对于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强烈信心。“北京奥运会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北京奥运会的举行给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提供了一个机会,一个亲身近距离去发现奥林匹克价值,分享让人难以忘怀的激情与梦想的机会。北京奥运会还将使整个世界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去认识中国。因为,北京奥运会给了人们这样一把钥匙,一把了解中国近年来神速发展的钥匙。”罗格还说。

    北京在等待,世界在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栾晓磊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