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上当!骗子盯上抖音集卡 网友转账交易后对方失联

2020-01-19 07:24:3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孔令晗

  骗子盯上抖音集卡 平台提醒别上当

  “发财中国年”集卡活动大热 5张金卡中“发”最难得 网友转账交易后对方失联

  春节将至,不少平台纷纷推出集卡兑红包活动,朋友间互换福卡、赞卡等卡片也成为当下潮流。不料,一些骗子也盯上了这一“市场”。日前,有不少网友反映,自己在收集抖音金卡过程中,因“发”字对应的金卡迟迟没有收到,所以想花钱从他人处购买一张,不料刚一转账,对方就拉黑、失联。针对这一情况,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抖音了解到,网上倒卖金卡不靠谱,骗子晒出的集卡页面与实际并不相符,“卡集齐后按钮会发生变化,大家不要上当。”

  微博爆料

  买抖音“发”卡遇骗子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根据抖音相关活动介绍,前1088名集齐“发财中国年”每个字对应的金卡,共5张,即可获得1万元锦鲤红包。截至1月18日15时30分,已有319人集齐金卡。

  家住海南的王伟(化名)17日在微博看到有人晒出了抖音集卡页面,截图显示,对方已经集到6张“发”。恰好自己收集的卡片就只差一张“发”,因此主动联系对方,希望能让对方分享给自己一张“发”。王伟通过微博咨询后,对方表示“发”比较稀有,想要的人很多,真的想要就需要出点钱。之后,双方约定由王伟先转账300元,等对方把卡分享过来再给200元,并互相添加了微信,方便联系。然而,王伟通过微信转账300元后,对方借口路上信号不好等理由一再推托,迟迟没有分享卡片,并在王伟提出准备报警后彻底拉黑了王伟,自此失联。

  王伟说,自己已经咨询了所在地警方,但仅有300元损失可能立案比较困难。因此,王伟当晚就在对方微博下方留言,揭露骗局,希望可以尽量阻止他人上当。除王伟之外,还有不少网友也反映遭遇类似骗局:“刚被抖音的发卡骗了100块钱,窒息。”“被骗了30元,钱不多,但还是生气。”

  网友分析

  1万元红包让竞争更激烈

  其实不少网友都在忙着集福、集赞,相比于支付宝的五福活动,为什么抖音“发财中国年”集卡活动会这么火爆,以至于被骗子盯上呢?

  曾连续几年参加此类活动的孟曦(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支付宝、腾讯新闻、快手、抖音等多个平台都有活动,其他几个平台集齐卡之后具体领多少红包还不确定。按照往年抢‘敬业福’的经验,集齐之后的红包金额也不是太高。相比之下,抖音的活动是明确承诺前1088名集齐的用户可得1万元红包,金额比较大,还要抢在全国那么多网友的前面,所以竞争比较激烈,甚至有人愿意为此专门花几千几百去买最稀缺的‘发’卡。”

  记者体验

  声称是“送”但仍要收费

  据网友反映,抖音活动中的5张金卡中,“发”字出现的概率最低,许多人都是卡在了这张卡片上,大部分骗子也是借口手里有多余的“发”来行骗。

  北青报记者昨天搜索发现,在已经晒出自己有多余“发”卡的用户评论区,都有不少网友留言表示想要收购一张。北青报记者联系了其中一名声称有多余卡片的用户麦克(化名)。对方表示,自己有一张多余的,“可以随机送给有缘人”。

  北青报记者与其私信联系后,麦克表示想要这张卡的人太多,需要看诚意决定给谁,并表示“你先开个价”。当北青报记者提出愿意出300元买卡时,对方很快就发过来一张收款二维码,要求先转账。在北青报记者询问“给了钱如果你不给卡怎么办”时,对方提出可以先转一半。北青报记者拒绝了这个建议,要求对方留一个可以确保联系到他、不至于一拉黑就找不到人的联系方式。

  此后,对方发过来一个QQ账号作为担保,并要求北青报记者在添加他为好友后尽快转账。北青报记者搜索发现,其所提供的QQ账号中相关个人信息均已隐去,且与该账号关联的微信账号显示“账号状态异常,无法显示”。

  抖音提醒

  卡集齐后页面按钮会有变动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麦克提供的收集金卡页面显示,其已收集到的卡片分别有2至10张不等,其余与未收集齐卡片的用户的页面一致。有网友提出,如果是已经收集齐5张卡片的话,页面下方“立即增加抽卡数”的红色按钮应该会变成其他字样,并由此怀疑网上所晒有多张“发”的页面截图均为P图。还有网友提醒,“一万块钱非要几百、几十块卖出去,人家图啥?一听就不可信。”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从抖音公关处了解到,按照活动设定,用户集齐金卡后就会自动进入集钻卡阶段,页面按钮也会发生相应变化。同时,抖音公关强调,目前平台已经就网上倒卖金卡一事发布辟谣消息,“提醒一下大家,不要相信网上那些‘卖卡’或‘卖抽卡秘籍’的人,全部都是假的。”

  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统筹/蒋朔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新闻