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话吧
站内搜索:

最佳提案:不裁员不减薪

【浏览字号:
○ 曲涛

    大众网3月10日讯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已严重影响到中国经济,对实体经济形成强烈冲击。两会期间,“保就业”成了来自企业的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更多的企业家把这次危机看作是机遇。他们的一个共识是,金融危机虽然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困难,但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依靠和关爱员工,替政府分忧,替社会减压。“不裁员、不减薪”是企业对社会最好的回报,也成为本次“两会”上最得民心的提案。 

“人才永远是企业的稀缺资源” 

    金融危机带来了暂时的困难局面,但也是一次机遇。这是很多企业家的共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对记者说,五征集团以生产农用车为主,由于去年下半年显现出来的危机影响,去年八九月份,企业产品产销跌倒了低谷。但企业没有气馁,通过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再加上国家加大投入的拉动效应,目前,五征集团出现了产销两旺的局面。“我们已经走出来了,前一阵我们收购了浙江的一家企业,生产载货汽车,延长企业服务链条,提升企业实力。”,姜卫东说:“别人裁员减薪,我们不但不减还要引进人才,我们前不久从美国引进了多名有实践经验的博士,从国内也引进了高端人才,壮大我们的实力。人才永远是企业的稀缺资源,我们吸纳人才共度危机,同时,我们储备人才也是着眼于危机过后的企业大发展。” 

    “浪潮集团今年也将大幅度增加研发投入”,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浪潮集团今年将大幅度提升研发投入,预计集团的业绩增长目标达20%。孙丕恕表示,支撑20%目标的信心,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积极承担国家重大项目,争取到更多的国家和地方投入支持;第二方面是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方向下,今年国家投入的重点领域,大型企业的信息化需求很大。“所以,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集团不是裁员减薪的问题,反而要大量的引进人才,‘别人裁员我揽才’,这是企业储备人才的一个好时机,抓住机遇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另外,我们还要招几百名中专技校的学生从事机箱加工工作。”。 

“暖了人心,才能暖企业本身” 

    企业面临困境,受到影响,对每一个企业都是考验。但企业考虑到效益的同时,责任更是义不容辞。不能因为企业面临困境,而将员工推向社会。华泰集团就勇于把自己的高薪降下来,把原来获得的利润拿出来,宁愿亏自己不要亏员工,宁愿亏眼前不要亏长远,以此来稳定情绪,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共渡时艰。 

    降价可能会导致企业效益的滑坡,员工不降薪,这部分增加的成本怎么来消化?华泰老总李建华的回答是,重在内部挖潜,“即使降薪,也要从高管降起。”“价格降低以后,我们重点是内部挖潜,就是从严从细的加强管理”,李建华说,“如果效益降低,首先是从高管到中层人员,要降10%—30%的工资”。他告诉记者,工效挂钩以后,管理明显加强。 

   “要度过寒冬首先要自己暖身”,李建华告诉记者,他在去年第四季度就向全体职工承诺,不放假、不停产,职工不降薪、不裁员,“这就是暖人心,暖身运动就是首先暖人心”,李建华说,“只要暖了人心,我想一切潜力都可以挖掘出来,只有暖了人心,才能暖企业本身”。 

“企业要学会创造岗位”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3月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从我们监测的15个重点城市来看,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大约有40%的企业都出现了岗位的净减,增减相抵,大约企业岗位净减在5%左右。以此推算,全国大约失去工作岗位的有300万。”的确,在我们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解决就业问题本来就是一个非常大和非常难的问题,又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所以当前就业形势非常严峻。 

    解决就业形势严峻,企业光有信心,有爱心,有决心还不够,还应将解决就业落到实处,还要有应对的办法。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发改委主任费云良说,“菏泽单县有个天使家政学校,它培养的学生不仅能够料理家务,还能照顾小孩,还会简单的推拿按摩,包括医疗打针等等,在北京、上海等地他们的学生一直供不应求”。 

    要解决就业形势,企业要广开门路,要有点子,提供岗位,促进就业。费云良说,“就业形势严峻,我们的企业要学会创造岗位。比如潍坊新建的一个呼叫中心,哪里有什么事情,它就可以呼叫哪里,传播这个信息,他们的接线员一天24小时值班,每人6个小时,1000个座位就能安排4000个劳动力……” 

    拥有9500名农民工的青岛港在危机来临时,为实现对员工的“不裁员、不减薪”的承诺,花钱买设备制造就业岗位,即“重金造岗”。“以前我们搬运货物都是租车,现在我们买了五六十辆大卡车,每辆车最少需要四个人,这样就增加了两百多个岗位。我们还积极延伸服务项目,千方百计创造就业岗位。”青岛港总裁常德传举例介绍说。 

【记者点评】

不裁员、不减薪,得民心 

    企业和企业家不裁员不减薪,承诺背后是责任也是信心。企业因为受到危机冲击裁员、减薪、停薪,无异于雪上加霜,加剧就业形势的严峻,势必导致这个冬天更加寒冷。好在“两会”上,我们听到了企业家们暖人的承诺——不裁员不减薪,抱团过冬,成为企业家们的共识。 

    在这个“冬天”,企业可以很好的反思和梳理自己的思路和管理,确立自己的市场发力点。比如,危机中,企业的可以调整结构,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结合国家拉到内需的投入,弃企业之短,扬企业之长,淘汰旧产品,发展新优势。这样,企业可以在管理上做文章,提高产品的质量,以质量取胜,在逆境中求生存,求发展,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危机提供给了企业警醒的依据,促使企业面对难关,积极发展,而裁员减薪是短视行为,并不是企业度过危机的唯一出路。把员工当作朋友或亲戚,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今天企业不抛弃员工,做到不裁员,不欠薪,势必能聚敛凝聚力,危难之际铸就企业精神,度过危机后,必将升腾为巨大的团队力量。 

    某个企业家认为,一个品牌,包括企业家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三者并重,缺一不可。企业家品牌就是要听党的话,遵纪守法经营;企业品牌就是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感,要多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多纳税,多回报社会;产品品牌就是一定要生产优质的产品。其中,企业家品牌在危机来临之际,显得尤为重要。一个有道德的企业家必然要有社会责任感,必须要有社会公益心。企业身处社会,不仅仅是经济实体,还是“社会家庭”,企业家也是社会责任人。当“家庭”里的子女出现了困难,就把他们强行推向社会,这显然是不负责任的“家庭”。当前在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尽管大量企业还在遭受经济“寒冬”,但在这一艰难关口,企业和企业家们不能因为利润的下降而阻梗了道德血液的流淌。 

    企业家要有责任,要有爱心,要爱护员工,要奉献社会。危难见真情,相信有道德的企业家奉献社会,责任员工,是雪中送炭,绝不是落井下石。

来源:大众网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内容均来自大众论坛,系网友上传,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请网友上传、转贴时注明原始出处和时间,并由本人负担由此可能产生的版权责任。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