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会新闻

美国也有学区房

美国也有学区房

一模一样的两所房子,在好学区和差学区的价格甚至可能相差一倍。

撰稿-王 倩(记者)

经常浏览美国房地产广告,你就知道美国也有学区房现象。只要手上有好的房源,卖房中介们肯定不会在广告上漏过“好学区”的字样。

定居纽约数十年的资深物业管家专家沈克明就为儿子的读书问题搬过家。前些年,读六年级的儿子从国内去了美国,当时沈克明住的地方“学区一般”,还好他的妹妹在森林小区有套房子,对应的学校是第196中(GRAND CENTRAL PKWY)。每年纽约市教育部门都会在下半年发布年度“学校进度报告”,对1040所公立中小学进行评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学校排行榜,第196中这几年在这份排行榜上一直排在第11位。

在美国所有的居住区都是有相应的学区划分的。学区所在学校的名声,决定了学区的好坏,也决定了学区所在地房价的高低。一模一样的两所房子,在好学区和差学区的价格甚至可能相差一倍。

那如何来判断好的学区吗?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根据纽约市教育部门公布的这个年度学校排名,这份排行榜通常有3个指标:学校环境,其中包括学生出席率,占总分的15%;学生表现,其中初中和小学根据学生英语和数学州会考成绩衡量,而高中则根据学生毕业率衡量,占总分的30%。学生进步,包括学校是否有效地帮助学生在阅读、写作、数学、科学和历史等科目取得进步,占总分的55%。

其实,还有很多人们心理上的评价指标。比如周围的居民特色,通常都认为犹太人重视教育,他们宁可不修路,也会保证学校的投入,所以犹太人聚居地往往都是不错的学区,后来这样的荣誉又逐渐扩展到了华人和印度人群聚居处。但在纽约、波士顿和旧金山等城市,一些交通方便生活便利离市中心很近的社区,往往不是好学区,那里房子便宜,居住的人群往往都是不太重视子女教育的黑人,或者在中餐馆打工的华人们。

沈克明选择第196中有很多理由,而地区背景肯定是很重要的因素,森林小区是纽约最早的英国移民中心,那边的街道就叫奥斯丁大街,至今都保持着浓厚的欧洲小镇特色,早年居民们大多是欧洲移民,80年代后俄罗斯和中国移民增多,相对来说非洲后裔不多。

“我买不起那边的房子,但可以租在那边。纽约65%的人都是租房的,只要学生住在那个地区,租房住那儿的也都可以入读那边的公立学校,只要可以提供父母在那边居住时使用的水电费账单、信件地址或者与房东的租房合约就可以了。”沈克明说。

入读条件看上去简单,于是很多人想出了以亲戚朋友的名义甚至用伪造证件(forged documents)跨学区就读的方法。翟华在《东方文化西方语》一书中就曾指出过这种现象,好学区的房子比较贵,很多华人并没有条件到好学区居住,于是就弄虚作假,“这样是违反法律的,曾经纽约州有一对华人夫妇就因此被法院判10000美元的罚款和15个小时的社区服务。”

但是最终被政府查到的案例可能远远比不上现实,沈克明告诉记者,“很多非洲后裔集中的社区里,居民们一生就是五六个,附近学校往往爆满。好学区周围有钱人多,但他们也就生一两个小孩,学校里的学生不多,学校不一定招得满名额,而这就会影响到政府的拨款。”

儿子在那边入读一年半后,沈克明因为工作原因搬家了,“小孩还可以在那所学校读书”。每天早上,沈克明开车送儿子上学,大约开上10分钟的路程;晚上,儿子就乘班车回家。因为新家离学校有1.5Mile(不到3公里),纽约市交通部门就给儿子下发了一张交通卡。美国像纽约这样的大城市不太多,其他小城市的交通部门通常都是用“黄色校车”来解决学生的交通问题,纽约也有“黄色校车”,还不够用,政府部门就利用上了纽约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地铁和公交)。凭此交通卡,家境贫困的纽约孩子可以免费乘车,一般家庭的孩子上车也可以打个半价。

好学区很容易和富人区挂上钩,但是在很多人看来,美国的学区制度相对比较公平,每个社区的教育质量是由社区居民自己买单的。在美国买房每年都要交1%-3%的property tax(地税),很多人买不起好学区的房子可能就因为每年都必须支出的这笔费用。这笔费用是交给地方而非联邦政府的,而地方政府基本将其投入在了学校和公共设施上,以同属纽约州的纽约和长岛两市举例,纽约市往往将其中的20%-30%投入到教育部门,长岛市投入的比例甚至达到了40%-50%。在美国部分城市,有些纯居住区的学区居民还要交纳额外的学区费,因为这些高级住宅区内没有大型的商业和企业,居民就要多承担一些教育经费。有些社区有着企业和大商场,政府有足够的税源,居民负担就会小点。

9月初纽约教育部门在报纸上公布了2008年公立中小学评估报告,84%的学校获得了A等,2%的学校获得了D等(需要重新整顿)和F等(面临关闭)。没想到这份报告刚出台就遭到了纽约媒体的批评,因为获得A的学校太多,而这些学校和校长都会获得相应的奖金,但这些奖金都是纽约老百姓交的税。

胡玥姣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